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想建设 » 学习交流 » 全市民主党派代表人士培训班学习总结
   
全市民主党派代表人士培训班学习总结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6-03-24


此次参加市社会主义学院举办的为期二周的统一战线干部培训,系统学习了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及新时期的统一战线理论、《世界社会主义五百年》专题辅导,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提高民主党派参政议政能力以及新形势下公共政策的转型、济南市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等课程,学习内容丰富,授课老师经验丰富,理论水平高、观点新,信息量大,通过学习充实了政治理论知识,开阔了视野,提升了理念,感觉受益匪浅,也感受到市委统战部、市社会主义学院领导对党外干部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感到非常荣幸,主要总结如下:

一、特色社会主义政治道路的信念得到进一步增强

通过学习,认真领会了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以及党中央关于新形势下统一战线的重要思想、重要论断和方针政策。深刻地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的历史必然性和巨大优越性,坚定跟中国共产党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政治的信念。自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深刻总结历史、着眼未来,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对法治建设做出重大部署,积极回应了人民群众的关注和期待,表明了党中央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坚定决心和信心。中央统战工作会议是中共中央着眼新形势下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体现了中共中央对统战工作的高度重视,具有里程碑的意义。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战略全局的高度,科学回答了新形势下需要不需要统一战线、需要什么样的统一战线、以及怎样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等重大问题,具有很强的理论性、时代性和前瞻性。《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是中国共产党关于统战工作的第一部党内法规,为新形势下的统战工作提供了重要的政治保障、组织保障和法制保障。九三学社是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我作为九三学社的社员,通过学习充分认识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优越性,进一步坚定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的政治立场,坚定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念。组织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就是坚持和维护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切实把握好正确的政治方向,切实增进政治共识,增强党派意识、集体意识,自觉遵守党派章程、履行自身义务。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积极的贡献。

二、履行参政议政职责的主动性进一步增强

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提高参政议政能力,是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的政治责任。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要以党派成员的责任心和社会责任感,深入社情民意的调查研究和课题的调研,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矛盾和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调研,及时提出建设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认真撰写高质量的提案,主动参政议政、履行职责,切实提升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的成效。基层组织的广大社员联系着社会的方方面面,接触到大量的社情民意。要发挥基层委员会作用,坚持了解实际,反映实情,下大力气深入调研、严谨论证,为政府决策提供有价值的参考。把基层调研成果、社情民意等形成区政协大会的建言材料,为社市委、社区委参政议政提供基础数据和素材积极发挥九三学社的特色和优势服务社会,参与招商引资、城市建设、爱心奉献、社区服务等活动,为社会和谐多做贡献。

三、廉洁自律,立足本职,树立党派干部的良好形象

作为九三社员,要明确肩负的责任和使命,要把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与弘扬九三学社的优良传统相结合,继续发扬好传统、好作风,勤奋履职、扎实奉献。严守政治纪律,积极参加统战部及九三学社的各项学习及社会活动,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解决自身问题能力,强化参政意识,夯实参政议政素养,提升参政议政能力,立足岗位,以最大热情投入党派工作,更好履行党派基层委员会副主委职责。在历练中砥砺品格、增长才干,科学把握,为实现 “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的中心任务作出应有的贡献。

最后引用宋代大儒张载的语句作为学习总结心得: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在今天,为天地立心是要我们不断坚定理想信念,提升自身的道德修养,为生民立命是要我们为民生幸福建言献策,为往圣继绝学需要我们继承和弘扬我国优秀的思想价值观念,使意识形态领域清朗起来,最后为万世开太平,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我们共同努力实现。

        

                                        (九三学社济南市中区委员会  于晶


   
« 上一篇:春风暖我心
» 下一篇:民主党派代表人士进修班学习体会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470094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