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员天地 » 九三文苑 » 父亲节家书
   
父亲节家书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5-07-24


亲爱的爸爸:

再过几天就是父亲节了,突然很想给远在杭州的您写封信。虽然现在通讯很方便,但是总觉得电话和微信难以倾诉想说的话。

首先祝您“父亲节快乐”!再对您说深深地说一声“谢谢”!

记得小时候入睡前总是您给我和弟弟讲365夜故事,我第一双闪着亮光的小皮鞋是您帮我买回来的,还有那漂亮的马尾辫总是您在帮我扎。在我考会计师压力过大时,又是您给我强大的心理支持,帮我度过难关。可是后来,我逐渐发现您的身材变得不再高大,您也不再总是万能、强大的。特别是患心脏病后,您甚至变得有些羸弱。是啊,转眼间您已经快年满七十了,我也已过了不惑之年。可是作为您的长女,有时我还像一个牙牙学语的孩子,心安理得地享受着您的关心、呵护,请原谅在您面前我的孩子气,原谅我曾经的任性和骄纵。

前两天去医院帮您拿药,看医生在处方单上写啊写,写了满满一张纸,我的眼睛不禁浸满酸楚。不知不觉间我的父亲已经步入老年,需要靠吃药来维系健康了。时间如梭,人生苦短。想想自己也已经处在了“上有老、下有小”的年龄,面对今后逐渐老去的岁月,怎样的生活状态才是最好的?

我曾经认为“扶老携幼”是人生的重要责任,到了这个年龄就必须要面对生活的重负,自己不舍在事业上、信仰上的追求,还想要抽时间来做些自己感兴趣的事。所有的责任和欲求包裹着我、撕扯着我。我常常感到心很累,总是被动地做这、做那,生活中满是纷扰,不能真正宁静、快乐起来。不知您是否也有过这样的人生阶段?

直到那一天,我在微信上看到一个拾荒者参加“势不可挡”节目的视频。这个拾荒者一岁时父亲去世,后来母亲又舍他而去,他十多岁就外出打工。由于没有身份证,找不到长期的工作,只好露宿街头,靠捡破烂为生,如今四十多岁了还没成家。命运对他不公,社会和家庭给予他的太少,可是他依然相信这个世界上有很多美丽的东西,他想成为其中的一部分。他喜欢唱歌和读书,帮街头卖艺的残疾人唱歌,拥有了患难的朋友。他积攒能量,帮朋友照顾家人,尽自己所能帮助别人。他命运艰苦,可却从没放弃过对美好的追求。他的眼神纯净而清澈,一曲“朋友别哭”,深深感动了评委和观众,也让看过这个视频的人都不禁深思:我们应该怎样生活才更有意义?

我们面对自己所拥有的,常常感觉理所当然,对一些珍贵的、美好的事物熟视无睹。在欲望的驱使下,还常常怨天尤人,想得到更多、更好。其实金钱够用就好,权贵也只是过眼云烟。面对今后的人生,能找到心灵的寄托,快乐、美好、有意义地度过每一天是最重要的。

那一刻我顿悟了,我要从心里把惰性和责任压力都丢掉,激活身体里的每一个细胞,保持健康的身心,做个美好的自己,再带动和帮助身边的人,每一天都从积极、乐观、美好开始!以自己最好的状态和方式多做些有意义的事,这应该是我最理想的生活。

也许我的能量有限,但我会尽力去做,从改变自己开始,一点点改变生活。我变得更能包容、理解身边的人,我感觉与家人、与朋友们的关系更和谐了,生活也变得更轻松、更快乐了。母亲看到了我的转变,她高兴地又唱戏曲又哼歌,做父母的总是希望自己的孩子开心、快乐,特别是孩子有了心灵上的可贵收获!母亲在我身边,我会让她更轻松、更快乐地生活!

在我的记忆里,您总是威严多于欢笑。您喜好安静,退休后常常宅在家里。性格使您偶尔会有偏激和易怒,这正是我放心不下的。您常年在杭州照看孙女,我弟弟和弟妹虽然很孝敬,但是工作忙不能常陪您聊天,您要常走出去找人说说话,因为多与人交流思维才会变得灵活,多在户外活动身体才会更硬朗。

俗话说:家有一老,好比一宝。我们都需要您!您也要激活正能量,每天都保持好状态、好心情!身体的衰老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心态的衰老。女儿希望您从现在开始笑颜常开,从容不迫地快乐健身,敞开心扉地快乐交友,一身轻松地快乐生活!再影响和带动身边的人快乐、积极、美好地度过每一天!我相信您能做到!

最后祝您:

永远安康!快乐!

                                                                                                   您的女儿:艳丽

                                                        2015年6月18日

                                                                                                (九三学社菏泽市直三支社  周艳丽)


   
« 上一篇:观照内心 慎独为枕
» 下一篇:母亲剪刀里的赞歌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731492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