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员天地 » 九三文苑 » 此情可待成追忆
   
此情可待成追忆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6-08-22

——我与九三的情缘

                             

我最早知晓九三学社,是我刚参加工作不久的一个上午,我去市委统战部给学校送材料,发现一本杂志---《民主与科学》,手捧着散发油墨味的杂志,心里不知说什么好。

后来,我在教学之余,阅读报刊杂志的机会更多了,我就与各种杂志报刊结下不解之缘。那时,我在乡村中学任教,交通不便,信息闭塞。它们的脚步难以抵达偏僻的角落。我总是在周日步行十余里地,到我的高中老师那里,去目睹它们的芳容。

在阅读之后,我开始拿起手中的笔,写一些豆腐块的文字,天长日久,积累的文字多了起来,一个出版散文集的念头,梳理自己文字的思路,在脑海里不停地萦绕,久久挥之不去。

请人赐序的困惑,像压在我心头一块大石头,有一种透不过气的压抑感觉,我有些迷惑,有些彷徨,也有些苦闷……

就在我迷惑、彷徨与苦闷时,忽而,一丝光亮在我眼前闪现,我记得,曾经拜读过一本散文集《湖人琐记》,作者就是著名作家,济宁九三学社主委——殷允岭。接下来的担心就是著名作家会给一个普通的业余作者写序吗?况且,殷主委还是人大副主任,时间能允许吗?

心里像怀揣一只兔子,上串下跳,激动不已。也是一个下午,我抱着试试的念头,拨通了殷主委的办公电话,想不到,他竟然同意了我的请求。他在工作间隙,认真阅读我的散文书稿,他曾写下这样的文字:“在屈绍龙的文章里,我闻得了更浓的地气与“窝味儿”。他的山水、田园、草木、稼穑和鸟虫,无不体现着邹鲁特色的脾性,充满着生命的热烈,那是一种有色的热烈,潮湿而又温润。那是一种热烈的颜色,嫣红姹紫,活活泼泼,充满着生命的激情。“情”是这位带有“窝味儿”作者为文的真魂。一个被评之为“豪爽、洒脱、率真、诚恳而又重情重意的人”,是怎样细腻地感受着生活?微妙的审美心理再加美妙的叙述文笔,又会流淌出怎样的艺术色味?”

殷主委还具体到我的每一散文,他在序言里这样点评:“在屈绍龙的《乡村的心脏》和《乡村味道》中,都有溪水出山般的描述:“梧桐花散发出独特的芬芳……让人心弥漫于温柔的怅惘,它带着乡村味儿,令你想起森林、草原和山野……雪花般的玉树琼枝,槐花的香气涌遍村庄。楝子花伴着稚嫩的麦香送来,羽状的复叶是苦的,粗糙的树皮、椭圆的果实,苦根、苦心的楝子树啊!将淡紫色的小花浓郁地开满初夏,独特的苦香四处飘漫……石榴花是夏天的心脏,火红的花朵是跳动的。那是乡村火红的日子,麦子成熟了,饱满的麦粒堆满了各家的院落……”我实在没有想到,殷主委会对一个普通作者的文字,给予这样的评价,我受宠若惊,自己又像一只小兔子,浑身筛糠,热泪盈眶。

就这样,我与九三学社的领导有了近距离的接触。从此,我对九三学社的向往,在我的心中扎下了深根。

近几年,伴随着我工作的改变,我也调入镇中学,写作的机会日渐多起来。后来自己在教学之余,也尝试着写散文之外,还写一些教学心得、教学论文、读书笔记,不由自主地将文章投到它们,随之文章相继刊登,这样就进一步加深我与它们的深厚感情。

作为一名教师,文学创作,离不开教学。《中学生报》的美文赏析,《山东教育》的校园文化,《人民教育》的红烛等副刊栏目上有我最爱的精美文章。在某个清晨的琅琅书声中,桃花源的一抹夕阳,楚霸王的一声长叹……暗中触动了我的心弦,受那文字的牵引,我终于向课本之外,迈出试探的脚步,于是,一个个遥远陌生的时代、一段段悲喜交集的人生、一句句情思凝结的唱叹,向我迎面扑来——“安得广厦千万间”,再现了战乱里的民生疾苦;“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是亡国之臣的一声浩叹,这质朴的诗行穿越浩渺苍穹,这些亲切的文字氤氲出一片墨香,我忽然发现,千年的历史不过是一截矮矮的篱墙。这些课文之外的文字,将为我带来拾级而上的喜悦,我终于不再满足于课本中那冰山一角的管窥蠡测,而是向着广漠的未知,携一份散发着油墨的教育报刊,开始了激动人心的探索之旅。

在某个微雨清风的时节,我一边执教鞭,一边阅读报刊的美文,久而久之,一种不吐不快的感觉随之而来,于是,我就拿起手中笔写教学论文,随笔,散文,开始试探地寄给《散文百家》、《山东文学》、《人民日报》、《大众日报》、《中学生报》、《山东教育》等报刊杂志的副刊栏目,不久,一份份散发着油墨清香的报纸,向雪花一样来到我手中,于是,我不经意间闯入海伦·凯勒那漆黑寂静的世界,第一次将“绝望与坚强”这道严肃的命题推至我的面前,一番心灵对话,让我收获是为爱而生的坚强和直视苦难的从容。文字传递了精神文明,潜移默化中感染着我的性情,就在那个时节,我学会了发现美与分享美,学会了闲看天外云卷云舒。

一个令我不能忘记的日子,2006年在济宁参加文学培训班,我有幸参加会议,在会议的间隙,我有幸了九三学社社员朱继德,并与他在分组讨论的会议上交流自己的想法,他曾这样说:坚定方向,不懈追求,九三学社的大门随时都向你敞开。听到他的话语,我更加坚定了信心,就这样,我创作出大量的散文,且在《人民日报·大地》、《山东文学》、《时代文学》、《散文百家》、《散文家》等省级杂志上公开发表,2006年9月,我有幸加入中国散文学会,2006年12月我又加入山东省作家协会,2011年3月我被山东省文化厅评为“山东省农村优秀文化人才”。

在几年来的沉积下,我的第二部散文集《心河溯源》,由内蒙古人民出版社出版,并且在2012年4月的第二届“孟子文学奖”评选中此文集荣获一等奖, 2012年7月,我散文《季节的旋律》被评为“乔羽文艺奖文学创作奖”。2014年7月我又加入中国作家协会,成为乡镇中学唯一的中国作协会员,这些成绩的取得,间接地与九三学社的鼓励、帮助和支持分不开,我从心里由衷地感谢,是九三学社,给我一个飞翔的空间,给我一个成长的沃土,给我构建了一个展示自己的平台。

近日,我又向九三学社济宁市委员会提出申请,委员会的领导对我的申请,十分重视,及时吸取我,成为一名新社员。

回首走过的岁月,情感就像像葡萄在时间的催化下变成美酒一样,浓郁芳香醉人。


                            (九三学社济宁市委  屈绍龙) 


   
« 上一篇:水墨•情缘•志趣
» 下一篇:鲁西南民歌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831961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