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想建设 » 学习交流 » 加强自身建设 坚守责任担当
   
加强自身建设 坚守责任担当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6-08-23

    

    内容摘要:一个政党只有不断提升自身能力,增强自身免疫力,才能永葆进步性和纯洁性。作为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参政党,坚持问题导向,加强自身建设,是时代的需要,也是中共领导的多党合作的需要,更是坚定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需要。

  

    韩启德主席曾多次发问:如果没有九三学社,对于中共中央、国务院的决策会产生什么影响?韩主席之问,是关乎九三学社永葆身份确认的一道深刻命题,也体现了一个政党勇于审视自我、敢于自我革新的责任担当。

俗话说:“打铁还需自身硬,绣花要得手绵巧。”一个政党只有不断提升自身能力,增强自身免疫力,才能永葆进步性和纯洁性。作为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参政党,坚持问题导向,加强自身建设,是时代的需要,也是中共领导的多党合作的需要,更是坚定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需要。

    一、以思想建设为核心,筑牢多党合作事业基础

思想建设是一个政党持续、健康发展的“定盘星”和“压舱石”。九三学社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首先是思想建设上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1919年5月4日,爆发了“五四运动”,孕育并形成了以具有新时代特征的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1946年5月4日,九三学社在《成立宣言》中明确提出,“本社同人,即本‘五四’的精神,为民主与科学之实现而努力,始终不懈”。

“一个人不忘初心,就是洗尽铅华不忘本;一个政党不忘初心,就能长期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70多年来,爱国、民主、科学精神,薪火相传、历久弥坚,已是九三学社的优良传统,也是九三学社的核心价值。大力引导社员继承九三先贤优良传统,践行九三学社核心价值,凝聚思想共识,夯实政治立场,矢志不渝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荣辱与共、风雨同舟。

(一)注重理论学习。以深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为载体,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丰富内涵。组织九三社史宣讲、举办思想理论培训班、研讨会等活动,增强社员对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政治认同感。

(二)组织专题调研。加强各级组织特别是基层组织的思想建设工作,坚决杜绝“说起来重要、干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工作倾向。定期组织开展社员思想动态调研,准确把握当前社员思想观念、价值取向多元、多样的特点和变化,进一步了解广大社员的思想现状,形成调研报告并指导九三学社思想建设工作。

(三)用好新型媒体。充分借助手机、网络等新媒体优势,提高思想宣传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通过微博、微信、QQ、飞信等社交软件,建立与社员的互联、互动,及时了解社员特别是青年社员的兴趣点、关注点、困惑点,广泛掌握社员的思想状况。建立社员思想互动疏导机制,强化与社员的联系沟通、思想疏导。

二、以组织建设为基础,着力提升全社动员能力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组织建设承担着发展组织、团结社员、塑造形象、扩大影响的重要作用。

1944年底,日本帝国主义大举进攻中国大西南。当时国民党集团中,投降空气浓厚,反动势力猖獗。许德珩、潘菽、梁希、黎锦熙、劳君展、涂长望、张雪岩、黄国璋、叶鼎彝、税西恒等一批社会贤达,对时局极感焦虑,经常以聚餐的形式,聚会讨论民主与抗战问题,后来就发起组织了“民主科学座谈会”。

1945年9月3日,民主科学座谈会举行会议,纪念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会议决定民主科学座谈会更名为九三座谈会,成立九三学社筹备会。1946年5月4日,九三学社在重庆正式成立。

发轫于山城重庆,从寥寥数十人组成的民主科学座谈会,到拥有30个省级组织,295个市级组织,6032个基层组织,152214名成员的参政党(截至2015年上半年)。70多年,九三学社组织不断发展壮大,成员素质不断提高。坚持统筹协调,积极探索实践,不断提升组织化水平,切实增强全社组织动员能力,充分调动广大社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一)严抓社员队伍建设。尽快制定出台九三学社社员发展规划和发展计划,主动发现吸纳优秀新社员,重点向科研一线人员、政治素质高人员、参政议政能力强人员倾斜,深入推进“人才强社”战略,解决好基层组织存在的“三化”(老化、虚化、异化)问题。整合九三智力资源,设立“九三创客之家”,加速推进创业创新工作,为更多创业者提供科技支持和智力支撑。通过九三之家、九三创客等载体,教育引导社员立足本职岗位,带头创业创新,争创一流业绩。注重加强对基层社员的激励关怀,特别是对基层老社员、困难社员要格外关心,让广大社员感受到组织的温暖。

(二)严抓基层组织建设。精心安排基层社员组织生活,增强基层组织凝聚力和影响力。严格发展社员程序,解决社员发展随意性大、照顾亲门近枝等问题,从源头上提高发展社员质量。探索从严管理社员的有效措施,积极稳妥推进不合格社员处置工作,让社内组织生活经常起来、严肃起来、认真起来,始终维护九三学社肌体健康。组织开展基层组织主委培训,力争用3—5年时间将全国基层组织主委轮训一遍,促进基层组织主委坚定信心、开拓视野,提升基层组织化水平。充分利用换届契机,积极推荐基层优秀社员到政府有关部门、检察院、法院及人大、政协机关担任实职。

(三)严抓领导班子建设。抓好基层班子,带好基层队伍,增强基层社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探索实行社中央、社省委领导班子成员分包社市委、基层支社工作制度,定期开展谈心活动,交流思想、沟通情感、促进和谐。不断完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建立以“重品行、重实干、重公认、重贡献”的用人导向;有计划的开展轮岗交流,形成干部轮岗交流的常态化机制。教育引导各级组织班子成员远离“红线”,不碰“底线”,警钟长鸣。结合换届工作和学习实践活动,认真组织开展警示教育,严格用人选人考核标准,坚决防止选人用人失察、“带病选任”。

三、以参政议政为支点,推进政党协商深入开展

参政议政是参政党的第一要务和立足之本。参政议政的广度、深度和力度,则决定着参政党发挥作用的程度。

1980年初,九三学社通过调查研究,对“四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供中共中央和政府有关部门决策参考。

1982年,根据中共中央关于检查知识分子工作的指示,九三学社中央成立了知识分子工作调查研究小组,历经半年调查研究,向中共中央书记处提出了《关于进一步落实知识分子政策的几点建议》,被制定政策时采纳。

1986年3月,九三社员王淦昌、陈芳允与另外两位科学家王大珩、杨嘉墀联名致信邓小平,提出跟踪世界先进水平,发展我国高技术的建议,这就是“863计划”的由来。1995年6月,九三学社中央制订了《九三学社中央关于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暂行规定》。这是九三学社参政议政走向规范化、制度化的重要步骤。

“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把握角色, 找准定位,积极参政议政,主动建言献策,切实在广开言路、集思广益中形成“睿智之言” 和“务实之策”。

(一)加强培训,激励作为。强化学习培训,把政党协商内容纳入九三学社各级领导班子培训课程,提高参与政党协商的能力和水平。注重发现、培养和使用有参政议政能力和愿望的骨干社员,逐步完善参政议政专家学者队伍结构,保障参政议政工作永葆活力。加强九三学社各级组织机关参政议政专职干部队伍建设,尽快推动落实市级组织机关参政议政专职人员编制问题,更好地发挥参政议政职能。

(二)深入调研,撰写建议。毛泽东先生说,“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他又说,“凡是忧愁没有办法的时候,就去调查研究,一经调查研究,办法就出来了,问题就解决了”。加快培养社员掌握调查研究这一有力武器,依托专业所长,围绕“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 积极开展联合调研和专题调研,探索建立科学的工作机制,做到既要“上接天线”,又要“下接地气”,提高调研成果质量。

(三)发挥优势,整合资源。发挥九三学社科学技术界中、高级知识分子的界别优势,利用各专委会人才资源,加强同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联系,把专委会建设成为具有自身特色、服务参政议政的智库。充分利用九三内外资源,坚持上下联动、左右互动,推动参政议政资源的共建、共享,构建多层次、宽领域的参政议政工作网络。加强与政府对口部门的联系,多方借用外脑,形成参政议政合力,推进参政议政工作。


作者:吴广峰  九三学社德州市五支社委员、参政议政专门委员会主任,德州市政协委员,武城县教育局少工委主任   


   
« 上一篇:用真心 注真情 献真爱
» 下一篇:如何撰写高质量的政协提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2182112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