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员天地 » 九三文苑 » 别样新年
   
别样新年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6-02-24


当我想流泪,想要放弃的那一刻,我就会想,当初自己是为了什么来到了这里,

我无怨无悔,并认为值得——————题记

2016年2月5号,是我在国外过新年难忘经历的开始。在刘霞、于芬几个好姐妹的再三邀请下,我于下午4点的飞机从曼谷飞到泰国南部的素叻他尼府,一下飞机,我们就拥抱在了一起。说实话,她们一个来自烟台鲁东大学的教师,一个来自枣庄的教师,来泰国之前,我们不是很熟,但不知道为什么就是一见如故。在这异国他乡,是她们给了我无限的温暖与关爱,我由衷的感恩遇到了一群心地善良、情感真挚的同胞,遇到了一群为了理想而志同道合的人。那天巧的很,正好赶上迎新年晚会,晚会上,有些老华侨们的致辞瞬间就触动了我的心,在国内看起来那么普通的词句,连在一起却又那么的意义非凡,我想,这也许就是身在国内与国外心境的不同吧。

第二天上午,我与一些支教的中国老师畅谈,谈谈彼此的生活与工作,因为工作种类分工不同,大家的经历感悟各有千秋,我们相互间沟通交流,为彼此鼓励,收获颇丰。下午我们姐妹几个一同前往永和兴酒楼,因为今晚有一个新年宴会,每年这个时候,来自中国的庄老先生为来自中国的老师举办晚宴,已经连续坚持了30年,他说很能理解华人新年不能回家过年的心情,所以把华人聚集起来一起过新年。心中不由对他心生敬意,晚宴场面宏大,礼堂布置的庄重而不失典雅。参加庄老先生的新年聚会的一共80多人,人人脸上都洋溢着笑意,晚宴上还有节目可看,缤彩纷呈,气氛热烈,我们也穿上中国旗袍登台献上了一首歌曲《幸福》。我总以为自己再也不会像年轻时候那样激情飞扬了,却不料在这种温情里被深深的震撼着,并切身体会到了中国的文化、中国的节日的魅力,竟然能在异国的土地上放飞的这么远,根扎的这么深。在这里,你感觉不到远离家乡祖国的忧伤,因为那浓浓的善意的关怀,那竞赛游戏中的思想集中与快速判断,那关于猴的一些文学文化知识的抢答都让我们应接不暇,那表演的太极拳更让我们感觉我们就在祖国母亲的身边……庄老先生夫妇以70岁的高龄跳了一曲双人交谊舞,将晚会推向又一个高潮,掀起了阵阵掌声………此时此刻,虽然没有满街花灯、灿烂烟花的夜景,虽然没有锣鼓喧天的热闹与奔涌,但对我们而言,来自祖国各地的中国同胞在一起欢聚就已经有着绵绵不绝的乡情和浓浓的年味了……

除夕这一天,我们受韩昱老师之邀,前去她家一起跨年守岁,韩昱老师是香港人,来泰国已经五年了,每年除夕夜,都是邀请华人去她家里一起跨年,彰显浓浓的中国情,在我们这个临时大家庭里,有来自祖国山西、湖北、北京、香港及台湾等各地的友人,大家在一起诉说衷肠,虽然来自五湖四海,但此刻我们的心却紧紧的连在了一起。在韩老师家里,我们每人都亲自动手做好吃的饭菜,忙的不亦乐乎。我和刘霞主刀,戴上围裙,还真有下厨的样子,来自北京的褚超当起了大厨,做的麻辣火锅那是真的好吃啊!韩老师亲自做的椰汁大枣年糕,色泽金黄,煞是好看,更是好吃;我们包了两样馅的水饺,玲珑美观,真正见识了南方水饺和北方水饺还是真的有点不一样呢。虽然算不上百家饭菜,但也是丰盛满席。我们一起举杯,向祖国的亲人朋友拜年!欢声笑语里,觥筹交错间,此时的故乡,也正是万家灯火的时候,我看见有的拿着手机,倾听电波中传来亲人的殷殷嘱托和深深祝愿,这也让我不禁想起了千里之外的家乡,我那操劳了大半生的父亲母亲是不是又在忙碌着家里的团圆饭?我那沉稳如山的丈夫是不是又在跑前跑后打点着家里的一切琐事?我那可爱的儿子是不是在陪着他的爷爷奶奶高兴地夜话?我那亲爱的朋友们是不是也在围着饭桌畅谈美好?感慨间不觉泪眼模糊,那些噼啪的炮竹声听起来是那么的近,又是那么的远……

每逢佳节倍思亲”,可我并没有沉浸在这忧伤中太久,因为我知道,我和所有支教的老师们一样,为了同一个目标,为了同一份事业与责任而来。当春节联欢晚会的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响起时,我们不约而同的全都站起身高唱起来,声音特别洪亮,而我的眼睛也湿润晶莹。只要是中华的好儿女,哪个不对祖国抱有一腔炽爱之情?也许正是因为我们远离祖国,身在异国他乡,才更能感受到祖国的神圣,才更能体会到祖国在心中的位置,才更能感受到我们的命运荣辱和祖国有着血肉的联系。此刻,我们这些人,已经将乡愁化为坚守的责任,“祖国更加繁荣昌盛、人民更加幸福安康”,就是我们共同的心愿。

跨年的钟声敲响,我们欢呼着,跳跃着,此时,水饺也熟了,尝一口,啊,好吃!男老师燃放鞭炮,在劈劈啪啪的爆竹声中庆祝2016的到来,这欢乐的情怀与万里之外的祖国大地也正遥相呼应。

回去的时候已经凌晨1点多钟了,校园里很静,我知道,明天我将收拾行囊回到曼谷,回到自己将近住了一年的小屋,继续我的事业。

远处的天空又燃起了烟花,在夜空中一闪一闪变成了无数的星星,似在娓娓诉说着我们这些人的心愿,2016的新年,我铭记在心……

                               

    九三学社德州市委  梁长敬


(作者:梁长敬,女,九三学社社员,乐陵市第二中学高级教师,2015年5月赴泰国支教一年。)


   
« 上一篇:我的父亲
» 下一篇:石头村的新春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2172426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