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员天地 » 九三文苑 » 读书三乐
   
读书三乐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5-07-24


一曰解惑之乐。韩愈在《师说》中说:“古之学者必有师。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读书的作用与老师相同。要拜书为师。传道、授业之乐也有,但都不如解惑之乐。解惑之乐既强烈又浓郁且长久。我读书时,既追求学习知识技能之乐,更追求解答疑难问题之乐。解惑之乐,来之不易。一是要想解惑,首先得弄明白问题是什么,然后去寻找解答问题的钥匙,再面对难题,借用钥匙,打开难开之锁,快乐的闸门也就打开了。二是要想解惑,必须不断积累知识,寻求方法,知识积累到一定程度,方法也找得差不多了,才有可能去解惑。纵观历史上圣贤先哲,他们也是凡人,之所以高出众人,是因为善于察纳雅言,兼收并蓄,改正缺陷,日月精进。我们本来都是一棵树,只不过圣贤先哲们用心专注,善于给自己修枝、打杈、浇水、培肥,终成栋梁罢了。

二曰同识之乐。当长期思索、顿悟到一个问题,萌生了一个想法,带着这个问题和想法去读书时,读着读着,猛然发现字里行间,闪烁着一点火花,这个火花愈燃愈大,与自己的思路逐渐触通,忽然像走出地洞一样,豁然开朗,“同识之乐”顿生。读书越深,想法越多,因而“同识之乐”就越强烈、越持久、越广泛。有的文章,读来饶有兴味——精美文如咀英华;哲理文如灌醒醐;警世文如闻洪钟大吕;游记文如临其境……真有苏子美读《汉书·张良传》,读到精妙处便满饮一大杯之感,好不畅快淋漓!同识之乐有两种情况,一种是我不如书。这是常有的事,虽然不如,但却相似,同识之乐油然而生,发人深思,催人奋进,进一步使自己以书为师,深研苦钻,认识更真,体会更深。另一种是书不如我。这种情况虽少但确有之。遇到这种情况,同识之乐,使自己信心倍增,见识更远。然需牢记,尽管同识,更应谦虚,才能使人更加进步,使认识更加提高。

三曰笃行之乐。知是为了行,读书的目的也是为了行。清初的颜习斋曾说,要知就要“亲知”,在行中知才是“亲知、真知”。跟着老师学中医,经过千百次临床实践的检验,望、闻、问、切都会,药性、药量、制药都能,一旦治好疑难病症,就会有说不出的高兴。这高兴可谓之“笃行之乐”。人人皆可为尧舜,但不只要有其心,更要有其行。正所谓: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从知到行有个过程,失败是常有的,只要善于总结教训,失败是成功之母,总会获胜的。这时,失败的沮丧转化为成功的欢乐。这种转化带来的“笃行之乐”,尤为令人振奋,对人有益。我在读书时,注意知,特别注意行。不仅行可使知成为真知,还可使人成为德才兼备的人。读书,要修身,使道德境界升华,把自己锻炼成有道德的人;读书,要理家,使家庭美满和谐,把家人培养成有用的人;一旦自己成为品德高尚的人,家人成为德才备的人,学生成为国家有用的人。“笃行之乐”伴我在工作学习生活中,在通往幸福美丽的道路上前行,其乐无穷。

                                     

                                                          (九三学社菏泽市委员会  杜亚娜)


   
« 上一篇:母亲剪刀里的赞歌
» 下一篇:班贝格 ------ 一个战火中幸存的德国中世纪小城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759530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