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想建设 » 学习交流 » 建立制度 创新载体 倾力履职 群策群力做好统战调研宣传信息工作
   
建立制度 创新载体 倾力履职 群策群力做好统战调研宣传信息工作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4-06-19

近年来,九三学社威海市委高度重视调研宣传信息工作,不断取得工作新成果,2011年以来,2次荣获九三学社全省宣传工作先进集体二等奖,2次被评为全市调研宣传信息工作先进单位,2篇文章获得全省统战理论调研宣传 “四新工程”优秀理论调研成果奖。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强化制度建设,调研信息工作成效显著

 

社市委按照市委统战部调研信息工作精神,把调查研究作为参政议政的基石,把制度建设作为长效保障,先后制定了《信息工作先进个人评选奖励暂行办法》、《基层组织工作考核办法》和《基层支社考核手册》,对基层支社的各项工作进行量化和实行目标管理,实行“一人一案”制度,促进了基层组织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提高了积极性。2011年报送的信息《建议高度重视食盐抢购风潮》被全国政协信息中心综合采用,社市委荣获社省委2011年度信息工作三等奖。2014年“两会”期间,社市委发动全体社员积极建言献策,共提交市政协提案41件、省政协提案5件、市人大建议7件,共计53件,数量创历史新高,质量有很大提升。在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秘书长曲兴提出的《关于加快发展我市电子商务的建议》在市政协议政会上发言交流,得到市委书记孙述涛的高度评价。会上通报表彰的54件优秀提案中,我社有11件提案获得表彰。会议对十二届二次全会议政建议办理情况进行了通报,针对秘书长曲兴提出的《关于大力推动市区公交优先发展的建议》,市政府研究制定了《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的实施意见》,市财政局计划3年内每年拨付资金5000多万元用于城区公交车辆的购置更新和公交停保场建设,仅2013年就投入了9761万元。回顾成果,主要有以下体会:

 

首先,社威海市委特别注重发挥集体智慧,深入调查研究,为中共威海市委市政府提交高质量的调研报告。2012年,向中共威海市委提交了《关于发展威海市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调研报告》,报告得到市委书记孙述涛的高度评价并作了重要批示,指示发改委“此项工作要有实际性支持意见,更要整合区域内资源,鼓励相关产业发展”。在此前后,社市委提写的《关于我市技术创新平台建设的调查报告》、《关于发展我市金融服务业的调研报告》、《关于促进我市特种毛皮产业发展的调研报告》等,均得到中共威海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重要批示和有关部门的认真借鉴采纳。2013年,社市委提交的《关于促进我市水产品出口贸易发展的调研报告》、《关于我市金融服务三农的调研报告》,获得威海市民主党派优秀调研报告一等奖。

 

其次,领导率先垂范,带头深入调研并撰写调研报告、政协提案和人大建议,是九三学社威海市委的鲜明特色。多年来,贾国哲主委以身作则为政府排忧解难,为百姓鼓呼呐喊,带头多写提案写好提案。2011年,他提交的《关于规范和解决地方权证交易遗留问题的建议》被政府采纳后,解决遗留了18年原威海华联商厦被烟台振华公司收购后地方权证交易遗留问题,为4千多名市民群众追索退还了5000多万元资金,将多年的马拉松式上访画上了句号。2012年提交的《关于完善我市机关职工收入的建议》,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长张慧亲自督办该建议,从而解决了环翠区、市直机关和两个开发区十多年来机关职工收入高低悬殊、6年收入没有增长的问题。2014年1月,张惠市长在威海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采纳了贾国哲主委在《政府工作报告》(草案)征求意见会上提出的“大力扶持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农民合作社、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构建现代农业经营体系”等六条建议。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在武就此作出重要批示:我们党派的同志要把深入调研和认真研究问题紧密结合起来,既要独具慧眼,善于发现问题,又要善于思考,有针对性地提出“锦囊妙计”,力求做到见别人所未见,言别人所未言,发别人所未发,靠积极作为彰显价值凸现地位。九三学社市委在这方面做得很好,有这方面的传统,贾主委对这项工作(调研)十分重视,亲力亲为,效果很好。

 

二、创新载体模式,推动宣传工作大步跨越

 

社市委注重创新宣传的载体模式,在充分利用报刊、网站、广播电视进行宣传的同时,不断开拓使用图书出版、活动平台、理论研讨、电子邮件、微信短信等新的宣传模式,推动宣传工作不断向前发展。社市委制定了《九三学社威海市委宣传报道工作暂行办法》,每年度都要制定专门的宣传工作计划,对宣传工作指标进行量化。由于社市委积极发动,广大社员积极参与,宣传工作不断取得丰硕成果。社市委被评为2011年度“全市政协宣传工作先进单位”,被评为“全省网站工作先进单位”。分别荣获社山东省委2012年度、2013年度全省宣传工作二等奖、全省网站供稿工作三等奖。2013年全社发表工作简讯、调研报告、新闻、散文随笔等各类稿件83件,贾国哲主委的《关于参政党文化建设的思考》获2012年度全省理论调研宣传 “四新工程”优秀理论调研成果三等奖。

 

2013年11月社市委举办了“喜迎十八届三中全会书画品鉴会”,共展出社内5名画家的精品力作25幅,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在武参加了书画品鉴会。2014年5月,经过大量繁复细致的工作,出版了《九三学社威海市委参政党理论研究成果选编》、《九三学社威海市委参政议政成果选编》,获得省市领导和同仁的高度赞誉。在全国上下、各行各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活动中,社市委印发了《九三学社威海市委关于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2014年)》,贾国哲主委在全国首先提出了“参政党政治美德”这个概念,并形成了理论文章《关于培育和弘扬参政党政治美德的思考》。随后社市委印发了《九三学社威海市委关于在全社开展培育和践行参政党政治美德活动的意见》,在社内深入开展用“自己的话讲好参政党理论”,用“自己的话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用自己的话讲好社员楷模故事”系列活动,着力为全面深化改革服务,提出了“五做五不做”。2014年5月,社省委六届七次常委会议交流研讨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贾国哲主委应邀作为两位典型之一发言。山东省副省长、九三学社山东省委主委王随莲在总结讲话中指出:“社威海市委提出以“爱国、拥共、民主、团结、诚信、尽职、谦和”为核心内容的“参政党政治美德”新概念,阐述了参政党文化建设的新观点、新思路。具有一定的理论价值和社会影响,得到中共威海市委的重视和肯定。这些理论研究成果,为全省学习实践活动提供了一定的理论支撑,发挥了引领作用”。

 

      

 

                                                         (九三学社威海市委  曲兴)

 

 

   
« 上一篇:建立制度 创新载体 倾力履职 群策群力做好统战调研宣传信息工作
» 下一篇:学习“红三村”有感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823382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