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务动态 » 九三要闻 » 《张雪岩传》创作座谈会召开
   
《张雪岩传》创作座谈会召开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08-12-15

1117,《张雪岩传》创作座谈会在潍坊市寒亭区召开,九三学社潍坊市委主委李传恒、副主委梁文道,《张雪岩传》课题组全体成员以及张雪岩家乡寒亭区政协主席和政协文史委相关同志参加了会议。

 

《张雪岩传》系九三学社中央“九三人物系列丛书”中标课题,由九三学社潍坊市委承担,课题组长为山东省副省长、九三学社山东省委主委王随莲,九三学社潍坊市委主委李传恒,副主委梁文道。

 

会上,主委李传恒详细了解了目前课题进展情况和课题组成员在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勉励课题组成员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克服困难精益求精高标准高质量的完成此次课题项目。会上课题组成员也畅谈了创作过程中的经验和体会,并就撰写提纲、写作计划以及外出调研路线作了进一步的交流和汇报。寒亭区政协的相关负责人也在会上发了言,表示为当地出了这样一位世界上有名、国内著名,在中国近代民主运动史上产生广泛影响的爱国民主人士而自豪,并表示当地党委政府对此也相当重视,会全力支持和配合此项课题,并打算将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于氏宅院的一处院落建成张雪岩纪念馆。

 

张雪岩,原名张松峰,山东省潍坊市寒亭区大常疃村人。是我国著名的社会活动家、知名学者和爱国民主人士、九三学社创始人之一、爱国基督教教会领袖,全国第一届政协代表,曾留学加拿大和美国并获美国康奈尔大学社会学博士学位。1934年创办《田家半月报》任社长兼主编,16年如一日,是我国现代最早面向农民办报的知识分子。19409月任齐鲁大学社会系主任、教授。1944年底与许德珩、潘菽等发起组织民主科学座谈会,并在194654日九三学社成立大会上当选理事、后又当选常务理事。19462月与梁漱溟、史良、章乃器等成立人民权利保障委员会,揭露国民党策划的校场口事件1946224日与张西曼、许德珩、吴藻溪等创立中国民主宪政促进会并当选为理事兼宣传处主任和农民委员会负责人。19468月任燕京大学、北平师范大学教授。1948年初因支持反饥饿、反内战、反迫害爱国民主运动,受国民党反动派通缉,同时应美国教会的邀请,在吴晗的帮助下经香港到了美国。从1948年冬至1949年春完成了横贯北美大陆的旅行演讲,大力宣扬解放区的福音,更是做到了到美国家门口掏心窝的壮举。1949年夏应乔冠华的邀请,回国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是《共同纲领草案整理委员会》委员,并参加了在天安门举行的开国大典。1950128日突患脑溢血在北京病逝,年仅49岁。为悼念这位为国为民操劳终生的爱国民主人士、知名学者、社会活动家,全国政协为其举行了葬礼,葬礼由国家副主席董必武主持。遗体葬在北京万安公墓,墓穴与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的李大钊烈士墓相邻,现李大钊纪念馆的墙外。

 

张雪岩的墓地在文革期间遭到破坏,墓碑被毁。张雪岩先生墓地修复工程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的关心下,在中共中央统战部和中共北京市委统战部等单位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于2007年修复竣工,并于2007419日在北京万安公墓举行了竣工暨追思仪式,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邵鸿出席仪式并在讲话中指出,张雪岩先生的一生是不断追求真理、追求进步的一生。从他的光辉一生中,我们可以看到他矢志不渝的爱国之心和忠贞至诚的报国之情;在他的身上,集中体现着我们九三学社老一辈爱国、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不断进步的优良传统。时间可以带走生命,但是永远也带不走张雪岩先生给我们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今天,我们缅怀张雪岩先生的光辉业绩,就要继承他的这些优良品质和崇高精神,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更好地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切实加强参政党建设,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而不懈努力!

 

 

                                           九三学社潍坊市委办公室  刘文山

 

   
« 上一篇:交纳特殊社费 支援灾区重建
» 下一篇:纪念九三学社潍坊市组织成立50周年座谈会隆重召开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822229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