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员天地 » 九三文苑 » 腊八节 念剪纸
   
腊八节 念剪纸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6-02-04


    人常说:一过腊八节,就进了年关。小时候,对腊八节的印象似乎很浅,远没有春节、元宵节喜庆和热闹,没有红红的窗花、响亮的鞭炮和梦幻般绚烂的烟花。如今人到中年,每到腊八节都准时想着为一家老小操持一锅香浓的腊八粥,同时还念着该准备剪过年的窗花了。

    红红的剪纸寓意吉祥,寄托了人们对新生活的祈盼和美好祝愿。我母亲是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曹州剪纸”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所以我家一年四季没断过剪纸。但平常大多都是母亲在剪,我因为工作忙很难静下心来剪。让我继承剪纸艺术是母亲长期以来的心愿,伴随着母亲年事渐高,她这心愿愈来愈强烈。在母亲的影响和熏陶下,我也逐渐把剪纸当成了一种责任。尤其是接触了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播之后,我明白除了孝父母之身外,还要孝父母之心、父母之志。更何况学习剪纸也是践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件极其有意义的事。于是剪纸便成了我生活中,尤其是春节前必不可少的一项功课。

    由于事务比较多,我每年都是从腊八节就开始准备过年的剪纸,每天晚上坚持剪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积少成多,剪出自己喜爱的窗花送给亲朋好友。我虽然没有母亲剪得精致,但剪纸里蕴含了自己浓浓的情谊,祝大家生活红红火火,岁岁平安如意。我也希望,透过剪纸看到母亲欣慰、开心的笑容。我更希望,能像母亲一样用爱和剪艺谱一曲和美的赞歌!

    往年我都是剪“春”福、“平安”福,今年我计划创作“牡丹”福和反映传统文化的“五福临门”、“谦德”等图案的剪纸,感恩牡丹之乡的滋养之情,感恩传播中华传统文化的老师们,让更多的人领略到幸福生活的真谛。

    腊八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诚愿每家每户都自此开启一个欢乐、祥和的幸福年。


                                                     (九三学社菏泽市委  周艳丽)


   
« 上一篇:青青子衿 悠悠梦萦
» 下一篇:雪后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2183355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