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想建设 » 学习交流 » 运用新媒体引领九三学社青年工作
   
运用新媒体引领九三学社青年工作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6-03-24

——以九三学社菏泽学院委员会为例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曾指出,青年工作关系到九三学社的事业发展和未来,如何发挥青年巨大优势推动九三学社自身建设和履行政党职责,是当前九三学社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和挑战。青年工作需要创新。创新表现在方方面面,社员交流平台的创新就是其中一个重要方面。随着以网络和手机为主体的新媒体的日益发展,新媒体以其互动性、便捷性、开放性、共享性的特点,在青年中得到了强烈的文化共振,已逐渐成为青年获取知识、认知社会、发表观点、参与活动的新方式和手段,也为九三学社青年工作提供了广阔的思想交流平台和便捷的信息沟通渠道。韩主席曾要求,全社的工作要充分发挥互联网的作用,在这方面,青年工作要走在前面。“希望在九三学社内部出一些正能量的网络大V。”如何运用新媒体引领和创新我社青年工作,成为当前需要认真思考的一个重要问题。下面以九三学社菏泽学院委员会为例谈谈自己的见解。

九三学社菏泽学院委员会是九三学社菏泽市委员会下设的基层组织,有着高学历、高职称、青年社员是在职社员主力的特点。针对这些特点,我们委员会广泛利用新媒体平台,联系、服务、影响和动员引导青年社员,实现青年工作虚拟和现实、“线上”和“线下”的互动与统一,推进委员会社务工作的发展。

一、“微”组织凝聚青年。

为将各级活动通知要求及时地传达到每一位社员,每位社员的意愿和需求能够及时地反馈给委员会,促进社务工作更具实效,更符合大多数青年社员的意愿,我们建立了QQ交流群、开通了新浪微博、利用微信交流群等,经常向大家发送九三学社的最新资讯或最新动态。同时,社员还可以将发生在身边的美丽瞬间、了解到的新闻、掌握的新工作技巧等,通过这些新媒体形式同大家分享;也可以将心中的疑问、工作上遇到的问题、解决方案需求等在在这些平台上发布,寻求委员会的帮助,使委员会能及时了解社员尤其是青年社员的工作动态和最新需求,更加真实地听到社员的心声。尤其是“菏泽学院委员会”微信公众号申请并通过官方认证后,通过栏目化运作、全天候发布、多渠道推广,提高了公众平台的收看率和转发率,进一步增强了对社员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为了严把微信公众平台信息质量关,两位信息员负责信息采编,委员会主委朱永青同志负责上传信息审核处理,并培养和精选了两位思想素质高、网络技术强的青年社员进行公众平台的日常维护。

二、“微”活动引领青年。

利用微信、微博两个平台开展“微话题”、“微访谈”、“微调查”、“微直播”等“线上”活动,将“大道理”化为“微话语”,将“大思想”融入“小活动”,将“大理论”变身“多模块”,为青年提供学习、工作、生活等内容的资讯服务,让“微”动作发挥大“威”力,让社员感觉到学社委员会就在身边。

三、“微”内容吸引青年。

青年思想活跃,讨厌枯燥的说教,微信公众平台注重方式方法,把一些大道理转变为喜闻乐见的小道理,在潜移默化中加深对青年社员的影响。我们设置了《参政议政课堂》《九三风采》《社会服务》《统战政策》《艺海博览》等专栏,既有正面引导、权威发布的功效,也摆脱了以前不受欢迎的被动局面,起到很好的宣传、解释、引领的主导话语作用。

这些新媒体形式的运用,有效激发了我们社员队伍的双岗建业热情,不仅在自身岗位上奋发进取,而且还在建言献策、社会服务方面争比贡献,涌现出了一大批有志向、有作为、肯奉献的优秀社员。我们的参政议政工作和社会服务工作都得到了上级的认可与广泛好评。

我们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仍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我们明确了今后努力的方向。

一、增强利用新媒体开展青年工作的针对性。

注重个性化是新媒体发展呈现出的一个重要特点。在新媒体环境下,我们的青年工作也必须要适应并紧跟这一趋势。特别是在新媒体让信息传播更加扁平化的情况下,我们的青年工作更要摒弃千人一面、千篇一律的说教,把“键对键”与“面对面”的青年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尊重青年社员的兴趣爱好和需求,使得以新媒体为基础的服务当代青年平台更加人性化、完善化和个性化等,从而有效地发挥出新媒体技术对青年工作宣传和引领功能。

二、发挥高校优势,加强工作调研和理论研究,努力成为正能量的网络大V。

    一是要提高发现问题的能力,做好课题选定工作;二是提高分析问题的能力,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三是提高促进调研成果转化的能力。

    三、针对部分青年社员的思想波动较大,吃苦耐劳和无私奉献精神有待提高的问题,一方面要开发、推出和巩固一批青年社员愿意自觉参与和热情参与的事情,另一方面通过新媒体加强宣传老一辈九三学社社员的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宣传优秀社员的先进事迹,教育青年社员继承和发扬我社的优良传统,沿着先辈们的足迹砥砺前行。

四、充分利用新媒体作为建言献策网络信息交流平台,加强基层组织能力建设。

在基层组织能力建设上为了防止出现单枪匹马、由代表人物唱独角戏的局面,采取建立建言献策小组和建言献策网络信息交流平台以及提交提案议案前组织内部讨论和征求意见等措施,搭建起社员尤其是青年社员对建言献策广泛知情的通道,促进相互沟通交流,切实把青年社员和所联系群众的智慧、力量集中起来,调动起大家的积极性,激发共同参与建言献策的热情、主动性和活力,着眼于纳群言,献大计,广作为,切实拓宽青年社员政治诉求、民主诉求、利益诉求的渠道,引导青年社员在作用发挥上凝聚整体力量,把能力建设提高到与时代要求相适应的新水平。

                        

                                                    (九三学社菏泽市委  刘辉)

(作者:刘辉,菏泽学院工作,九三学社菏泽市委员会)


   
« 上一篇:见贤思齐 才会蔚然成风
» 下一篇:春风暖我心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478987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