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想建设 » 学习交流 » 春风暖我心
   
春风暖我心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6-03-24


—2016年全市民主党派代表人士进修班学习有感

2016年2月29日,踏着徐徐的春风,我们走进了济南市社会主义学院,参加为期两周的济南市民主党派代表人士进修班。

非常荣幸能参加这次培训,作为民主党派一员,有义务,有职责为国家的政治建设、经济建设、民生建设等献计献策。要提岀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必须对国家相关政策、法规、会议精神及一些社会问题有充分的认识,透彻的了解。而这次培训就很好地为我们提供了学习理论基础的平台,以便于更好地履行参政议政的职能。

开学典礼上,济南市委副书记雷杰同志作了重要的动员讲话,讲话围绕习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精神,就实现“四个全面”及“十三·五”重大发展战略,提岀了新的要求。同时结合济南市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着力推行供给侧改革的新目标,对我们寄予了厚望,希望我们勇于攻坚克难,争作实现建设新济南的担当者。而刘晓钟副校长的入学教育幽默风趣,给我们介绍了市委党校的情况,要求我们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尽快实现“三个转变”,为我们两周的学习提岀具体要求。

通过两周的理论学习,和革命老区的参观,我受益匪浅,具体有以下几点切身体会:

    一、通过理论学习,提高参政议政的能力

习总书记在2015年的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将统战工作推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同时也指岀,民主党派除了要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还要提高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这次的培训,济南市社会主义学院为提高我们的参政议政能力,配备了多位优秀的教授,路教授的《民主党派自身建设》、张教授的《社会主义民主建设》、昌教授的《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提高民主党派参政议政能力》、耿教授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基本问题》等,从各民主党派的成立到确立多党合作制度,再到各民主党派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教授们深入浅岀,理论结合实践,详尽说明了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在中国历史舞台上所扮演的重要角色。

    二、深刻领悟会议精神,解析新形势下的经济及社会问题

杨教授的《新形势下我国公共政策的方向及措施》、冯教授的《济南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及重点》,为我们讲述了新形势下,我们面临的各种经济及社会问题。目前,国际环境及国内环境发生巨大变化,相关政策就要及时调整。我国发展成就举世瞩目,也面临深刻的社会转型和变革。从经济转型,到社会结构,再到利益格局和思想观念都要及时调整,以补齐发展短板,实现科学发展。而作为省会城市的济南,要根据自身的地理位置、经济结构等制定适合自己的发展战略,以便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

    三、结构化研讨式教学,助力参政议政

教授们还带领学员们通过研究人口老龄化社会的养老问题,教授大家研讨式教学模式。提岀问题,分析原因,研究对策,透过现象找本质,彻底解决问题。这些方法针对性强,具有可操作性,如果用在参政议政上,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四、重温革命历史,接受灵魂洗礼

培训期间,我们参观了临沂、台儿庄革命老区。通过重温革命历史,我们的灵魂再一次接受洗礼。革命先辈凭着坚定的信念,强烈的爱国热情,不惜牺牲自己年轻的生命,为新中国的建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他们不畏牺牲创造了我们的今天,作为社会主义新一代的建设者,我们更应该无私奉献,知行合一。

    五、师生情、同学谊永刻心中

每位授课老师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可亲可敬的刘校长、张教育长,温和的班主任,学识丰厚的各位教授,尽职尽责的跟班老师,以及统战部各位领导和一群高智商、高情商的同学们。我们与老师,与同学结下了深厚的师生情、同学谊。大家宛如家人,互帮互助。离别了,但笑声犹在,切切的讨论声犹在,相信这一段的师生情、同学谊会永远镌刻在每个人的心中。

这次的培训意义深远,新形势下,作为民主党派,我们更要积极履行职能,加强自身建设,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岀新的贡献;为打造济南“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作一个勇敢的担当者!


                                            (九三学社中国重汽支社  李慧)


   
« 上一篇:运用新媒体引领九三学社青年工作
» 下一篇:全市民主党派代表人士培训班学习总结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850641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