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想建设 » 学习交流 » 真蹲实干 增长本领
   
真蹲实干 增长本领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4-09-28

------党外干部挂职锻炼工作的几点认识

 

 

2013年7月,我受组织委派,到德城区黄河涯镇挂职担任副镇长,协助抓好人口和计划生育、民政等方面的工作。挂职以来,在镇党委政府和同志们的关心帮助下,我很快适应了农村工作环境、进入了工作角色,经过一年的学习锻炼,政治素质、思想觉悟、工作能力得到全面的锻炼,开阔视野,提升了能力,丰富阅历,坚定了信心有以下几点认识:

 

、摆正位置,发挥特长。工作中提高主动意识,消除临时观点,充分发挥市人社局社保中心的后盾作用,以主人翁的态度做好分工工作。在详细了解黄河涯的农业生态、交通区位、基础设施、水利资源、优惠政策、发展条件等优势的基础上,尽快转变工作角色,全力投入分工工作民政工作方面,发挥自己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方面业务熟练优势,指导做好低保重残、救灾、特困、急病救助等工作;在计生方面,发挥自己所学医学专业技术优势,指导做好计生检查、随访、查体等方面工作;人力资源工作方面,发挥政策熟悉优势,指导工作人员拓宽服务范围,促进了镇人力资源的健康发展。另外,我还积极与市政务中心沟通,通过交流学习,对民政、计生等乡镇窗口工作进行规范,提高了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

 

、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每周的黄河涯镇班子成员会,是我学习、总结、分析、进步的好机会,从每位同志的总结汇报中我了解并认识全镇基本情况、最近工作情况、工作进展及下一步的工作打算,学习和观察他们在复杂的工作环境中处理矛盾和问题的方法、思路,用“假置”身份,把他们处理问题的方法思路变为自己的阅历,把他们身上的亮点、优点补充给自己。我认真学习计划生育和民政相关文件,学习新农村建设的有关知识,充分利用四级计生工作会、镇计生办公室座谈会等形式,面对面的向干部群众了解情况;主动到计生孕检现场、育龄妇女查体现场、敬老院及幸福苑施工现场、走村入户慰问特困群众现场、中秋重阳走访老人现场等了解基层、了解群众,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充满感情地把党和政府的关心送到每一位群众心中。

 

三、多办实事,力戒空话。在计生方面:由于计生书面材料完善,计生知识宣传深入,计生管理规范,在2013年第四季度省市区三级计生暗访检查中,经查无明显问题,得到各级领导的一致肯定;2013年底,蔡庄、伙房、二十里铺等五个村被列为全省计划生育示范村;为开展好计划生育家庭“双进共建”工作,我先后联系市区农业局、畜牧局等单位专家先后二十余次致富项目进村,技能项目进户;联系德城区妇幼保健院两次进行育龄妇女健康查体,筛查出几十余例妇科病例,得到了早期康复治疗。在民政方面:2013年9月,我积极向市区民政、妇联、红十字会等部门协调争取支持,开展了“送温暖献爱心”活动,为50余名特困大学生发放1000-2000元数额不等的助学补贴;2013年春节,向民政等部门申请,为210余户特困低保户发放了救助卡;根据上级要求和享受低保的条件,我和其他民政干事走街串户调查,先后2次对全镇64个行政村的贫困户进行排查摸底、核实,公正公平的将1306户低保户,2016个低保人员上报区民政部门审批;为让社区老年安享晚年,在上级民政部门扶持、在我和韩红敏同志多次现场督导下,耿李杨敬老院、金庄等三个幸福苑工程均已初步建设完工;为积极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完善基层民主建设,我先后督促为耿李杨、二十里铺、馨秋等社区制作宣传展板20余块,完善书面材料数百份。在土地流转方面:由我和韩红敏同志共同负责前寨、金庄、崔庄、黄河涯村的土地流转工作,为顺利完成任务,我专门研究土地流转相关政策和文件,深入田间地头,清晨踏着露水,傍晚伴着落日和村委工作人员一起准确无误的对地上各种农作物及土地亩数进行详尽统计及测量,真正的和群众面对面沟通,得到群众认可,切实为群众做实事,真正成为基层工作的行家里手。通过近三周时间,26000余株地上农村经济作物、500余亩土地已顺利流转完毕,得到了领导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参政议政,献计献策。作为一个年轻的党外挂职干部,我带着感情,扑下身子、真蹲实驻,摸清实情,吃透村情,了解民情,积极主动与接收单位领导沟通谈心,探讨工作思路,找到工作的热点、难点问题,利用“一圈一带”的地域优势,落实优惠政策,我积极深入的对“农村综合环境整治困境与研究”、“民主党派在城乡一体化建设的思考”、“南部生态区生态农业发展的思考”等问题进行开展专题调研工作,掌握第一手资料,为今后更好的研究新农村以及两区同建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对于德州市党外代表人士第一次挂职锻炼,各级、各部门领导都非常重视,作为一名被选派人员,既感觉机会难得,又感觉责任重大。挂职以来,各级领导前赴黄河涯镇考察、调研、看望,统战部邵部长、九三学社钟主委、市人社局何局长也提出了明确要求。各级领导的殷切希望,成了我无尽的动力,有了这些坚强后盾,使我在乡镇工作中施展了自己的能力,体现了自己的价值。

 

总之,挂职以来,我在工作中虽然取得一点成绩,但距离领导的要求和期望还有一定距离,还存在“工作不深入、不细致、不透彻,缺乏敢做敢为的创新意识”等问题。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将多留心观察、多动脑思考,多了解国家政策,多进行实地调研,努力树立党外干部的良好形象;提升能力,增长本领,锻炼作风,政治上做到更加坚定,业绩上做到更加突出,不辜负领导们的期望!也恳请各位领导对我们的工作给予更多的指导和支持。

 

                                                                   (九三学社德州市委  胡文冉)

 

   
« 上一篇:培训出新意 润物细无声
» 下一篇:一枝一叶总关情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529430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