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员天地 » 九三文苑 » 水墨•情缘•志趣
   
水墨•情缘•志趣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6-08-22


寥寥数笔神韵致,水墨丹青入画来!一直很喜欢水墨画,不仅因为她的雅致和传神,还因为她是中国人祖辈传承的文化结晶。

小时候初与水墨结缘,是看母亲冒着酷暑练习书法,看父亲用笔轻轻勾勒出惟妙惟肖的小动物,于是我也学着写呀、画呀,记得最得意的是用毛笔在报纸上画出一节节竹子和可爱的小熊猫。

想想那已是遥远的孩提时代,曾有志向想去学习绘画专业,但人生的轨迹却使我与之渐行渐远,好在生活中一直没有遗失喜欢绘画的心。菏泽不愧为书画之乡,只要你留意,随处可以感知到书画艺术的气息。在牡丹园里、赵王河边,时常可以看到专注写生的人们。在曹州书画院、菏泽博物馆里,可以通过画展观赏到美丽的“丹城水韵”。连我身边的阿姨、大伯也能画出活灵活现的花鸟、人物,母亲的刺绣、剪纸里也会有绘画的影子,我还看到父亲为母亲专门学习书画装裱。周围的人和事,都在不知不觉中被书画的韵味渲染、包裹。

休闲之余,我也画上几幅数字油画,临摹一些简单的水墨画。于是我的衣角、挎包上偶尔会出现信手涂鸦的画作,有些还是剪纸元素与书画元素的结合品。单位举办书画展,我也会小心翼翼地奉上几幅拙作。但未经过专业研习,一直不敢称自己会画画。如今图书馆里有关于书画的专业书籍和书画讲座,在九三学社里能与书画艺术家不期而遇,网络视频也会提供方便的学习机会。现在是信息畅通、飞速发展的时代,也是和谐幸福、安居乐业的时代,只要我们的心灵静下来,多一些专注和豁达、淡泊,多一些温馨和诗情、画意,每个人都可以妙笔生花、泼墨抒情。

九三学社里的书画艺术家告诉我,研习书画需要清心寡欲,需要匠心独具,需要融入“品悟参禅”的意境,还需要沉醉在书海里不断提升艺术修养。难怪他们轻点数笔的作品蕴含着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洋洋洒洒之间就可彰显出华夏人民的果敢、坚毅。也有一些作品,在一遍遍工整、精细的研磨中,体现出艺术匠人的认真、执着和求索精神。曾经以为书画只为装饰所用,后来才知道书画于方寸间展现的是一种情怀,述说的是一个故事。有多少菏泽人为家乡牡丹而着墨,又有多少中国人为大好河山而挥毫。文人墨客钟爱梅兰竹菊还有荷花的清新脱俗和高雅,志士英豪喜欢大漠边疆、驰骋沙场、壮怀激烈的磅礴气势,田园居士则倾情于小桥流水、耕种的麦田和金色的秋天……一叶能知秋,透过书画作品就可以看出创作人的心境、性情和胸怀,所以欣赏书画和创作书画同样不简单。

一直怀着崇敬的心情在学习欣赏书画,希望自己能感知到水墨晕染的魅力和雅趣,有一天能真正进入到书画艺术的世界,执笔触摸五千多年的华夏文化,于浩瀚墨海中找寻心灵与精神的契合。


                                              (九三学社菏泽市直三支社 周艳丽)


   
« 上一篇:奥运赛场 再展辉煌
» 下一篇:此情可待成追忆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510957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