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想建设 » 学习交流 » 统战工作发展的里程碑
   
统战工作发展的里程碑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5-12-16


----新形势下统战工作条例的解读与学习

2015年5月18日,中央统战会议召开,会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以下简称《条例》)。《条例》的制定颁布,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统战工作的重要体现,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条例》作为中国共产党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第一部法规,明确了统一战线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布局的方向原则,全面规范了各领域各方面统战工作,是推进统战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的重要标志,在党的统一战线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条例》的颁布实施,是我们统战领域的一大盛事,大家无不欢欣鼓舞 。作为一名统战人士,我认真学习了《条例》,深刻领会了其实质和内涵。

 一.《条例》是新形势下党对统战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为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提供了重要保障

(一)《条例》是党统战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发展的重要标志

《条例》在吸收统战工作新经验新成果基础上,解决新形势下统战工作面临的新问题。一直以来,统一战线都是中国共产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优势和战略方针,是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是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要法宝,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法宝。我党一直非常重视统一战线工作,注重发展团结统一战线联盟,扩大革命与社会主义建设阵线。新形势下,面对新形势、新问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与时俱进、高瞻远瞩,看到了统一战线工作在新形势下的必然性和重要性,在吸收统战工作新经验、新成果的基础上,制订了本条例,以法规化的形式规定了统战工作各方面工作,使新时期统战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统战工作更加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

《条例》强调要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领导,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扩大了统一战线联盟的范围:统一战线是指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包括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爱国者、拥护祖国统一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爱国者的联盟。明确了统一战线工作的指导思想和主要任务,以及统一战线工作的具体范围和对象。从统战工作的方方面面都进行了细化,为新形势下统战工作的开展指明了方向,在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新时期具有现实的指导意义。

(二)《条例》对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和社会和平稳定具有现实的指导意义

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到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统一战线在我国社会发展中都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为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新的历史时期,党中央又把统一战线工作提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条例》是具有开创性的,它规定了:

1.组织领导与职责

中央和地方各级党委包括省、市、县、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党委统战机构的设置,以及中央和地方各级党委开展统一战线工作的主要职责等都进行了明确规定,这样有利于使统战工作形成自上而下、从中央到地方的统一的系统化的体系,便于从中央到地方统战工作的具体开展。《条例》用大量篇幅对于统战部作为党的统战职能部门的职责进行了明确规定,从党的统一战线理论、政策的研究、宣传和教育方针政策的学习到加强对人大、政府、政协、司法机关、有关人民团体中统一战线工作的领导,以及党外代表人士、统战干部队伍建设的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条例》强调:统战部是党委主管统一战线工作的职能部门,承担了解情况、掌握政策、协调关系、安排人事、增进共识、加强团结等职责,因此,统战部应充分发挥党的职能部门的作用,做好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工作、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民族工作、宗教工作、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统一战线工作、港澳台海外统一战线工作、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等工作,协调和处理好与党外代表人士、无党派人士以及港澳台胞、华侨、归国留学生等的关系。

2.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及其它工作

《条例》规定了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的内容和形式,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自身队伍建设问题。进一步明确了党的领导和执政地位,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实行互相监督。另外,《条例》对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民族工作、宗教工作基本工作方针和政策等加以规定。统战工作是点多面广的一个复杂工程,如何发挥党的执政地位,形成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协心向力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百年中国梦而努力的良好局面,相信有了《条例》的规范指导,这一天指日可待!

3.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

《条例》用了大量篇幅对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进行了规定与细化,明确了这方面工作的具体目标与任务,使党外代表队伍建设有章可循、有法可依,为保障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与人员整体素质的提高指明了方向,为参政党队伍建设、统一战线力量扩充提供了理论依据和参考。

总之,经过深入学习,深感《条例》集中体现了中共十八大以来统战工作实践探索的成果,集中体现了中共中央治国理政思想的新发展,对我国统一战线建设来说是一个具有全局性、战略性、纲领性的文件,在统一战线发展史上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条例》从巩固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基础、扩大中国共产党的群众基础、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广纳爱国人士的角度,提出了很多全新的理论、思想、规范,充分体现了中共中央对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高度重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创新理念与务实精神,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博大胸襟,也给我国的统一战线事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二.学习《条例》的心得与体会

作为基层组织的一名成员,我深入学习了《条例》的内容,深刻领会了其精神与内涵,在今后的工作中,如何将《条例》的精神落到实处,更好地指导与规范统战工作,我认为应从以下几方努力:

(一) 努力提高自身素质,积极参与参政议政工作

九三学社以“民主、科学”为己任,注重吸收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

子为生力军,先辈们为了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曾几经努力。作为参政党,九三学社在党的革命事业及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作为基层组织的一员,我们每一个九三社员都应充分发挥自身力量,切实尽到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义务。努力提高自身政治素质和文化素质,关心民意、倾听民声、为民代言,关心中央方针政策,关注社会热点问题,积极撰写相关的社情民意调查报告,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实事,做好人民与政府的纽带,从基层做起,从自身做起,履行一个九三社员应尽的职责和义务。

(二)建立科学合理的参政党工作机制,不断提高履行职能的能力

九三学社要以组织建设为基础,实施人才强社战略,积极发挥我社科技人才比较集中的特点和优势,充分调动广大社员的积极性、创造性,努力弘扬科学精神,倡导科学方法,崇尚高尚的学术道德和职业道德,为推进科技创新、促进科技进步、培育科技人才、发展先进文化、普及科学知识,提高全民族的科学文化水平,不断做出贡献。

我们目前的发展机制存在一定的问题,很多社员在社里都是兼职,在社理论学习或者实践活动中较少参与,致使社的发展缺乏活力和凝聚力,在各方面工作中都比较疲软。因此,团结全体社员和所联系的知识分子,建立内部监督机制,切实做好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机关建设和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建立健全参政党工作机制,使各项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轨道,这是九三学社当今形势下的发展之重。

(三)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加强民主党派队伍建设

国际风云复杂多变,为了新形势下更好地发挥九三学社参政议政、民

主监督、政治协商的作用,为国家经济发展建设贡献力量,作为参政党,我们应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实时关注党中央关于各项工作的方针政策,积极履行中央文件精神,切实做好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政治协商的工作。同时,应积极发现吸收各领域专业人才、知识分子、科技人才入社,以健全社的人员结构与配置,更好地服务经济和社会发展,形成合理有效的工作机制,在参政议政、解决问题中能够形成合理的资源配置。其次,还要定期进行政治理论学习,做到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不说空话,做一些切实可行的社情民意谏言,真正做到为社会经济发展服务。

总之,我们应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

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维护宽松稳定、团结和谐的政治环境,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团结全体社员和所联系的知识分子,牢牢把握发展这个第一要务,不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为全面落实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的奋斗目标,为实现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的新世纪三大任务贡献力量。

                                       (九三学社菏泽学院委员会    张雁)


   
« 上一篇:九三学社淄博市委以精品提案深化参政议政工作
» 下一篇:井冈山学习心得体会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470958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