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员天地 » 九三文苑 » 雨夜急驰救病人
   
雨夜急驰救病人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5-09-30


刺耳的电话铃声骤然响起,夜班大夫简练而急促地报告:

“病号血压维持不住,趋向深度昏迷!”

“我马上到!”妻沉着而坚毅地答到。就在这两句话的当口,她已经拎起了手包,就要抬脚往外走。

此时,作为医生妻子的“贤内助”和“兼职司机”的我,也已经一跃而起,迅速套上外衣。

“要不我打车去,孩子一人在家……”妻说。

“不行,这时打不到车,也不安全,我送你,快走!”我有点急了。其实更急的是妻,但职业不允许她忙乱。

“妈,怎么了?”是儿子惺忪的声音。

“抢救病号,你爸送我去,一会儿回来,你在家睡觉,不用怕,乖!”

“嗯”。

我和妻飞奔下楼。出门前我瞥了一眼挂钟,凌晨2:36分。

妻是医院临床科室的主任,半夜抢救病号是常有的事,因而她已经练就了一种特殊的能力,无论睡得多深,只要电话响起,都能很快接听并清醒地判断和应对。而我和孩子也适应了这种情境,在妻接听电话的同时,我就能大致判断出病人的紧急程度。昨天傍晚下班后,妻和夜班大夫已经为这个病人详细研究了治疗方案,并观察病情平稳后,方才回家,之后又持续不断地通过电话了解病情发展并随时调整和追加治疗方案,临近午夜才和衣而卧,就怕晚上会有急救,谁知病情真的突然加重,情况如此紧急。

“病人血糖多少?推葡萄糖了没有?”在我倒车的时间,妻已在争分夺秒地指导夜班大夫抢救。

上车、关门、一大脚油门,我家的小车已如离弦之箭飞驰在雨夜中。

小雪节气过后的这场中雨彻夜未停,日间喧嚣拥堵的马路此时是少有的空旷,陪伴我俩的只有车灯照到的雨线,还有车辆急驰在雨天的喳喳声,以及慵懒朦胧的路灯和红绿灯。

“怎么总是红灯!”妻急了,“怎么办?”

“打110,要求允许闯红灯!”“好!”

“110,我是医院科主任,正赶往医院急救病人,申请允许闯红灯!我现在X路口,车号……”

“哦,我马上协调警车为你带路!”

“我是辖区警官,现在派警车前往带路,请报位置!”

“……”

就在不断联络过程之中,也许是天公作美,接连遇到了几个绿灯,之后有几个红灯全部通过右转——立即调头——右转的方式绕过,不一会儿医院已在眼前。

“刚才几个路口很顺利,马上到医院,不必再派车,谢谢警官!”

“好的!”

车还没停稳,妻就箭步冲向病房,头也没回地喊了一句“快回家陪孩子!”

抢救的事我就帮不上忙了,心里惦记着一人在家的孩子,就开车回了家。

躺在床上却再没睡着,心里不断地想,病号抢救得怎样了?妻和同事们在怎样的忙碌着?来回奔跑着配药、打针、急查指标?胸外按压?气管插管?高压除颤?反正我所见过的抢救场景都一股脑地浮现出来……妻几乎一夜没有休息,她瘦小的身躯能否承受这样紧张、高强度的抢救……但无论怎样不放心,我是不能打电话的,那样只会给妻添乱,这时候,时间真的就是就是生命,绝不敢轻易浪费掉一分一秒!

终于捱到天亮,到该起床做早饭的时间了,电话响了,妻的。

“情况怎样?”我问。

妻顿了片刻,轻声说“太重了,走了……”。

“哦。病人家属呢,反应怎样?”我接着问。

“家属很理解,病情这样重,我们尽全力了,家属心里都有数”。

作为一个医生的妻和作为医生丈夫的我,这样的情境当然遇到过很多。对于每一个病人的离去,虽已竭尽全力去挽救,但终究还是会有一些遗憾和伤感。好在已经尽力了,这对于逝者家属,还有医生,就是最大的宽慰了。

上午上班时间到了,冬雨还没有停,太阳没有按时升起温煦众生,整个世界是如此的湿冷凝重。新一天的工作开始了,妻应该已拖着一夜忙碌后沉重的身子,在诊室迎接她一批批前来就诊的新病人。

九三学社社员、潍坊市市立医院内分泌科主任 王玉霞:本文写的不仅仅是我个人,这也是千千万万工作在临床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家属的真实写照。每一次的加班和救治,离不开我们医务工作者们背后的家属们的大力支持和辛苦付出。我虽然不是一个很成功、很优秀的大夫,但是,扪心自问,我是一个要求上进、尽职尽责、希望用自己最好的医术和服务为诊治的每一个患者的千千万万普通医务工作者中的一员,衷心的希望自己救治的患者能够带着痛苦和无奈来医院,带着满意和健康回家。在光鲜的外表和疲惫的身心下,有人能理解和支持,疲惫的心身又充满了动力和希望,就又义无返顾的投入到新一天的救治工作中,因为,做好每一天,救治好诊治的每一位患者,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


                                                             (九三学社潍坊市  王玉霞


   
« 上一篇:在专业成长中筑就教师幸福之梦
» 下一篇:我的舅舅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518267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