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想建设 » 学习交流 » 见贤思齐 才会蔚然成风
   
见贤思齐 才会蔚然成风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6-05-04

 

                                     

---参加菏泽市委统战部活动有感

2015年10月至2016年4月,作为九三学社的一名新社员,我先后参加了菏泽市委统战部组织的2015年民主党派学习班、《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电视知识竞赛及我社为贯彻市委统战部精神举办的九三学社菏泽市委社情民意信息培训班等活动。通过这近半年多的参加活动、交流实践,我受益匪浅,感触良多,体会如下:

一、精神上入社,成为一名合格的九三学社社员

2013年我作为一名新社员加入了九三学社,在入社大会上,我市著名眼科专家王勇委员的一句话——加入九三学社,要精神上入社,对我自己而言就是要无私奉献,别无所求——深深的震撼了我。后来,我参加了市委统战部组织的2015年度民主党派培训班,在一个月的学习中,我系统的学习了党的统一战线知识并了解了各民主党派的党史,同时也结交了其他民主党派像我社王勇委员一样的人,他们对各自党派有一种热爱,这份感情令我非常羡慕。随后在参加统战部举办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电视知识竞赛中,我也找到了属于我的那份热爱。

这次竞赛,我和另两位社员代表九三学社参赛,在比赛进行到最后一轮时,我们队与定陶县代表队平分,最后一道题的抢答,决定着谁将获得第三名,当时整个会场气氛凝重,我感觉时间都要停止了。我努力的调整情绪,做着最后的思考:如果最后一道题,我们九三抢答成功,将获得第三名;如果抢答失手将送定陶队第三名。与其让定陶队抢答,不如我们九三抢,这样起码命运掌握在我们九三手里,脑子里反反复复出现的都是“九三”两个字。通过这次经历,我感觉真正实现了精神上入社,热爱九三的信念深深地植入了我的心怀:作为九三人,要处处为社着想,要敢于为社担当。

二、利用扁平化思维,建立功能化团队

在民主党派培训班学习中,我到东明君博园进行了现场素质拓展训练。在这次活动中,班长赵哲所展现出的组织能力令我非常敬佩,班级同学们来自全市各个行业,年龄不同、阅历不同、专长不同,就在这“三不同”情况下,他能在短时间内用有效的方法组织起来大家,行动一致的活动,非常值得我去深思。事后,我主动去了解关于管理学的知识,结合我自己短暂观察赵班长的点点滴滴去思考,让我对“组织领导”有了新的认识——我们民主党派成员虽然从事不同行业,每个人的专业背景不同,组织上处于弱耦合,但只要我们以功能化、事件化作为组成团队的依据,同时尽量压缩组织层级,这样既可以发挥团队的专业力量,也能够调动团队中每个人的积极性,产生团队力量。

随后在参加电视竞赛中,我运用了这套理论。根据我们九三代表队三个人的不同特点,建议领队王庆英副主委将每个人的责任分清——东亚姐记忆力好适合风险题主答,萃玮负责补充,我负责确认;在抢答环节,我负责抢题,萃玮负责答题,东亚姐负责确认等——并在此基础上根据模拟备战情况,运用底线思维方式及时调整出现突发事件后的应急措施,比如在题库中出现与《工作条例》表述不一致的题,如果我们抽到话,将如何回答;发生参赛过程中堵车迟到情况将如何处理等。通过大家的齐心能力,在王主委的带领下,我们在比赛中从容不迫,沉着应对,取得了初赛全市第二,复赛全市第四的好成绩。

在我社举办的社情民意信息培训班中,我向社领导提出了关于提高社情民意写作质量的建议:在社情民意这个议题上,建议调整现有我社的组织领导模式——市委会、支社、社员三级层级,建立以社情民意议题为主体的临时性功能化、扁平化的课题团队——社员、议题小组、小组负责人模式。打破支社概念,以每个人的特点进行分工,这样既有利于不同支社社员的交流,又有利于我社在社情民意考核中发挥最大的团队力量。这条建议得到了社领导的好评。

三、工作生活中,注重民主党派五种能力的锻炼

“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是新时期民主党派需要提高的五种能力,市委统战部举办的这些活动,也是围绕如何提高这五种能力组织的。

通过参加市委统战部的活动,我有幸接触到那么多优秀的民主党派成员,从他们的身上我深刻了解到自己在这五方面能力的不足。一方面,我要在日后的工作中,调整心态,积极进取;另一个方面,在生活中也要发挥好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等职责。

四、见贤思齐,才会蔚然成风

这半年来,我通过参加统战部组织的活动,结交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通过统战这个平台我们相互交流又同场竞技,我也得到了一些锻炼和提高。我非常享受这份经历,也非常珍惜这份统战之情,深刻的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说的“见贤思齐,才会蔚然成风”。

相信通过菏泽市委统战部为我们民主党派搭建的平台,我们一定能够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履职尽责,热情奉献,再创辉煌。

        

 (九三学社菏泽市直三支社 白淼)


   
« 上一篇:扶贫济困共赴小康
» 下一篇:运用新媒体引领九三学社青年工作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849575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