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想建设 » 学习交流 » 扶贫济困共赴小康
   
扶贫济困共赴小康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6-06-07


--九三学社淄博博山区基层委员会同心扶贫工作纪实

2016年4月13日,淄博市社会扶贫工作会议召开,要有效整合社会扶贫资源,汇全市之力、聚各方之财、集全民之智,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强大动力、提供有力保障。5月15日,博山区召开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安排部署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脱贫攻坚工作。在中共博山区委的统一部署下,全区上下积极行动起来,聚力脱贫攻坚,这不仅是一项民生工程,更是人心工程。这是“十三五”期间第一民生工程,民主党派不能缺位。九三学社博山区基层委员会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把扶贫工作摆在当前工作的首位,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确保在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医疗扶贫上取得成效。

一、着眼增强造血功能,着力在产业扶贫上见成效

源泉镇西山村是省级贫困村,山多地少,是典型的山区农业村,有精准贫困户53户,贫困人口102人。2014年,社员蒋永涛在该村流转60余亩集体土地,成立“三禾家庭农场”,农场先后引进培育晚熟桃子、铁皮石斛、大棚葡萄、盆栽果树等高效农业生产项目,带动周边村民发展高效农业,脱贫致富。其中2014年种植的晚熟桃子,在2015年开花结果,因该品种系晚熟品种且品质优良,产品附加值高,具有较好的经济效益,该产品在源泉地区将成为猕猴桃以后的另一个农业种植项目;2015年铁皮石斛试种成功,当年栽种,当年开花,并创造性地开发出铁皮石斛盆景,使铁皮石斛的观赏价值和药用价值得到充分结合。在农场的努力争取下,2015年国家级扶贫专项资金落户该村。农场的盆栽果树也成为精准扶贫的项目之一,该项目的实施方案是直接与35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签订盆栽果树种植协议,无偿提供给每户贫困户不少于20盆盆栽果树,第二年以不低于100元的价格回收,这样能保证每户贫困户年增加收入两千元以上。因近两年持续干旱,村民生活用水出现困难,农场积极对上争取政策和资金,为西山村新打一眼深水井,彻底解决了全村生产、生活用水问题。

2015年,蒋永涛成立了博山区第一家个人律师事务所—山东秀坤律师事务所。免费为博山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提供全方位的法律服务,在扶贫专项资金的规范使用、强化管理,特别是扶贫资金使用过程中资金安全以及增值保值等方面提出法律建议,受到市、区扶贫领导小组的重视和采纳。

西山村大部分贫困人口为留守老人,不具备劳动能力。2016年,为更好地利用扶贫专项资金,实现扶贫效果,农场计划利用自有冬暖大棚,搞农业设施光伏发电,以并网收益按照相关文件规定兑现精准贫困户收益。现实施方案已经上报,项目实施可使53户贫困户、102名贫困人口长期直接受益。并且确保平均每人每年收益不低于210元,村集体每年收益不低于9000元。

九三学社博山区基层委高度重视和支持农场发展高效农业,主委张新清带领社员中的农业专家多次到农场视察指导工作,今年确定将农场建成“九三学社博山区基层委员会社会实践基地”,集全体社员之合力支持农场以产业扶贫帮扶西山村102名贫困人口脱贫。

二、着眼阻断贫困代际传承,着力在教育扶贫上见成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贫困地区要脱贫致富,从根本上还是要把教育抓好,这是改变贫困家庭现状和未来的根本希望。

基层委连续多年组织捐资助学活动。2014年高校开学前夕,池上镇有6名考上大学的新生虽靠政策解决了学费,却无力购买上学的生活用品,主委张新清听说后,马上带领部分社员捐款6000元送到池上镇6名家庭困难大学生手中,让这些成绩优异的孩子圆大学梦。2015年8月20日,主委张新清带领九三社员一行20人,先后来到博山镇下庄学校和金晶学校,与20名家庭困难中小学生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这20名学生品学兼优,但因家庭经济困难,无力支付在学校食堂的午餐费用,参与结对的社员当场捐助资金13000多元用于支付这些孩子一学期的午餐费和其它学习费用。2016年春节过后,新学期开学之际,社员们又将13000余元资助金汇入学校账户。今后每学期初都会将资助金统一汇入学校专门账户,专款专用,直到这些学生完成义务教育。

基层委结对帮扶的这些困难学生家庭,大部分是家长因伤、因病失去劳动能力导致家庭经济困难。如主委张新清资助的任婉莹同学,现读小学四年级,姐姐读高三,她父亲因车祸丧失劳动能力,目前生活不能自理,需要支付昂贵的康复治疗费用,还欠了几万元的医疗费。现在家庭唯一的经济来源是她母亲在一个玻璃厂打工,每月工资1000余元;第一医院支社主委王传德资助的王妙文同学,现在读初二,姐姐上大学,父亲因车祸失去劳动能力,母亲患有严重的腰椎疾病,而且腿部关节严重变形,不能干重活,家庭十分困难。这些孩子学习都很优秀,基层委通过资助这些贫困家庭的孩子顺利完成学业,让他们用知识改变命运,最终使家庭脱贫致富。

春节前夕,张新清主委还带领部分社员买了大米、面粉、花生油、棉被、鸭绒衣等生活用品,到结对帮扶的孩子家中看望。

今后,基层委将继续开展结对帮扶并进一步扩大帮扶范围,帮助更多的贫困家庭的孩子顺利完成义务教育。

三、 着眼减少因病致贫返贫,着力在医疗扶贫上见成效

2014年,九三学社淄博市委启动了“爱之光”免费白内障复明公益活动,基层委主委张新清积极向社市委、省立医院方面争取,在张新清主委的积极努力下,“爱之光”免费白内障复明公益活动于2014年6月和2015年5月两次在博山区举行,张新清主委全程参与、精心安排,使公益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两年两次活动,共为博山区469名山区贫困家庭的白内障患者带来了光明。重获光明后,有的生活可自理了,有的还能帮着家里干点活、照顾小孩了,使原本负责照顾的家人也可以外出工作,增加了家庭收入。此项活动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下一步,基层委将继续开展白内障免费复明手术,对于因患白内障等眼疾的贫困家庭,积极向九三上级组织争取免费为患者进行手术,帮助家庭早日脱贫。

基层委充分发挥第一医院社员医疗专家众多的人才优势,每年都组织多次送医送药下乡活动。近年来,医疗专家的足迹走遍池上镇、博山镇、源泉镇、石马镇等偏远乡镇敬老院和部分山村,开展健康咨询、义务诊疗、送医送药活动,使偏远农村贫困群众接受到“专家级”医疗服务,帮助他们摆脱疾病困扰。今后,基层委将把因病致贫的家庭作为下一步精准帮扶的对象,力争治好一个病人,脱贫一个家庭。

脱贫攻坚,脱的是贫困,赢的是人心。实施“同心扶贫攻坚行动”是各民主党派彰显优势、发挥作用的重要举措和增强凝聚力、扩大影响力的有效途径。九三学社博山区基层委员会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的重要战略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博山区委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九三人才智力密集优势,在前一阶段扶贫工作的基础上,继续扎实做好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医疗扶贫,集中力量打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扶贫攻坚战。

                       

                                             (九三学社淄博博山区基层委员会)


   
« 上一篇:科技医疗文化下乡 助力岛村更好发展
» 下一篇:见贤思齐 才会蔚然成风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494870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