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想建设 » 学习交流 » 参加九三学社菏泽市委员会参政议政研讨会几点体会
   
参加九三学社菏泽市委员会参政议政研讨会几点体会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5-07-24


    2015年5月24日,九三学社菏泽市委员会召开了参政议政研讨会。社市委主委侯婕,副主委王庆英、张传新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研讨会中所有参会人员分成三个讨论组,采取自由发言的形式,介绍自己撰写参政议政信息的心得体会,提出问题和困惑,大家共同讨论解决。我有幸作为参政议政特邀研究员、统战部议政建言专报信息员和菏泽学院委员会信息员参加了这次研讨会,受益匪浅。作为一名信息员,我一直很想多做调研多写信息多写提案,但有时候会觉得不知从何下手,困惑颇多,听了领导的讲话和同志们的谈论,茅塞顿开。下面就把我的体会总结如下:

一、抓住“灵光一闪”,及时整理碎片化信息

“灵光一闪”即通常所说的灵感。有了思考,有了灵感,就要迅速记录下来。纸笔可能不方便携带,人手一部的手机中备忘录就是很好的记录载体。俗话说不怕慢就怕站,如果能够及时捕捉到这种灵感,也许能为自己的思考打开一条通道;反之,若听任其从身边溜走,灵感不再来,事后恐怕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和精力。很多时候这些灵感都是碎片化信息,这就需要我们及时整理提升完善,形成参政议政信息。

二、时刻留心搜集信息资源

获取参政议政的信息有很多的渠道,只要我们时时处处留心,总是张开一张搜罗的网,就随时可能淘到闪光的金子。每天我们所收看、收听的报刊、杂志、电视、广播,与朋友、同事的交谈,阅读的文件,浏览的互联网信息等等,都蕴涵着大量的参政议政信息,尤其是一些领导的讲话、政府部门的简报、内部参考性的信息报道、有关权威人士的观点、基层群众的反映等等都具有很大的参考价值。需要我们脑子里绷着一根弦,时刻关注我国经济和社会各项建设事业的发展,了解党和国家的时事、政策,了解改革发展中的难点问题,关注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洞察前进道路上的潜在苗头或隐患问题。从中发现线索,选择某一专题,再持续积累本专题的相关素材,对所掌握的材料深入分析,从中探索参政议政的切入点,进行深入调研、科学论证,提出相应的建议,供有关部门参考。

三、充分利用自媒体,搭建交流宣传平台

随着信息技术快速发展,博客、微博、微信、网络社区等自媒体为每个人提供了表达自己观点的平台和渠道。有的社员发现了参政议政信息线索,但由于没有时间调研或对这一领域不熟悉,甚至可能不会写提案信息,都可以把这些线索放到自媒体平台上去交流讨论。信息员们对这些信息搜集整理后加以调研分析,形成合理化建议或提案。自媒体平台的搭建,使得社员们间的交流变得及时;而且,可多人参与的特点也使交流变得更加充分;很多问题通过网络,可以在基层组织活动时间之外、在正常工作之余进行讨论,这样,实际是增加了基层组织生活的时间。通过这种方式不仅加强了社员们的交流,也给社员之间的互相帮助提供了发布及响应途径。

四、选题结合自己专业领域

从自己研究或工作的领域切入,从熟悉的领域选题,时间和精力上就多了很多保证;工作中掌握着第一手资料,选材就容易接地气;了解了实际情况,写作时更容易“下笔如有神”;有了专业化知识积淀做背景,就更容易提出合理化建议,解决实际问题。

五、加强横向联系,拓宽参政议政思路

    一是加强跨支社联系。每个支社、委员会都有自己的特点和专长。加强支社、委员会之间的沟通,交流经验,相互启迪,共享资源,相互取长补短,将会不断拓宽参政议政新思路,达到共同提高的目的。二是加强跨区域联系。社中央曾提出开展我国东西部科技合作。我省东西部由于受地域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的影响,参政议政工作也各有千秋。所以我们在参政议政方面也应该开拓视野,走出菏泽,走回菏泽,探索加强与青岛、烟台等地的合作,把参政议政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六、加强学习

思想到位,熟悉到位,方能行动到位。参政议政工作涉及到社会各方面的问题,没有对社会各方面的学习与实践就不可能把握问题实质。学习的制度应当常态化,学习的方式与内容要多样化,学习的要求要制度化。只有通过学习,才能加深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的熟悉,端正我们的工作态度,满怀豪情地投入到工作中去;才能更好地把握党和国家政策理论,明确方向,跟上形势;才能在实践中不断总结,切实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从而在参政议政工作中做到尽心、尽力、尽职、尽责。

                                    

                                                              (九三学社菏泽学院委员会 刘辉)


   
« 上一篇:井冈山学习心得体会
» 下一篇:传承革命精神,务实创新发展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519280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