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员天地 » 九三文苑 » 欣赏陈道明——大道至简
   
欣赏陈道明——大道至简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5-03-26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欣赏陈道明,崇尚他,这个跟父亲一般年龄的人,让我更多的是敬重。我欣赏他身上的艺术气息,欣赏他的才华,欣赏他“孤芳自赏”难能可贵的品格,欣赏他坚守自己的个性和原则对自己负责的人生态度。一个在生活里如此低调内敛甚至有些木讷的男人,为什么能够在艺术世界里像沉默的火山一样突然爆发?我欣赏这个冰炭同炉的人。欣赏他在喧闹的生活中,有节制的简朴生活——这种最本真的生命状态。

 

我亦像他一样喜欢素雅、清洁的生活,固执的缓慢的生活,心里没有太多的欲望追逐。我亦明白真正的平静,不是避开车马喧嚣,而是在心中修篱种菊。

 

陈道明就像个“淡泊的老者”,日常不喜欢说话,但谈到塑造的人物又旁征博引,侃侃而谈。他有深刻的思想,深厚的底蕴,深沉的内涵。他用冷静犀利的目光洞察这变幻莫测的世界;他用平静恬淡的心来应对俗世中的纷纷扰扰;他用从容高尚的人格开掘出名利场上的一方净土;他用理性睿智的头脑判断那亦真亦假的是是非非;他孩子气从不在意一般人在意的东西,也从不随波逐流。他博览群书遇事冷静智慧,性格自由,对一板一眼的东西有叛逆之心,琴棋书画无一不通,本性中透着忧郁。我喜欢他眼睛里的那种深远的东西,让我进而思考自己的人生,自己心中的那份沉静。

 

曾经看过这么一段文章,什么才是最自然的生活呢?那就是始终在自己内心的轨道上轻快地走着,没有脱轨的感觉。对自己相伴多年的爱侣,彼此之间的交流,也常常是一个微笑和眼神就足够,婚姻的旅程,也像植物一样成长。我喜欢夫妻俩同坐窗下,他陪孩子读书认字,我给孩子缝制衣服,窗外落叶无声,屋内时光静好,很有一种让人心动的美感。

 

我欣赏身在红尘却依然单纯的人,我亦努力成为这样远离世俗却依然高雅的人,像陈道明一样倔强活着的人。给自己的心灵安一个家,让自己保持自我、本我、真我,让洁净如初的心灵及丰富多彩的精神世界成就百毒不侵的自己,让身体自然安康。

 

 

 

                                                      (九三学社菏泽市直三支社王清君)

 

   
« 上一篇:蝶恋花 正当清明时
» 下一篇:我的曲师大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496002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