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员天地 » 九三文苑 » 用爱撑起一片蓝天
   
用爱撑起一片蓝天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08-10-16

——记“感动德州十大人物”、平原蓝天学校校长姚汝勇

 

在平原县城,有一所家喻户晓的蓝天学校,学校以其独特的教育方式和显著的教学效果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学生和家长,学校的创办人就是姚汝勇。

 

几年来,姚汝勇怀着对教育事业的无限热爱,孜孜不倦地追求,用青春撒播希望的种子,用热血耕耘校园的蓝天,一路坎坷,一路跋涉,一路奉献,为平原的教育事业做出了杰出的贡献,他创办的平原蓝天幼儿园被德州市教育局授予“德州市学前教育先进集体”; 2004年还被山大剑桥英语部批准为山东省“国际同步英语特色重点实验学校”。姚汝勇的无私奉献也为社会各界和领导所肯定,2007年他当选为德州市政协常委、平原县政协副主席,2008年他又被评为“感动德州十大人物”。

 

姚汝勇出生在平原县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尽管兄弟姐妹众多,家庭条件不是很好,但他从小就是一个品尝兼优的学生,尤其是在音乐方面显示出自己的天赋。1989年,姚汝勇以音乐专业第一名的成绩考入德州师专艺术系,还担任了校学生会文艺部部长,从贝多芬的钢琴曲到中国的民族音乐,从舒伯特的小夜曲到美国的摇滚音乐,他广泛涉猎,成为众多学生中的佼佼者。毕业后,作为优秀毕业生分配到平原师范任音乐教师。平原师范是一所建校近七十年的老师范院校,校风纯朴,底蕴深厚,在社会上有着良好的声誉。姚汝勇参加工作后,虚心请教,潜心钻研业务,很快就脱颖而出,他在德州市第三、第四届中等师范文艺汇报演出中连续两次被德州市教委评为优秀辅导员,还荣获了山东省说课比赛一等奖,山东省中师讲课比赛二等奖,省师范院校优秀科技成果二等奖,省优秀论文一等奖等荣誉称号。

 

面对荣誉,姚汝勇没有感到满足,他感受到的是农村孩子音乐知识的贫乏,而音乐、舞蹈又是一个必须从小打基础的特殊艺术教育形式,为了孩子的未来,为了孩子从小能得到良好的音乐熏陶,他于1996年创办了德州市青少年宫平原电子琴学校,先后有三百多名学生接受了最初的音乐启蒙,开启了少儿欣赏和创造美妙音乐的大门,为少儿插上了在音乐天空飞翔的翅膀。

 

姚汝勇的同事和朋友都知道,他生性耿直、善良,具有极强的责任心、事业心。他常说:“人得有点梦想,有事业心,有社会责任感,这样的生活才充实,才有意义。”他说道做到,经过反复考察,1999年在平原县最繁华的街道----青年路租赁了有三间瓦房,还有一个小院的地方,面积仅仅有100多平方,创办了蓝天幼儿园。俗话说“万事开头难”,当时他家里经济困难,单位刚集资建楼房,还有一屁股的债务,办幼儿园又东挪西借凑了5万元,场地不够,师资匮乏,负债白手起家办起了幼儿园,幼儿学校刚刚起步的时候只有8个孩子,别说效益,就 老师的基本工资也保障不了,几乎每个月都自己掏腰 包给 老师开工资,他说:“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 能穷 老师。”每当艰难心里打退堂鼓的时候,他就暗诵孟子的名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正是有了一种坚忍不拔的毅力,他创办的蓝天幼儿园规模逐年扩大,成为常年在校幼儿达300多名的全县最大的一所私立幼儿园。

 

姚汝勇在创办幼儿园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2002年他审时度势,又筹资资金,创办了平原蓝天小学。正如陈毅元帅所言:“创业艰难百战多”。小学创办初期,既有资金的不足,也有校舍、师资等教学软硬件的困难,巨大的压力是挑战,也是一座独木桥,只有前进没有退路,但他坚信:狭路相逢勇者胜。在最困难的时候,借给他8万元的一个朋友不幸惨遇车祸身亡,妻子和两个未成年的孩子陷入困境。怎么办?向来守信义气的姚汝勇狠狠心说:“这个钱必须要马上还”。可是,拿什么还呀?唯一的办法,那就是卖掉他们刚刚搬进的新居三室一厅,由于急等用钱,加之买房的是熟人,不断在他面前诉苦,家里是如何困难,心一软本来能卖到10万元的房子,8万块钱就卖掉了。此后几年,一家三口就挤在学校里的一间屋子里,白天是办公室,晚上就是家。年仅六岁的儿子经常天真地问:“爸爸,我们什么时候才能搬回原来的家啊?”作为父母的姚汝勇夫妻二人,四目相对无言,每当这个时候,妻子总是背过头去默默地掉眼泪。姚汝勇尽管生活拮据,但是为了一心办好教育,为了给学生提供最好的教学环境,他总是先学校,后家庭;先学生,后自己,不吝惜任何对教学有利的投入,他始终突出英语特色教学,先后高薪邀请美国“沉浸式英语“总裁克斯先生、澳大利亚英语专 家迪克 先生、喀麦隆的 罗伯特 先生到学校讲学,使学生接触到纯正的英语。他还邀请省实验小学英语教研室主任段霜到蓝天小学指导教学。蓝天小学逐渐赢得了社会的普遍认可和家长学生的广泛好评,小学升学考试也连年名列前茅,被授予“平原县社会力量办学水平综合评估先进单位”、“平原县教学质量优胜奖”、“平原县青年文明号”等荣誉称号。

 

感恩,体现于生活细节。懂得感恩的民族才有希望,懂得感恩是一种人生境界的体现。姚汝勇说,让学生从感恩活动中使自己感觉到是心灵净化的过程,是文化和谐,是学习的过程,是铸造精神的过程,也是责任意识强化的过程,有利于培养孩子们健全的道德心理、人格、这些看不见的素质在成年后会逐渐表现出来。因此,他坚持从生活细节中培养孩子们的感恩意识。为了让学生在每天的午饭中学会感恩,每天中午姚汝勇会饿着肚子边让学生吃饭边为他们讲解当天菜谱的营养,让学生认识到今天呈现在他们面前的午餐,积攒着众多人的辛劳。有一次,一个学生饭碗里还有些米饭没吃掉,姚汝勇拿饭盒说:“知道吗,一粒米需要农民们顶着骄阳付出艰辛来种植,你们从小就会背诵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当我们手捧香喷喷的米饭时,我们的心中要怀着感恩啊!正是在这些日常生活细节的过程中融入了感恩教育,孩子们的饭碗里没有一粒剩下的米饭;男生们总是让女生先行;接过考卷 时向 老师道谢;在家里尽所能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感恩之心自然融入了学生们的日常生活。

 

姚汝勇自己也是身体力行,言传身教,创业不忘回报社会。1998年冬天姚汝勇的母亲患病在济南住院,当时家庭经济困难,在回家筹钱的火车上掏出身上仅有的钱救助一位70多岁的老大娘,老人激动的掉下了眼泪,他却一声不响地下了车。1999年创办蓝天幼儿园到现在的蓝天学校,先后为聋哑学校捐款捐物5000多元,先后安置200多名大、中专毕业生和下岗职工就业,为社会青年和下岗职工解除了后顾之忧,先后培养了1000 名幼儿学生,其中有100多名幼儿获得了国家级书画证书,200多名学生获得国家级电子琴、钢琴考级证书,学校自编自导的“幼儿园广告”,荣获市广播电视广告创意大赛一等奖,省二等奖。尽管蓝天小学每年学生的收费仅有几百元,但姚汝勇对品学兼优且家庭困难的学生依然进行“贴心助学”活动,免除一切费用,不让一个孩子掉队,努力托起明天的小太阳。几年来,蓝天小学先后培养了2000多名学生。

 

“民主与科学”是五四运动的两面旗帜,这给学生时代的姚汝勇留下了深刻印象。2003年经人介绍,他加入了崇尚民主与科学的九三学社。加入九三学社后,他的视野更加开阔了,社会责任感更加强烈了,思想认识得到进一步升华。他经常告诫自己:不仅要办好学校,还要热心九三学社的工作,为社会增光添彩。凡是九三学社组织的活动,他从不无故缺席。2004年“六一”儿童节,九三学社市委在夏津精华聋儿语训学校开展“爱心助残”活动。头一天晚上,姚汝勇辗转反侧,他想自己艰苦创业虽然有了点成绩,但是毕竟是白手起家,学校又属于平民学校,收费不高,还要免除十几名困难学生的学杂费,除去教师工资、办公经费后所剩无几。但是一想到那些残疾孩子稚嫩的笑脸,想到自己是一名九三学社的社员时,一种责任感油然而生。第二天,天还没亮,他毅然装满价值1000多元的五大箱学习用品,开上面包车,朝着一百多里外的夏津疾弛而去。2005年重阳节,他出资2000余元购买面粉、油、大米等生活用品到敬老院走访慰问。

 

200710月为平原县张华镇一所幼儿园赠送50多套桌凳。

 

几年来,他不论身处逆境还是顺境,始终不忘奉献爱心,他不仅关爱弱势群体,还救助、帮助贫困学生及孤寡老人110人次所捐物品折合人民币8万余元。由于热心公益事业,姚汝勇被德州市慈善总会吸收为永久性会员、荣誉常务理事。

 

不仅如此,他还利用工作间隙,经常走访群众,每年向市政协会递交提案,先后撰写了《教育行政部门应加强对民校教育教研的指导》、《规范幼儿园办学促进幼教事业健康发展》、《关于“建立民办学校协会”的建议》等多篇政协提案。《论邓小平的统战艺术》获九三学社中央全国征文优秀奖,同时荣获山东省委统战部“四新工程”优秀理论成果奖。20078月荣获德州市各民主党派“双岗建功”演讲比赛一等奖,被市委统战部评为民主党派成员“双岗建功标兵”。他还多次被九三学社德州市委评为“社务工作先进个人”、“宣传信息工作先进个人”。
   
« 上一篇:风和日丽三十年
» 下一篇:妙手回春祛顽疾 心系患者写真情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493538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