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员天地 » 九三文苑 » 观照内心 慎独为枕
   
观照内心 慎独为枕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5-07-24


有人说,孤单是一个人的狂欢,狂欢是一群人的孤单。在静谧的夜晚,形单影只,举杯酣畅,叩动心扉,聆听的是内心深处最强烈的声音;盛开的烟火,众人皆伴,人影绰约,深思飞扬,难掩的是热闹之余涌上来的悲凉。这是人生中的自然状态,无论是静如处子还是动若脱兔,我们无法随性给内心做出定义,屈子“众人皆醉我独醒”也是一种对处于繁华喧嚣而面不改色内心不摇的最好诠释。

史上有柳下惠坐怀不乱,许衡不吃无主之梨,杨震不收黑夜之金,许由清溪洗耳的典故,中华民族的血液中流淌着的“慎独”的道德光辉,世代传承。它体现的是强大的内心,纯洁的修炼,是在黑夜里的观照内心,是穿透纹理看到赤裸裸的自己。康德曾说,人世间有两样东西让我敬畏,一是头顶无比深邃的星空,一是人间道德法则。中国古语也有“头上三尺有神明”的说法,其实约束自己行为的无非是内心那道标杆。

慎独,是深谷幽兰,是高原雪莲,是夜空星辰,是云外明月不因环境恶劣而散其芬芳,不因无人欣赏而不散光芒。物欲横流的今天,或许我们更应观照内心之“独”。现代交通工具和交流工具的发达,使得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更加紧密,我们做每一件事情基本上都不是一个人完成,我们喜欢与人分享、交流,却鲜有时间与自己对话;另一方面,“互联网”时代的来临,使我们有更多的时间独自面对大数据时代的林林总总。相比之前,我们更需要以“慎独”的心态面对世界。每个人都是他人生命中的过客,别人只能陪我们走一程,只有自己才是自己最长久的伴侣,守护自己的道德底线,才能觅得丰腴的幸福感。

观照内心,慎独为枕。


                                                          (九三学社菏泽学院委员会  刘辉)


   
« 上一篇:再望刘公岛
» 下一篇:父亲节家书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750787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