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想建设 » 学习交流 » 如何撰写高质量的政协提案
   
如何撰写高质量的政协提案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6-08-23


张健军

要作一名合格的政协委员,我认为应该做到两个“好”,一是做好“事”,二是发好“言”。做好事就是履职尽责,发好言就是建言献策,真能做到这两个“好”,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今天在这里想和大家一起交流如何用提案发好“言”,也就是关于写好政协提案方面的一点心得体会。

一、责任感与使命感是写好提案的前提

思想是认识的先导,认识是行动的前提。政协委员既不是职称,也不是一种荣誉称号,更不是一般意义上的职务。政协委员发挥作用,完全取决于自己,而有无使命感、有无参政议政能力、有无社会责任感往往起到重要作用。如果只是在政协大会期间才参加政协活动,才想到自己是政协委员,才考虑如何履职,那么这个政协委员是很难当好的,也就有愧于人民的重托。政协委员虽然不是“专职”的,但应该是“专业”的。一名政协委员,不能总让自己处于“业余水平”、满足于当“业余委员”。所以,自从成为政协委员起,我就注意身份的转换和素质的提升,时常告诫自己:绝不能贪图虚名,绝不能尸位素餐,绝不能把政协委员当成一种荣誉称号。在任期间,我一直把写好政协提案作为自己的努力方向。五年来,共提交提案27份,其中立案22件,作过两次大会发言,两件被评为优秀提案,一件被列为重点督办提案。

提高思想认识,关键在于加强学习。通过学习,提高自己履职的使命感与责任感。通过学习,掌握党委政府的方针政策、目标任务与具体部署,吃透精神,提高认识。通过学习,提高把握事物发展规律的能力,提高自身理论修养和观察、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全面提升履行职责所需的各种素质与技能,为做好提案工作储备丰富的知识和经验。

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是一个名副其实的人才库、智囊团。委员们都是来自各个行业各个领域的佼佼者,有的甚至就是所在领域的专家。但是“寸有所长,尺有所短”。提案要真正能够抓得准问题,建议和意见提得到位,就要扬长避短,选择一些最能发挥自身优势的领域和问题入手,发现线索、寻找题材,提出自己的真知灼见,往往更能提得深,更能提得准。

 二、选准问题、深入调研是写好提案的保证

几年来,我在提案工作中注意抓住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在选题上逐步形成了三种选题模式:

一是要抓关系国计民生和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就是要围绕全区发展大局和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选择调研题目。如2014年我以《建立社区书屋、打造书香历下》为题撰写了提案,得到了积极的响应。我区投入1020万元建设了100处图书站点,立完善了区图书馆、街道图书分馆、社区书屋三级联动公共图书馆体系,实现全区百家图书馆通借通还,被列入2014年历下区民生工程项目。《助力大学生就业,促进我区经济发展》的提案,提出了发挥辖区高校主体作用,建设大学生创业园区,鼓励引导大学生自主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实现“政府搭桥、校企合作、共筑和谐”的良好局面。该提案被列为重点督办提案,由政协主席亲自督办。我区投入2000余万元,与山东财经大学合作共建“历下区大学生创业园”,为大学生提供了教学实践和创业就业的孵化基地。

二是要抓能够引起社会各界关心、关注的问题。如2013年,“史上最严交规”出台后,针对我区信号灯的现状,我撰写了《普及路口倒计时器,建设历下平安交通》的提案,区交警大队对经十路、旅游路及历山路沿线安装了倒计时交通信号灯,并逐步对其它道路进行了改造,收到了很好的效果。而《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区山体公园建设管理的建议》、《关于修复都城隍庙的建议》等提案也在正在逐步实施。

三是要从工作中、生活中发现问题。如今年的提交的《切实减轻社区负担、促进社区管理转型升级》、《关于合理设置黑北路车道的建议》等都是来源于我对工作和现实生活中的观察。

调研题目和调研方案确定以后,就要努力在调研的各个环节上下功夫,力求调研深入扎实。在具体调研中,我采用灵活多样的方式方法,坚持小规模调查与大范围论证相结合。如在对我区中小学生就餐难问题进行深入调研的过程中,充分发挥九三社员的人才智力优势,组织九三社员中的政协委员,对我区中小学校进行深入调研;在研讨论证时,在区教育局的大力支持下,利用多种形式,邀请有关方面的专家、学者和部门负责人进行座谈,征求意见,形成了《多措并举,保障中小学生饮食安全》的集体提案,该建议被市委办公厅信息采用

政协提案要强调“三真”:真情实意,真实可靠,真知灼见。要做到“三真”,除了深入实际进行调研,没有别的途径。政协委员不能道听途说,一知半解。要实事求是,做到“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把问题调查清楚,这样讲话才有底气,才能站得住脚。

政协委员要常怀爱民之心,常谋富民之策,常为利民之举。只有把人民的利益看得高于一切,才能担负起为民代言、为民立言的重任。只有多听、多看、多跑,才能真正了解百姓的所怨所求所盼。党情民情通晓、上情下情通达,我们所建之言,才能言之有物,不流浅俗,才能切合实际,真实可信,才能号准脉、下准药。

三、建议科学、措施得力是写好提案的关键

提案的本质是发扬民主,为党政领导机关科学决策和正确实施提供依据与措施,也是我们提出提案的唯一目的。一件好的提案,不仅要问题抓得准、文字写得精,更要建议提得实、办理能见效,建议措施是提案的关键和核心所在。曾听到一些办理提案的工作人员反映,一次政协会议,收到的提案不少,但可以立案并能办出实效的却不多。有的提案建议很难落实,也很难办理;有的提案超出了地方政府的办理权限,也超出了地方的财力;有的提案,提出来的是当前根本不可能解决的问题,让人很难作答。因此,要使问题得到较好解决,建议和措施就要符合客观实际,符合客观规律,符合政策法规,具有可行性或可操作性。其实,我们在提案调研和撰写过程中,完全可以提前和承办单位进行沟通,从而进一步了解国家的有关政策措施,知道现在工作做到了哪一步,解决问题的关键和瓶颈何在。

改革开放发展到今天,我们面临的问题大多是比较复杂的,同一个问题需要多方面着手才能解决,非各方通力合作不能推动。所以,我们的建议要有系统思维,既要抓住“牛鼻子”, 还要在综合协调上想办法。在办法和步骤上分出轻重主次先后,象中医诊病那样,既要祛病,又要扶本,治有先后主次,药有君臣佐使,因人而宜,辩证施治。

回顾过去,我们深切体会到,政协委员不仅是一种身份,更是一种权利,也是一种职责,撰写高质量的提案是每个政协委员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我们政协委员的履职愿望。而撰写提案的过程,也是我们不断充实、提高的过程。政协委员作为一种不执政但参政,不行政但议政的角色,必须解放思想,创新思路,积极探索,做敢讲真话的典范,做研究问题的专家。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为党委政府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才能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进程中作出新的贡献。


作者简介:张健军,大明湖办事处副主任,九三学社历下区委员会主委,历下区第八届政协常委。


   
« 上一篇:加强自身建设 坚守责任担当
» 下一篇:中青年骨干成员培训班总结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464509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