首页 » 社员天地 » 九三文苑 » 危难时刻见精神
   
危难时刻见精神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08-08-18


——记九三学社社员、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副主 医师丁士芳

 

    丁士芳  九三学社社员、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副主任医师,医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在四川眉山市抗震救灾工作期间,积极开展医疗救助,成功施救多名危重伤员,在当地医院开展救助讲座,受到眉山市政府、眉山市第二人民医院的赞誉。作为山东医疗队危重病组的副组长,工作踏实认真,抢救地震伤员积极有效,荣获“山东省卫生系统抗震救灾先进个人”(三等功);其带领的团队荣获“山东省卫生系统抗震救灾先进集体”(二等功)。其事迹分别被“健康报、大众日报、济南日报、齐鲁晚报、齐鲁医院院报”等媒体报道。

 

    

 

    7月4日,在九三学社山东省委五届六次常委会议上,丁士芳应邀作抗震救灾事迹报告。用幻灯, 生动地再现了那段令他终生难忘的日子——

 

5.12汶川大地震后,丁士芳积极响应社省委号召,积极主动向单位领导请缨,于51868,随山东省第二批赴川医疗队抗震救灾,他用实际行动履行天职,展现了白医战士的风采。

 

518下午3点,医疗队到达四川省眉山市。晚8时接到眉山市第二人民医院血液透析科救援电话,该院下午接收一病情复杂的中年妇女,需要急症会诊。丁士芳和孙怀斌作为专家组成员,立即赶到医院。通过认真讨论,建议先纠正不利因素,暂不进行急症血液透析。晚10点多返回驻地,这是医疗队第一次参与对地震灾区伤员实施救治。

 

由于大量伤员伴有骨折,骨科工作强度非常大,山东医疗队主动要求承担骨科伤员换药,医疗队指派丁士芳组织协调。地震伤员骨折病变复杂,部分伤口感染,需要多位队员密切合作,个别伤员换药时间长达2小时。队员们大都是来自山东省21家不同医院的专家、科主任,甚至是医院副院长,大家不怕脏、不怕累,团结协作,任劳任怨。

 

52210点半,丁士芳对一位右股骨粉碎性骨折的女性伤员进行术前全院会诊讨论。该伤员70岁,有20余年支气管哮喘史,当时处于急性哮喘发作(中度)和阵发性快速房颤。为尽早解除伤员病痛和向灾区伤员提供最好的医疗技术服务,丁士芳特别向齐鲁医院心内科黎莉主任电话请教,制定更详尽的治疗计划。

 

52212点吃午饭时,医疗队再次安排丁士芳为专家组组长,带领4名队员立即到眉山市中医院,对一位肺穿刺活检术后突然发生气胸和进行性皮下气肿的患者急症会诊。通过讨论分析,需拍胸片指导治疗。穿刺活检已证实患者为活动性肺结核,他们冒着被传染的危险,仍然亲自搬运患者进行胸部拍片检查,使患者和家属深受感动。根据检查结果,立即对患者进行手术治疗,取得满意疗效,得到医院高度表扬。

 

523始,应眉山二院邀请,丁士芳每天带领部分队员到感染科对三位怀疑气性坏疽伤员换药。丁士芳判断27床伤员右下肢发生痂下感染,及时给予切开创面,引流出35ml脓血性分泌物。处置非常及时正确,为保住患肢创造良好基础。他和队友们认真负责的态度给伤员们留下了美好的印象。

 

525,丁士芳和孙怀斌(齐鲁医院)、公茂磊(山大二院)协助眉山二院转运伤员,同时向院长建议需要转至外省市接受治疗的患者名单。1621分,突然发生6.4级最强余震。丁士芳仍然与ICU医护人员坚守工作岗位,保证伤员治疗的顺利进行。

 

    5月27晨640分,山东医疗队到达医院,开始转运60名伤员的任务。丁士芳带领ICU组队员,承担搬运ICU病房伤员。他带领队员们细心照顾每位伤员,仔细询问伤员是否晕车,稳定伤员情绪,每位伤员疾病特点和特别注意事项。担架和轮椅不够用,他们就采取抬、背等方式,将所有伤员全部安全搬运至救护车上,受到患者和眉山二院的高度赞扬。

 

    5月30,丁士芳带领公茂磊(山大二院)和蒋进皎(省立医院)一同到ICU参与患者救治。1040分,他们首先发现一位患者病情突然急剧恶化,自主呼吸停止、意识丧失、心率加快。他们立即开放患者气道,丁士芳将床头摇平,建议给患者静脉推注纳洛酮0.4mg,得到认同和执行。经有效处理,患者病情显著好转,避免了气管插管,未留下后遗症。眉山市委组织部胡彬部长、眉山市二院王院长、医务处张主任和随行记者,碰巧目睹了他们的整个抢救过程。

 

丁士芳和队友们不辱使命,在条件简陋情况下,使眉山二院ICU收治的重伤员无一例死亡。其中,一位68岁接受口腔气管插管和有创机械通气的伤员成功撤离呼吸机、拔除人工气道;一位75岁发生连枷胸和股骨颈骨折的女性伤员,成功拔除胸腔引流管,避免肺部感染;强化呼吸道管理,使一位气管切开患者避免机械通气,并成功拔除气管套管。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

 

在川期间,丁士芳由于体力透支,体重迅速下降。领导劝他注意休息,丁士芳说,"我们在这儿待的时间非常有限,在这有限的时间内,应该尽可能救治更多伤员。”

 

    丁士芳在工作中还积极实施灾后心理危机干预。例如,眉山市二院ICU有个伤员叫詹进成,已行气管切开和右手骨折石膏固定,语言交流极为困难。地震发生后,该伤员与其所有家人失去联系,情绪绝望。丁士芳特别安排懂四川话的蒋进皎医师参与治疗,还亲自给这位伤员吸痰、喂水、喂饭,耐心与他交流,注意观察了解他的情绪变化。他送给该伤员一部收音机和备用电池,使其能够及时了解全国抗震救灾的进展情况,该伤员深受感动,哭着说,这是对他最大、最大的帮助。经过山东医疗队和ICU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该伤员重新树立了生活信心,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该伤员于527顺利转至外省市(当时不知具体医院)进一步治疗。转院前,丁士芳还给他进行胸腔引流液培养,得知培养结果为耐苯唑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立即多方打听病人去向,最终与福州市第二医院爱心病房主管医师取得联系,使对方及时为该伤员调整了治疗方案。尽管詹进成已转到福州,但丁士芳仍然未放弃帮助他寻找家人,他分别与民政部门、红十字会联系,还在网上发布寻亲信息。工夫不负有心人,651135分,丁士芳终于与其子女取得联系。69,詹进成与家人终于在福州劫后重逢,他们永远不会忘记山东的好医生——丁士芳

 

爱是人类最美丽的语言,爱是正大无私的奉献。丁士芳以精湛的医术和对伤员无微不至的关爱赢得了伤员的信任和尊敬。转到福州协和医院治疗的张静秋和汪新群的家人不断给丁士芳打电话,或表达感谢或咨询治疗建议。他们已把丁士芳看成他们最可信赖的人!丁士芳告诉他们,无论什么时候他都愿为他们提供帮助,这种无私的爱还将延续下去!

 

 

                                                        作者单位: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宣传部  

 

                    

 

   
« 上一篇:德医双馨的光明使者
» 下一篇:信息园地建杏坛 春风化雨润新枝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433852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