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员天地 » 九三文苑 » 西藏,我来了!
   
西藏,我来了!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5-09-02


初入西藏

我满怀敬畏之心踏上了西藏大地,一出拉萨机场就感受到太阳的霸气,让人不敢直视,连太阳镜也失去了它的作用,炙热的阳光照在右侧脸庞,一阵阵刺痛,大大的太阳帽发挥了它应有的作用,但脖子后部仍能感受到太阳的威力。

到达布达拉宫,虔诚的人们静静的排成一队,小狗静静地在人群中穿梭,不时躺在地上小憩,完全无视周边穿梭的人流以及喧闹的城市。鸟儿不时从头顶飞过,与蓝天、白云构建了一幅和谐的画卷。

来到地震安置区,片片白云下生活着2000多灾民,在中国共产党的组织安排下,一切井井有条;雄伟的山峰下,牛羊在悠闲地补充自己的体能,偶有几个顽皮的孩童在嬉戏打闹;乌云似乎在嫉妒雄伟的山峰,不时慢慢下沉罩住尖尖的顶峰,也会压倒山腰。一阵乌云从东而来,天空渐暗,山峰隐匿,回头西望仍然是艳阳高照,片片白云似在欢迎东方的乌云,瞬间天空乌云密布,硕大的雨点从天而降,人们惊慌的收拾自己的物品,站在帐篷门口欢迎迟来的甘露,因为预示一个丰收年又来临了。雨水逐渐汇集成小溪,流向数亿年来它们的宿地--雅鲁藏布江,它是我们祖祖辈辈炎黄子孙的生命之源。

投入工作

我是山东省立医院一名眼科医生。

来到西藏,看看高原红的脸庞、纯朴的面容,心慢慢平静下来,看到他们发自内心的爽朗的笑声,不由地被深深感染,原来幸福就这样简单。满怀医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迅速投入到工作中,在家的工作节奏似乎感觉力不从心,一测心率已经超过120,突然发现强壮的自己也斗不过高原反应。

在日喀则,11岁的次旦双眼角膜原位癌,已经侵犯到角膜,若不及时治疗,很有可能会进一步发展导致双目失明。虽然他不是我们本次白内障复明的治疗对象,但强烈的责任感还是促使王利华主任和我们大家下定决心全力救治。

全麻下,我小心地将左眼的两个肿瘤做了彻底清除,术后看到正常的眼睛我们大家激动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白内障手术开始了,曾经一天完成30例手术的我信心满满,1名、2名,到第6名患者时,感觉思维停滞了、头涨涨的,只好停止手术,双手抱头,似要防止头部涨开,下车静静地坐着,抽一颗烟,慢慢缓解自己的焦虑和不适。一会儿体能完全恢复了,工作又重新启动。

术后当看到藏族群众激动的眼神、感人的微笑,一切的疲惫烟消云散,当他们献给你洁白的哈达,紧紧抓住你的双手时,作为医生的崇高油然而生。

当西藏自治区主席亲切的问候是否适应西藏的一切时,一阵暖意流变全身,当郭树清省长紧紧握住双手、代表山东人民对援藏工作表示感谢时,更觉肩上的重任。时间短暂,我们让几十位藏民重建光明,我们也看到很多患者期盼的眼神,白内障复明任重道远。西藏,等着我,明年一定再来!

                             

                                                                    (九三学社济南市委  牟国营


   
« 上一篇: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
» 下一篇:再望刘公岛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2173344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