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员天地 » 九三文苑 » 母亲剪刀里的赞歌
   
母亲剪刀里的赞歌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5-07-24

——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


今年是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作为曹州剪纸项目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母亲接到了政府邀请,创作关于纪念抗战的剪纸作品。由于时间紧,需要剪制的作品多,年逾花甲的母亲戴上老花镜,俯下早已不再挺拔的身躯,又开始了夜以继日地创作。

咔嚓、咔嚓,剪刀声里显现出滚滚硝烟,抗战勇士保家卫国的厮杀呐喊声如雷贯耳。咔嚓、咔嚓,红色宣纸里流淌出“军爱民、民拥军”的鱼水深情。咔嚓、咔嚓,清脆的剪刀声伴着曙光响起,伴着星光不眠……

我望着母亲花白的头发、佝偻的腰身,又忍不住劝她不要太劳累。但母亲微笑着说,创作这样的剪纸作品感到有无穷正义的力量在支撑,不会累着的。

为了剪制这批作品,母亲查阅了关于纪念抗战英烈的书——《忠魂》。她一篇篇仔细阅读,读到感慨处还对我们说:“咱脚下的这块土地,响起过抗战的隆隆枪炮声,赵登禹、朱程、袁复荣等烈士在这里抛头颅、洒热血,捍卫国土尊严和自由,咱们现在幸福安宁的生活来之不易啊!你们一定要珍惜,要尽力为社会和谐、国家发展多做贡献!”

母亲常说,做人如剪纸,要时常自省,去掉繁余腐朽,留下铮骨真心,才能做好事情,有所成就。母亲正是这样做的,在夕阳染红的岁月里,她倾情地进行着艺术追求。在数不清的日子里,她披星戴月地创作剪纸。她由传统的单色剪纸研创出彩宣套色剪纸,再研创出多彩立体剪纸。她不仅创作反映家乡牡丹和风土人情的剪纸,还创作了反映历史文化、革命题材以及“八荣八耻”、“廉洁奉公”和“中国梦”的系列剪纸作品等等。在她心里,民间剪纸不再只为装饰百姓生活和节庆喜事而用,应该在展现地域文化、挖掘美学价值、反映时代精神等方面都发挥出积极作用。人们在她的剪纸作品前驻足畅想,赞叹民间剪纸的艺术感染力,有些剪纸爱好者还不远千里慕名前来求教剪纸技艺,这都进一步增强了母亲用剪纸表达美好心愿的决心。母亲以自己最好的方式来为生活创造美,不断创作讴歌“真、善、美”的剪纸作品,歌颂和平与和谐社会。

岁月如歌,生命如诗,步入老年的母亲在用一言一行教导着我们。而生活在和平年代的我们,已经习惯了安享太平的生活,常对身边的幸福、安宁和美好熟视无睹,有时还抱怨自己拥有得太少。作为国家建设、发展的中坚力量,我们应该深思如何保持良好的身心状态,努力以自己最好的方式为地方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积极贡献。

母亲倾心剪刀里的赞歌,从现在开始我们也要寻找并唱响生活和工作里的赞歌,以告慰抗战牺牲的英烈。让我们一同来努力,为来之不易的和平、幸福生活,为社会的不断进步发展,为我们的世界变得更美好!

                                                                       (九三学社菏泽市直三支社  周艳丽)


   
« 上一篇:父亲节家书
» 下一篇:读书三乐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525564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