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员天地 » 九三文苑 » 班贝格 ------ 一个战火中幸存的德国中世纪小城
   
班贝格 ------ 一个战火中幸存的德国中世纪小城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5-07-14

两次世界大战,两次人类历史上空前浩劫,有多少世界著名古迹惨遭涂炭,又有多少历史名城被夷为平地。然而令人神奇的是就在两次大战的主战场,在德国偏于东南的一片丘陵中,一座中世纪小城f确毫发未损的矗立在战后德国的残垣断壁之中,像一个神话,更像一个奇迹,战争前后国家和城市是怎样?百姓生活是怎样?这座小城以它的完美矗立诠释了一切。

这座多次在战火中幸存的德国中世纪小城,就是——班贝格(Bamberg

班贝格是德国巴伐利亚州所辖的一座小城。别看规模不大,却是巴州的直辖市。它建在雷格尼茨河和美因河汇流处附近。人口7万。除古城风光外班贝格还以班贝格交响乐团享誉世界。

公元902年班贝格首见记载。德国被敕封为圣徒的皇帝海因利希二世雄心勃勃地决心把班贝格建设成为世界的首都,由他开始兴建的大教堂由此成了中古时期在组织与技术上的杰出之作。历经1000多年的发展与扩建,在5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建设了各种造型、各种风格的建筑,有哥特式、巴洛克式、洛可可式、文艺复兴式、古典主义还有吸收德国民居风格的德意志式。生活中的班贝格人喜欢怡情自然、惬意生活,古城没有大学,小城文化气息不浓,但班贝格人更愿享受悠闲自在所带来的小城节奏。小城虽有著名教堂,但感觉人们兴趣点远不在此,人们的兴趣更多的关注自家的生活。或许正是这种低调,莫谈国事,使那些战争的操纵者忘记了他的存在,让它因祸得福,惨遭涂炭?

走进班贝格,有点像陶渊明写的《桃花源记》:…… 初极狭,才通人。复行数十步,豁然开朗。

在此引用古文,并不是故弄玄虚,而是自己的实际感受。因为班贝格老城地处一低地,从公路走过,甚不明显,加之不认识德文,很容易错过。

我是参加慕尼黑啤酒节后前往古城的,抵达后,没有丝毫感觉已到,因为在公路上是看不到古城的。在走过一个新建的金属彩虹桥后,班贝格古城才像画卷般在我们眼前徐徐展开。

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条清澈的溪流,这就是小城母亲河——雷格尼茨河,两边德式民居参差,长长的大跨度的低坡顶,标志着此地雨水较多,砖红瓦顶、红色阳台外面,更有木板装饰的屋脊轮廓线,或白或黄的墙壁,低低宽大的阳台,几乎与街面一般高。河流护坡青草茵茵,虽看出好久河边没有人间烟火的味道,但不经意间被河水冲的时隐时现的石板还是看出当年人们在河边操作的情景,有点我国江南的“枕河人家”。

莫急!班贝格可不是桃花源,我们见到的只是古城郊外的景致。

顺河坡而上,我们方才走进古城。古城内小道通衢,沿街房屋色彩缤纷,伸向远方。我们去时是德国国庆假日,街面上人很多。有些有点名气的咖啡厅,座位有限,人们只能在街上边喝边聊,见我们经过纷纷打招呼,十分友好!走不多远,听到一阵大似一阵的河水声,我们此行的重点,前面说过的中古世纪杰出的大教堂到了。

大教堂建在班贝格运河分水闸不远处,班贝格人将雷格尼茨河如同都江堰般在此进行分流,分出一支,成为古城中的运河,滋润灌养着这座小城。

教堂骑河而建,高大宏伟,钟楼前后饰以浮雕,展示宗教内容,前后所有的墙壁上也都描绘着耶稣、圣母等宏大的宗教壁画,为整座建筑增加许多宗教气氛和艺术气息。

教堂建成后不久就被改为市政厅,目前市政厅已经成为一座博物馆。走在市政厅身后的老桥上,完全是一个规模不小的跳蚤市场。人们纷纷把自己装扮成各种现实、童话中的人物,不紧不慢兜售着自家闲置、多余的用品,买卖双方笑声朗朗,我经常被笑声吸引驻足回望。由于水道纵横,浪漫温馨,许多人把班贝格称为“德国的威尼斯”,我要说班贝格与威尼斯是两种风格和两种风情的城市,威尼斯带有皇家的风范,浪漫、大气、时尚、奢华,而班贝格则是带着平民的朴实,温婉、多情、可人、清新,前者更像大家闺秀,而后者更像小家碧玉,只是她不施粉黛,清水芙蓉,绝无半点俗气。

德国的小城小镇很多,很多人都倾向于居住在这样的地方。德国人及欧洲人经常拿自己的城市历史说事,这也是客观存在。但经过二次世界大战,有如班贝格这样的真正的古城古镇在德国屈指可数。不知当时是谁顶住了丧心病狂的希特勒不给盟军留下一丝东西,自己先下手进行破坏的“圣旨”?又是如何躲过盟军那雨点般炸弹的破坏?或许真的来源于小城居民的清心寡欲?来源于小城地貌的不显山露水?也或许来源于镇上那古老教堂的上帝保佑?

不管怎样,班贝格如今以自己风华绝代的美姿屹立在德意志大地上。1993年班贝格被评为世界遗产。世界遗产委对她的评价是:班贝格从公元10世纪开始,这座城市就成为联系斯拉夫民族,尤其是波兰人和波美拉尼亚人的重要纽带。自12世纪以来,在其鼎盛时期,班贝格城的建筑风格对德国北部和匈牙利产生了极大影响。18世纪末,班贝格城成为德国南部启蒙运动的中心,吸引了黑格尔和霍夫曼等知名的哲学家和作家来居于此。

在此文临近写成之际,笔者获悉一消息,当年解放班贝格的盟军中有4000多美军战后选择在班贝格定居。这一消息乍听有点让我迟疑,但细一想,只有那些经过战争洗礼的人们才知道和平的来之不易,这座不闻硝烟的城市成为他们的人生归宿也就是情理之中的事了……

                    

                                                       (九三学社青岛市委员会   丁元喜)


   
« 上一篇:读书三乐
» 下一篇:济南的夏天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843001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