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想建设 » 学习交流 » 一枝一叶总关情
   
一枝一叶总关情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4-09-11

 

 

1949年9月在北平隆重召开的第一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代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代表全国人民的意志,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发挥了重要的历史作用。65年来,人民政协作为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政治协商、民主监督的重要组织形式,一直在中国的政治生活、社会生活以及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维护国家的团结与统一中发挥着巨大的作用。当时参加政协会议的都是各个方面的社会贤达、知名人士,没有想到自己也能在参加工作多年后,恭列其中,成为一名市级政协委员,从而与人民政协结下了不解之缘。

 

我是1992年曲阜师范大学中文系毕业,在上大学期间就先后担任班团支部书记、系团总支副书记、系学生会副主席,并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毕业后,作为德州地委组织部选调生,分配到德州化肥厂工作,在厂部担任厂长秘书,又先后到德城区马市街道办事处担任党委组织委员、德城区委组织部任研究室主任,期间又先后到市工商联、市委组织部、省委组织部帮助工作,2002年5月调到九三学社德州市委办公室,加入九三学社,先后担任九三学社德州市委副秘书长、秘书长职务。自2003年2月起先后担任第十一届、十二届和十三届德州市政协委员,2008年起当选市政协常委、提案委员会委员。

 

我当选政协委员后,经常拿清朝著名诗人郑板桥的一首诗“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 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来勉励自己,我经常想:“一个封建社会的官员尚且心系百姓,那么当今一名政协委员就更应该把关注民生、反映社情民意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为此,我利用一切机会进行调查研究,并转化为提案。2003年春节我回临邑农村老家过年,在走亲访友的过程中,听到许多家庭被盗的情况:猖獗的盗贼有的晚上扒开农户院墙偷牛,有的大白天在田间地头牵走农民的羊,甚至鸡、鸭,为此老百姓人心惶惶。据此,我在当年的政协会议上提交了《关于高度重视农村牲畜被盗情况的建议》,后来市公安局刑警大队非常重视,采取了划片和预防严打并重的措施。仅在2003年6月8日,就一举成功摧毁3个盗牛团伙。2004年,我观察到德州市区经过几年的努力,几条大的主干道修得宽阔漂亮,但很多背街小巷破烂不堪,有的地方垃圾成堆,有的地方没有路灯,不仅给居民带来很大不便,也严重影响了市区容貌和对外开放的形象。为此,我向市政协提交了《关于高度重视城市巷道建设的建议》。结果,2005年市委、市政府即将小街小巷改造列入四大“民心工程”之一,当年对99条小街小巷进行改造,改造总长为38.39公里,改建路面总面积20.24万平方米,工程总投资达7700万元,极大地方便了居民,提升了城市形象。2007年底,齐河籍战士孟祥斌在浙江金华因救人牺牲的英雄事迹被广泛宣传后,我提交了《大力宣传孟祥斌,提升德州形象》的提案,其中建议在城区主要干道设立有照片的公益广告牌、在齐河建立孟祥斌纪念馆等内容,后来被市委宣传部采用,在三八路城隍庙繁华路段两侧设立了有孟祥斌烈士巨幅照片的公益广告牌,齐河投资600万元建设了占地4000平方米的孟祥斌纪念馆,并为其雕塑新半身铜像。十多年来,我共向政协提交提案60多件、社情民意20多条。其中《营造良好社会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一文经九三学社山东省委上报后,被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关于组织专家研治烟粉虱办法的建议》被山东省政府副省长贾万志批示;《关于德州市城市交通设施状况的情况反映》经市政协主席田玉茂签批,以《社情民意专报》直通车的形式上报后,得到市委书记雷建国和市长吴翠云的批示;《关于将民主党派成员纳入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驻村干部队伍的建议》被市委副书记张铁军批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要突出自己的特色》和《关于加强农村职业中学教育的建议》被市政协评为优秀提案,2013年被市政协评为优秀政协委员。2013年在政协会上提交的《关于加快推进城镇化建设的建议》被市政协列为头号重点督办提案。

 

参政议政就是民主党派履职尽责的第一要务,也是民主党派存在价值的突出体现。作为九三学社德州市委机关的主要负责人,我在组织社员围绕党委、政府工作中心,积极开展为经济建设全面发展建言献策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每年市“两会”召开前,都要动员组织社员撰写提案。而且每年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中心,确立参政议政主题,如2003年围绕抗击非典工作,组织社内部分专家分别就“目前抗击‘非典’存在的问题和对策建议”和“如何尽管消除非典给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带来的负面影响,以保持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两个问题进行了专题研讨,后来还陆续开展了“我为‘双城联创’做贡献”、“我为打造经济文化高地做贡献”及“我为金融危机献一策”等系列主题活动;四川汶川地震发生后,组织社员围绕灾后重建提出了很多有价值的建议,被九三学社中央和省委作为信息采用。十多年来,社市委共提交提案、议案700多件,其中被各级领导批示30多件。如2011年换届以来组织社员撰写的《德州市中心城区地下管线动态信息管理调研报告》等5篇调研报告得到市委书记吴翠云和有关市领导的批示。社市委2005年被省委统战部评为“优秀提案先进集体”,2007年被市政协评为“优秀提案组织单位”。 德城区支社先后被九三学社中央和九三学社山东省委评为“先进基层组织”,被山东省委统战部评为“全省民主党派为经济建设服务先进集体”。

 

我先后被市纪委、公安局、工商局、人社局、国税局、商品检验检疫局、建委、物价局、德州日报社等多个单位聘为社会监督员,多次参加市政协组织的有关视察、考评、座谈活动。如2012年参加了市政协组织的全市卫生系统工作情况专题视察活动、参观“12345”服务热线,参加了对市卫生局、环保局、食品药品监督局、地税局、工商局的民主评议活动,评议过程中认真了解情况,坚持公平公正。作为德城区法院陪审员,先后参加审理案件20多次。作为市人社局公务员面试考官,先后四次到济南、枣庄、滕州等地对考生进行面试,并担任主考官一次。市委组织部安排我作为社会监督员参加了2012年全市公开选拔副县级干部面试。应邀参加了市法院、检察院的“开放日”活动。今年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参加了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协办公室、市委统战部等单位的征求意见工作,都能够实事求是的有针对性的提出个人意见和建议。经常参加市委、市政府、市纪委举行的党外人士情况通报会。通过参加上述活动,开阔了眼界,履行了民主监督职能。

 

社会服务是民主党派的一项重要职能,也是民主党派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发挥作用的另一种形式和途径工作。我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求实创新,积极为领导出谋划策,并组织实施了系列社会服务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树立了九三学社的良好形象。2004年6月,组织社市委在夏津精华聋儿语训希望学校举行“爱心助残”活动启动仪式,捐款捐物74250元。在抗击“非典”期间,组织广大社员捐款3500元,为战胜疫情、恢复经济贡献了一份力量。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组织社员捐款捐物219042元,交纳“特殊社费”11300元,我自己献血400毫升、捐款1000元;社市委自2009年以来开展“支教行”活动,聘请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特聘教师吴峻岭先后到夏津、庆云、临邑、齐河、陵县、德城六处重点中学为2000多名师生作了题为《自信英语五步学习法:学习思路及思想》的讲座,为提高全市教学水平做出了一定贡献。社市委组织社内医务工作者,联合三易大药房、德药制药厂、修正药业德州办事处等先后到跃华学校、德州一中、德城区前小屯、钱庄、翟时庄老年公寓、陵县糜镇回民村张寨、临邑县理合乡焦庙村、庆云县周辛村、平原县王风楼镇、宁津杜集镇等10多单位和村庄,为3000多名群众义诊,赠送价值2万元的图书、6万多元的药品,10万元的医疗器材、分发医疗保健知识宣传材料5000多份。组织社内书画家并联合书画界朋友先后到德城区北厂、陵县城关镇王乐悟村、市农科院农场为群众春节现场写春联,共为500多户农民写春联1500多幅。2007年,组织开展了义务植树活动,建设“九三学社爱心林”,并被中共德州市委、市政府评为“全市春季城区绿化先进集体”称号。2013年3月17日组织30多名社员在幸福大道北首建设“九三学社幸福林”,种植观赏性桃树50多棵。今年由于我在在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工作中成绩突出被中共德州市委、市政府记个人三等功。2009年以来,社市委积极响应中共德州市委号召,发挥九三优势全力帮扶庆云。2010年6月17日在庆云县渤海街道办事处隆重举行了九三学社德州市委举行帮扶庆云捐赠仪式,共捐赠电脑32台、图书5000册。 2008年,和社员朱黎明等帮助运河开发区陈庄村贫困户李长城募集现金1700元,生活必需品价值近千元,办理了低保手续。 2012年11月11日,组织在德州蓝天实验学校举行庆祝中共十八大胜利召开暨第24届中国“国际科学与和平周”活动,举行了九三学社“同心”教育服务基地揭牌仪式,邀请社内外7名书画名家创作书画作品200多幅。邀请九中副校长丁淑敏为学生进行专题讲座。争取九三学社中央学苑出版社为学校捐书3000册。

 

我还经常积极撰写理论和宣传文章,在各种媒体发表,有的还获了奖。如我撰写的《我与张晓教授的忘年交》《一幅恢宏而壮丽的画卷》被市委统战部评为“优秀宣传作品”;《忆少年趣事看祖国巨变》2008年获得九三学社中央“改革开放三十年”征文二等奖、2010年社省委文学类作品二等奖;《人生时时须“兢慎”》《让读书融入生活》被《中国统一战线》《联合日报》刊登;《“九三学社王选关怀基金”发放仪式在德州举行》获九三学社山东省委2012年度优秀新闻作品新闻报道类三等奖。他多次被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市政协、市委统战部评为信息工作先进个人和宣传工作先进个人,被市委统战部聘请为全市统一战线理论基地研究员,今年被市政协聘请为文史专员。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政协就是政协委员履行职责的广阔平台,我将充分利用这个平台,继续关注民生,建言献策,为建设幸福美丽德州尽一份力量。

 

 

 

                                                        (九三学社德州市委  戴连强

 

   
« 上一篇:真蹲实干 增长本领
» 下一篇:真蹲实干 增长本领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530307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