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务动态 » 九三要闻 » 九三学社山东省委2009年工作要点
   
九三学社山东省委2009年工作要点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08-12-29

2009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共山东省委九届六次全会和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围绕“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要求,切实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为推动我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贡献。

 

一、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夯实多党合作的政治基础

 

加强组织领导,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各级领导干部要把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与认真贯彻胡锦涛同志“12·18”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引导广大社员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的理解,增强自觉性和坚定性,在思想认识上取得新提高;增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意识,明确为科学发展服务的目标任务、主要工作和途径载体,在履行职能上有新作为;以科学发展观指导参政党建设,努力提高“四个能力”,在自身发展上取得新突破。

 

开展建国60周年和多党合作制度确立60周年纪念活动。开展多种形式的纪念活动,广泛进行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教育、社章社史和社的优良传统教育。把纪念活动与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结合起来,与进一步传承我社的优良传统结合起来,与参政议政结合起来,与社员的思想实际结合起来。通过举办学习会、座谈会、主题演讲、参观考察等多种形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网站、《齐鲁社刊》将开辟纪念专栏。各地要从实际出发,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好纪念宣传活动。

 

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成果。政治交接作为我社的长期战略性任务,其内涵是不断发展和完善的,其过程是不断延续和发展的。各级组织要在认真总结学习教育活动作法和经验的基础上,建立政治交接长效机制,不断巩固和发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成果。

 

推进参政党理论研究和社史工作。加强对理论研究的领导,结合落实“四新工程”任务,开展参政党理论调研,形成一批有份量的理论成果。继续开展以“口述历史”为主要方式的社史抢救工作,逐步开展社史实物资料的整理发掘。加强对中标课题承办单位的指导和帮助,按时完成3项中标课题任务。各社市委要制定好社史规划,开展地方社史工作。

 

二、以领导班子建设为重点,扎实推进各级组织建设

 

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继续深入贯彻《九三学社中央关于加强地方组织领导班子建设的意见》,抓好各级领导干部的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加强班子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认真贯彻议事规则和工作制度,建立健全内部自我约束和自我监督机制;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进一步明确班子成员的职责和集体领导决策的事项范围,加强班子内部团结,处理好班子成员之间的关系。

 

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认真贯彻《九三学社中央关于加强省级组织领导班子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把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列入各级领导班子的重要议事日程,严格按照程序进行民主推荐,加大后备干部选拔、培养、举荐力度,加强对后备干部队伍的管理和培训。社省委将适时举办一期骨干社员培训班。

 

严格按计划、按标准发展社员。注重发展优秀人才入社,进一步保持特色、体现优势。完善社员审批程序,健全组织管理系统,逐步实现组织管理网络化。搞好新社员培训工作。

 

认真落实《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关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意见》。抓好领导干部和机关联系基层组织制度的落实,加大指导力度,帮助指导基层组织开展活动,增强组织活力。关心社员的工作生活,尽力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加强机关建设。认真学习贯彻《九三学社中央关于加强机关建设的意见》,抓好机关人员的培训,增强服务保障意识,提高服务保障水平;引进竞争和激励机制,提高工作效率,增强机关活力。全面梳理现有规章制度,建立健全与《公务员法》相适应的规章制度,通过科学化和程序化的管理,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推动网站建设,广泛征求意见,不断改进栏目,丰富内容。加强机关办公自动化建设,规范程序,提高效率。社省委拟于上半年召开全省社务工作会议。

 

三、围绕中心、发挥优势,不断提高参政议政水平

 

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职能。各级组织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坚持在对协商议题集体研究后慎重地提出意见和建议,在经过深入调查研究后对党委、政府方针政策的制定和执行情况提出建议。发挥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特约监督员的民主监督作用,努力增强监督力度。         

 

围绕实现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农村改革发展的基本目标和主要任务作贡献。结合我省“十一五”规划的实施,认真贯彻《中共山东省委关于认真落实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决定,推进我省农村改革发展的意见》,围绕发展现代农业,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促进农民增收;推进农村改革创新,加强农村制度建设;加快发展农村公用事业,促进农村社会全面进步,推进农村和谐社会建设等重大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努力形成一批有份量的调研成果。

 

深入研究金融危机对世界和我国经济的影响,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服务。围绕“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要求,就加强金融监管、防范市场风险、保持资本市场稳定、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等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形成一批有价值的成果,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

 

为加快推进我省经济文化强省建设献计出力。围绕建设经济文化强省这一总体目标,认真贯彻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扣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加强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文化产业等重大任务,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             

 

做好基础工作。采取有效措施,不断提高提案和大会发言质量,发挥好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个人参政议政的作用。参加社中央课题招标和《九三论坛》征文活动,配合社中央做好促进科技发展和自主创新主题调研工作,积极参与“我国科技和高等教育发展情况与对策”的问卷调查。

 

推进参政议政工作机制建设。进一步完善参政议政课题征集制度、成果奖励制度和课题管理办法;加强与政府部门对口联系,拓宽知情渠道;建立资源整合、上下互动的工作机制,搭建社内外专家学者合作交流平台;省、市组织加强协作,实现优势互补和资源成果共享。进一步充实“参政议政人才库”,加强人才培训,发挥好特邀研究员的作用;建立人才队伍竞争机制,调动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的积极性。

 

做好信息工作。继续落实《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关于做好信息工作的意见》,加强信息员队伍建设,健全工作考核、奖励等制度,落实工作责任制;健全信息网络,规范工作程序,加强信息与提案工作和社会服务工作的结合,不断提高信息数量与质量。做好参加社中央信息工作会议的准备。

 

四、提高社会服务工作的实效

 

认真贯彻《九三学社中央关于加强社会服务工作的意见》,落实社省委社会服务工作五年规划;将社会服务工作与参政议政有效结合,努力发挥社组织整体优势,进一步推动社会服务工作。

 

认真落实九青合作方案座谈会精神和有关工作部署,全面推动九青合作深入实施。

 

根据国家汶川地震灾后重建规划部署,扎实推进支援绵阳灾区学校重建工作。

 

落实调研课题,推荐高水平论文参加论坛交流。做好参加社中央扶贫工作经验交流会的准备。

 

继续开展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活动,通过开展技术咨询、医疗服务、爱心助学、招商引资、人才培训等活动,在提高农民群众科技文化素质、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等方面发挥作用。

 

进一步充实我省社员科研“成果库”,利用科技咨询、支农扶贫、招商引资、对外交流等,积极向社会推荐社员的科研成果,使其尽快转化为生产力,服务社会。

 

 

   
« 上一篇:宋传杰副主委参加《联合日报》创刊20周年座谈会
» 下一篇:交纳特殊社费 支援灾区重建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2209080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