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员天地 » 九三文苑 » 观鲁迅故居有感
   
观鲁迅故居有感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6-03-24


中学时期读过鲁迅先生的《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至今仍令人余味无穷。“不必说···;也不必说···。单是周围的短短的泥墙根一带,就有无限趣味”,每每想到这段,想探索百草园带给先生的乐趣之心仍让人难以释怀。近日,有幸游览先生的绍兴故居,激动之心无法言表。

先生故居在绍兴一条独具江南风情的历史老街窄窄的青石板路,粉墙黛瓦,竹丝台门。先生故居百草园三味书屋咸亨酒店穿插其间。看到这百草园、三味书屋,不由的让人想起《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先生详尽地描绘了儿时在这两处地方发生的快乐而幸福的生活、读书习文时的欢娱乐趣。先生故居是古朴而神圣,充满南方水乡风情的灵气,跨过高高的门槛,走过曲折迂回的走廊,穿过客厅、书屋和后花园,便来到了让人难以释怀的“百草园”。依稀看到先生心底热爱自然,向往自由的童趣,依稀看到幼年的先生进入百草园,与昆虫为伴,采摘野花野果,依稀看到了《故乡》中的闰土、《祝福》中的祥林嫂、《社戏》等作品中的一些事情,那令人唏嘘不已、刻骨铭心的人物和故事仿佛历历在目。从故居出来,经过河流的石拱桥,便是著名的“三味书屋”。“三味书屋”乃清朝著名书法家梁同书所题三味书屋古朴典雅,一砖一瓦,一一檁,尽显江南古居之风韵。正门房内中间挂着一块匾道“三味书屋”,匾额下挂着一幅栩栩如生的《松鹿图》两边柱子对联“至乐无声唯孝悌,太美有味是诗书”,此处为当年先生读书之处,被认为是全城最为严厉的私塾。三味书屋原名三余书屋三余取义冬者岁之余,夜者日之余,阴雨者时之余也。后塾师寿镜吾先生之祖父寿峰岚将三余改为三味,取读经味如稻粮,读史味如,诸子百家味如醯醢”之意。这是先生成长的摇篮。

先生是伟大的文学家、思想家和革命家,被誉为民族的脊梁积极提倡新文化、新思想、新道德主编《前哨》、《奔流》、《萌芽月刊》等许多刊物,团结和领导广大革命的、进步的文艺工作者,与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国民党反动政府及其御用文人,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成为五四新文化运动的先驱和中国现代文学的奠基人。《鲁迅全集》是他留给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一笔宝贵财富。“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是先生的名言,是他的精神和灵魂,更是他一生的真实写照。

游览先生故居,缅怀先生思想,真切感受先生颗炽热心灵、恒久不熄的热情,以及他高远的精神境界。先生一生用他那犀利的笔为中华民族奋斗的精神将激励人们在今天共筑中国梦的征途中勇往直前。

                              

                                                     (九三学社菏泽市委  杜亚娜)


   
« 上一篇:有爱就有温暖
» 下一篇:茶香书韵醉春风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470156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