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员天地 » 九三文苑 » 历 史 的 回 眸
   
历 史 的 回 眸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08-09-18

纪念九三学社在潍坊建立组织五十周年

 

修世榕(原社市委副主委)

 

九三学社是于1957年开始在潍坊市发展社员的。当时青岛分社经请示社中央委员会,在中共潍坊市委统战部的大力支持和协助下,于19576月在潍坊市发展了原市人委卫生科长于凌海、第一联合诊所所长罗友清、原中医院副院长王彝民、医师王宇润等6名社员。1958年由青岛医学院调来谷宗藩、孙世锡等3名社员到昌潍医学院工作,连同原有6人共9人,成立了九三学社潍坊小组。这是潍坊有九三学社组织之始。此后,有的社员去世,有调离潍坊,到1980年已只有3名社员。1980年后,在中共潍坊地、市委和九三学社青岛分社的领导下,又先后发展了几名同志入社,至19831月,根据我作的会议记录,参加活动、为参加活动的社员已有谷宗藩、于隆洲、韩金正、王亢宗、修世榕、李景先、王宇润(因病不能参加活动,我和谷宗藩同志还去看望过他)等7人。8月份,又从济南分社转来青州董祥庆、临朐赵聿修等两位同志。经九三学社山东省工委批准,于1984323正式成立九三学社潍坊支社。主任委员谷宗藩,委员:韩金正、王亢宗、修世榕、陈宗诏。随着社务的开展和社员人数的增加,于1988319成立了九三学社潍坊市委员会。主任委员谷宗藩、副主任委员王亢宗,组织委员修世榕、宣传委员陈宗诏、对外联络委员韩金正、调研提案整理委员赵金凯。当时有社员49人。

 

19901月增补谭宝惠、韩晓东、李英贵同志为市委委员,谭宝惠任副秘书长。19911017经社省委主委会研究增补修世榕同志为九三学社潍坊市委会副主委兼秘书长。到1991年底社员已发展到107人,调出4人,实有103人。根据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关于各地委员会提前换届的指示,在中共潍坊市委的领导和支持下,于199219完成换届工作。第二届九三学社潍坊市委员会主委谷宗藩、副主委修世榕、王亢宗;秘书长:修世榕(兼),副秘书长谭宝惠;委员:谷宗藩、修世榕、王亢宗、谭宝惠、陈宗诏、张洪恩、李英贵、唐秀芬、梁文道。1996年增补郭文君、刘一萍为市委委员。共有社员127人。

 

1997522根据社省委换届的指示,完成换届工作。九三学社潍坊市第三届委员会,主任委员尹景尧、副主任委员:梁文道、郭文君、李传恒。名誉主委谷宗藩,名誉副主委修世榕、王亢宗。委员:尹景尧、梁文道、李传恒、郭文君、王振华、刘一萍、张和增。2001年增补李树明为委员。这时社员已达167人。

 

200219,九三学社潍坊市第四届委员会成立。主任委员尹景尧,副主任委员李传恒、郭文君、梁文道;名誉主委谷宗藩,名誉副主委修世榕、王亢宗。秘书长:李树明;委员:尹景尧、李传恒、梁文道、郭文君、李树明、王振华、马德志、刘一萍、李宏。共有社员200人。

 

2007119九三学社潍坊市第五届委员会成立。主任委员:李传恒,副主任委员梁文道、郭文君。委员:李传恒、梁文道、郭文君、王振华、马德志、刘一萍、李宏、黄宝歆、单庆茂。共有社员234人。

 

回忆社的发展历程,许多往事还历历在目。1983年支社成立前后,没有活动场所,每次开会只能挤在谷宗藩同志的研究室里,有什么需要花钱的事,都是同志们自觉地凑。当时虽然条件很差,但大家很团结,参加活动的积极性很高。我想我们社任何时候都需要这种艰苦奋斗,团结进取的精神。青州支社原主委张和增同志身患重症却与支社的同志们团结一致积极参政议政开展活动,捐款赈灾,科技支农,扶贫义诊,引进项目,引进人才。他们的事迹在全社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2000年经社市委推荐,青州支社代表山东基层组织到北京出席了九三学社中央组织工作会议。青州支社被评为九三学社全国先进基层组织,受到社中央隆重表彰。他们的基本经验可以归结为四句话:靠活动,增加活力;靠建言,扩大影响;靠服务,体现价值;靠言行,树立形象。这些经验是宝贵的,应该用以指导我们各个分社的活动。

 

民主党派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参政党,回顾社的发展史,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工作中要争取当地党委的领导和支持。不仅在换届选举、人事安排等重大问题上,就是开展各项社会活动,如果能取得党委的支持效果就会更好。如19913月份受中共潍坊市委统战部领导的提示,我社社员武恩吉、赵本正等四位农业专家受社市委委托就我市小麦苗情进行了实地调研,提出了划锄松土,适时耧麦清垄、追肥、浇起身……拔节水,及时防治病、虫、草害等意见,市农委为此印发了专题材料,对指导全市春季麦田管理,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因此受到市领导的好评。

 

作为参政党就要以参政议政作为自己工作的中心。位卑未敢忘忧国,在平凡的岗位上,但我们要时刻关心身边、本地区、整个国家发生的事。我是七、八两届市政协委员兼文史委副主任,每年政协会上都有两、三件或五、六件提案,先后有两件被评为“优秀提案”,个人也被评为“优秀政协委员”。其间参与编辑了每年的《文史资料》,即使不任政协委员以后,直至前年患脑血管病以前,仍一直受聘参与主编每年的《文史资料》。作为市政法委和市检察院的执法执纪监督员,我写的《亦喜亦忧话反贪》被市检察院刊发简报,并在《山东检察》杂志(1995年第8期)上发表,还被收入《跨世纪战略文献丛书》《联合日报》(1995826)二版以《修世榕秉笔直述论反贪》为题,发专题报道。2004年冬在《我为潍坊发展献一言》的活动中,我写了一万多字的建议,20053月,在潍坊市委统战部召开的《我为潍坊发展献一言》活动总结表彰会上被评为一等奖,市委统战部领导讲话中说:“市九三学社名誉副主委修世榕同志把自己多年来对潍坊发展的思考写成了一篇上万字的文章,字字句句浸透着一位统一战线成员的心血和对潍坊的热爱。”这不仅是个人的荣誉,也扩大了九三学社的影响。

 

回顾社组织发展的历程,五届三任主委谷宗藩、尹景尧、李传恒,他们为社组织的创建和发展呕心沥血;老社员董祥庆把自己历年的特殊津贴都用来助学;陈宗诏和老伴于强,为社里办学日夜操劳;李传恒的“联运信息计算机网络系统”等两项科研成果获省科技进步三等奖,个人也被任命为市政协副主席、工商联合会主席、潍坊市电子信息产业局局长,他是全市唯一党外正局级干部;梁文道连续多年获多项设计大奖,被评为市“十大中青年专家”之一,享受政府津贴,今年8月份又获杰出文化工作者奖; 郭文 君参加援外医疗队,做尸解356例,发病例诊断报告3200多份,并为塞舌尔国首次开展快速冰冻切片诊断技术;王振华不仅自己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而且还把爱人 刁家连 博士也拉上,深入农村为农业的科学化、产业化献计出力。2003年底,她参加的《芦笋二倍体、多倍体、全雄新品种培育及产业化开发》研究课题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张仕状完成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荣获潍坊医学院附院“十佳医生”称号;于星兰参与1项省级科研课题,1篇论文获全国职教优秀论文一等奖、全省二等奖。黄宝歆科研论文荣获“山东省高校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潍坊青年科技奖”各1项;王复亮科研成果“一种电磁驱动自锁定装置”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李宏为一脑外伤致残四年的病人坚持登门义诊治疗八个月,使病人能下地劳动,更使这户贫困人家重现生机;曹光彦、张苓明、李云台、王玉惠、王宝东、李宏等他们扶贫济困,救死扶伤,积极参与光彩事业,他们的义举多次在报纸和电视刊载和播发。我了解的情况不多,这里提到的也只能是挂一漏万。回顾这一切,我的心情很不平静,王宇润、韩金正、董祥庆、谭宝惠、谭新湖等许多同志都去世了,但他们的言谈笑貌仍经常出现在我的眼前,正是这些已经去世和仍健在的同志以他们自身的业绩和对社组织的无私奉献,扩大了九三学社的影响,推动了社组织的壮大与发展。

 

回顾是连接历史和未来的桥梁,记取历史进程中的经验与教训,就会引导我们走向更加辉煌的未来!

 

   
« 上一篇:历 史 的 回 眸
» 下一篇:我与张晓教授的忘年交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830646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