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员天地 » 九三文苑 » 明河见影清泉涌
   
明河见影清泉涌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6-11-28


——参加“九三齐鲁青年论坛”有感

明河见影”出自一个典故,启示人只有追寻自己的内心,才能发掘和感悟生活中的志趣。2016年11月12——13号,九三齐鲁青年论坛在济南召开,我们社菏泽市委有三人参加了此前的论坛征文,并有幸入选共赴盛会,开启了一段追寻和践行心中的“民主与科学”、 感受“九三青春光彩”的难忘之旅……

带着憧憬与期待,我们在赴济南的途中交流写作感想,探讨论坛上可能会遇到的各个环节。我比他们略长几岁,明显感到他们活力无限的思维和敢闯善为的胆识,我的心也跟着年轻起来。

青春.聚合

这次青年论坛的主题是:如何建立和完善九三学社青年工作机制,发挥青年社员的优势,增强九三学社生机与活力,促进“人才强社”战略实施。社省委王博秘书长致开幕辞,他强调了青年工作的重要性,寄语青年社员发挥学有所长优势,竭诚履职贡献,希望论坛取得圆满成果。

开幕式后,优秀论文作者做了精彩的论坛宣讲,从不同角度阐述了对九三学社青年工作的认识和建议。有的抒发爱国情怀,传递正能量;有的探讨青年工作的自组织、自发展、自管理;有的结合实际阐述青年社员如何更好地融入社务工作;有的则探寻搭建平台载体、拓宽履职渠道;还有的就如何塑造新时期九三青年精神家园进行了论述……

每一位的发言都如同点亮了一盏智慧的火烛,令人由衷地赞叹、敬佩。发言结束后,青年社员代表向全体与会青年社员发出了“知行合一、恪尽职责”的倡议,把现场激昂的情绪再度推向高潮。

通过上午的论坛,我们明显感受到了这次论坛的青春气息。无论是主持人轻松幽默的主持,还是论文作者或蓬勃昂扬、或稳重干练的发言,又或是利用论坛间歇高效建成的“九三齐鲁青年论坛”微信群,以及当社省委领导入群惠顾时现场的欢声雷动、会间休息时青年社员围绕社省委领导进行的轻松愉悦交谈,都彰显了青年论坛的非凡活力,聚合了青年社员的欢欣鼓舞和激情澎湃。

求索.发展

论坛的分组讨论全部由社中央青工委委员组织召集,他们是全省九三学社青年社员的杰出代表。通过分组讨论,我领略到了他们以及其他青年社员代表的奕奕风采。同时,也进一步感受到了社省委领导对青年工作的关心和关怀。社省委专职副主委宋尚桂、秘书长王博、组织部长王龙然轮流参与并指导分组讨论。

我所在的第三分论坛由九三学社中央青工委委员、曲阜市副市长褚福梅和山东国曜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张玉印律师召集并主持,18位与会青年代表参与了第三分论坛讨论。

一开场,褚市长就调动出了轻松诙谐的氛围,引导大家直抒胸臆、坦诚交流。她说自己也曾是一个特别文雅、羞涩的人,一步步的成长环境造就了现在的她。九三学社给大家提供了良好的发展平台,前有九三先辈开创的优良传统,后有九三精英塑造的时代丰碑,这都激励着我们不断前行。

所有与会代表都很认同,大家逐一发表对九三学社的认识和见解。现场每个人的发言都有闪光点,敬佩他们对九三青年工作的持续关注和求索。他们有的立足全局对社省委组织青年工作提出了思路,有的结合这次论坛征文抒发了对基层工作的感悟,有的从建立青年工作机制、创新组织活动形式、知近谋远等方面谈了自己的认识,还有的介绍了当地社市委组建青年委员会的情况……同组讨论的菏泽学院讲师刘辉结合实际提炼出了四条建议,我也一改往日的不善言辞,缓缓道出了对基层组织青年工作的思考和探索。

在第二天进行的分论坛汇报环节,我们听到了大家对青年工作达成的共识:“增进联系、建立扁平化工作体系”、“加强学习培训、成立九三人才智库”、“进一步加强网络建设、发挥新媒体作用“、”健全履职机制、督导机制、宣传机制”等等,我们可以感受到论坛上处处碰撞着求索、发展的智慧火花。

褚福梅市长在汇报时赋了一首藏头诗,道出了所有参会人员的感受——九三论坛,意兴飞扬!

明河.清泉

整个论坛期间,社省委领导的亲切关怀和殷殷教导一直如济南的泉水般环绕、滋养并指引着我们。

子曰:克己复礼为仁。社省委就让我们深深感知了这一点。举办这次论坛就是坦诚征询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和提升青年工作。

宋尚桂副主委在参加我们的分组讨论时就坦言,社省委希望听到建议,他本人也希望与青年代表多交流,欢迎大家通过电话、微信增进联系。这种宽厚的信任和温暖,默默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个人。

我们的社组织如“明河见影”,清澈、甘冽、透亮,我们当如清泉奔涌,积极融入这至纯、至真、至美的画卷。与会青年代表不仅倾囊奉献聪慧才智,而且还坚定了今后继续做好九三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论坛结束时,宋主委充分肯定了大家提出的建议,指出这些建议将会对社省委加强青年工作发挥积极的促进作用。

他希望青年社员进一步加强学习,传承九三学社“爱国、民主、科学”优良传统,找准自己的定位,不以善小而不为,勇于担当,善于履职,积极做好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工作。同时加强沟通交流,尊重不同意见,认识多元化的、有差异的社会,求同存异,积极为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宋主委还分享了他的学习和阅读体会,指出当今社会变化在加快,思想价值在提高。要善于学习和交流,要从规律的层面碰撞、提炼出思想成果,用于指导双岗建业。

 “我因九三而自豪,九三因我而精彩。”宋主委的这句话进一步增强了大家对九三学社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在这次凝聚共识、交流共享、锐意进取的论坛上,青年社员们激动的心情久久不能平息。社中央青工委执委、山东航空公司副总经理马晓丽在论坛结束时意味深长地讲:“我们聚是一束火,散是满天星!”虽然论坛结束了,但我们取得的思想火种仍在继续燃烧。

秋水流长终有道,明河见影清泉涌。这次论坛开拓了我们的眼界,进一步提升了我们对九三青年工作的认识。归途中,大家仍兴致盎然地讨论应如何做好下一步的工作……

                                                (九三学社菏泽市直三支社 周艳丽

 


   
« 上一篇:寻访“芙蓉街”,漫步“宽厚里”
» 下一篇:戈壁情怀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2167047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