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想建设 » 学习交流 » 弘扬革命先烈精神 践行群众路线教育
   
弘扬革命先烈精神 践行群众路线教育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4-07-07

——九三学社德州市委赴临沂市红色教育培训心得

 

 

6月7日至8日在九三学社德州市委会的精心组织和细致安排下,社市委钟玲主委带领22名骨干社员赴临沂市干部教育基地进行实践培训。两天里,通过讲解员声情并茂、感人肺腑的介绍,我仿佛真正置身于那个战火纷飞的革命年代,真切的感受到军民无私奉献、团结一家亲的战争情谊,思想上得到高度的提升,心灵上得到彻底的洗礼;同时社员在培训之余,相互之间交流了思想,融洽了感情,密切了关系。

 

    首先,大家参观了位于临沂市莒南县大店镇的山东省政府、八路军115师司令部旧址和沂蒙根据地群众工作展馆。旧址完备的资料和实物,生动地再现了八路军115师的卓著功绩及山东省政府诞生、成长、发展的光辉历程,同时群众工作展馆也让我们重温了沂蒙根据地发展党组织、开展群众教育、建立统一战线、发动解放战争夺取革命胜利的历史征程。在参观中,深切感受到,正是党的干部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纪律严明,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与群众同甘苦、共患难心连心,才能取得最后的胜利,让我们以史为鉴,永远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

 

再次,我们参观了位于沂南县马牧池乡常山村的沂蒙红嫂纪念馆,听取沂蒙母亲王换于孙女于爱梅作的《沂蒙母亲和她的儿女们》的革命事迹报告。在以明德英、王换于、李桂芳、胡玉萍、梁怀玉、方兰亭等英模人物为代表的红嫂展馆内,我们饱含热泪,认真倾听了红嫂乳汁救伤、人桥过河、许婚动参、卖女拥军等感人事迹,她们送子参军、送夫支前、筹备草料、烙煎饼、抬担架、赶制军鞋等,辛勤忙碌、默默奉献。就是这样一群淳朴坚韧、热情乐观、重情重义的沂蒙人,在战争中几乎倾尽所有,挥泪送儿子上了战场,她们为亲人的安危揪着心,忍受着失去亲人的悲痛的妇女老小,省下最后一口粮、支援前线;她们冒着敌人的炮火,为了能给解放军战士搭上一个临时的过桥,用自己的身体扛着木头板,整个身子全浸在冰冷的河水里,让战士们能够顺利的通过。沂蒙家家有红嫂,村村有烈士,沂蒙女性用朴素的感情、大爱的举动,为中国革命做出重大的牺牲,用舍生忘死、无私忘我、深明大义的英雄壮举,书写了“爱党爱军、忠诚坚韧、勤劳勇敢、无私奉献”的红嫂精神。

 

最后,我们参观了位于蒙阴县的孟良崮战役纪念馆,观看了教学片《英雄孟良崮》,瞻仰了孟良崮战役烈士墓区,向革命先烈敬献了花篮。在陈毅、粟裕将军的领导下,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野战军同仇敌忾、浴血奋战,全面歼灭国民党“王牌军”第74师的宏伟战况。一幅幅的图片,一串串的名字,一张张的作战图,栩栩如生的出现在我的眼前,我仿佛身临其境,看到了前锋部队,克服疲累、饥饿之苦;看到了冲锋战场上几米高的人墙上仍然在前进的小战士们;看到了当时的战火纷飞、枪林弹雨;看到了那些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先辈。听到了久久响起的冲锋号;也听到了战士们冲啊、冲啊!那坚毅有力、震天动地的呐喊声。同时更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誓死保卫政权的不屈、英勇的精神。孟良崮战役是一场“以弱胜强”的战役,同时也是“人心向背”的战役,中国共产党把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作为根本工作路线,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军民之间才建立了血肉相连、鱼水情深、水乳交融的党群、干群和军民关系,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真心拥护,才能夺取中国革命的全面胜利。

 

我感动于沂蒙红嫂的忘我、善良、坚强,更感动于陈若克不畏牺牲、虔诚爱国的信仰。虽然战争给她们带来了如此不幸,但她们一刻也没有停止前进的步伐。她们为什么能这样,我想就是因为她们心中有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这份责任就是父老乡亲的大爱,对争取民族解放的强烈渴望。她们有的没有高深渊博的知识,但却懂得一个朴素的道理,就是要为全中国的解放事业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们今天也谈奉献,也强调责任,同时更有深入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但是群众上访事件,官员贪污落马事件、民生问题解决不了事件等社会问题比比皆是,让我们弘扬沂蒙精神,重民意、听民声、问民需,执政为民,践行群众路线。作为新时代的九三女性,我将更努力的加强业务学习,积极思考,坚定信念,深入基层调研,反映社情民意,为建设美好家园建言献策。

 

 

                                                              (九三学社德州市委  胡文冉)

 

 

   
« 上一篇:群众是立国之本
» 下一篇:赴临沂干部教育基地参加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心得体会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2185207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