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员天地 » 九三文苑 » 寻访“芙蓉街”,漫步“宽厚里”
   
寻访“芙蓉街”,漫步“宽厚里”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6-12-28


            

    虽然是山东人,但我来省城济南的次数不多,对这座美丽的泉城了解有限。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在初冬的济南停留了两天,得知这里除了有清澈甘冽的泉水外,还有“芙蓉街”、“宽厚里”蕴含的深厚泉城文化……

难得能在济南逗留两天,就利用空闲时间去附近街头游览。听说不远处就有闻名的“芙蓉街”和“宽厚里”,都是复古商业街,不仅繁华而且体现了济南的泉城文化特色,于是一路寻访而去。

“芙蓉街”,名字来源于街中路西的芙蓉泉,是济南唯一一条明末清初时期形成的古商业街。一睹芳容时,远远就被古色古香的门楼吸引了,雕梁画栋、飞檐翘壁,与周边的仿古建筑相得益彰。街中是熙熙攘攘的人流,摩肩擦踵,南来北往,来探访这穿梭在现实与古代之间的意境。

这里集美食与购物于一体,是青年人们的钟爱。街道两旁都是各地特色小吃和商店,琳琅的店面招牌,萦绕着各种美食的味道,令人顾不暇接。

为了探究芙蓉街的全貌,来不及进店光顾,一路浏览一路拍照。忽然发现路边有个“山东菜馆”,不禁让人惊鸿赞许,彰显本土特色,增添山东味道,这里应该是这道古商业街的精彩亮点。

一路又发现了“偶遇”、“光阴的故事”等特色鲜明的小店,让人一眼就记住了店名,也感受到了浓浓的文化氛围。

环顾四周、流连忘返……

再往里走,突然发现路旁有一处石雕,上书"芙蓉泉"三字,这里应该就是芙蓉街的出处了!赶紧上前观望。

几步之遥,有一处方形泉池,碧绿幽深,不时有星星点点的泉泡冒出,池中几尾红鱼悠然地游来游去。虽然未见池里“芙蓉”,但闹市中有此幽静之处,也是惬意了然。

后来查证得知,古人称“莲荷”为“芙蓉”。济南泉水与莲荷相依,竟有四处泉称作“芙蓉泉”。平原诗人董芸曾在济南读书准备应举。他写过一首《芙蓉泉寓舍》应该是指这里:老屋苍苔半亩居,石梁浮动上游鱼。一池新绿芙蓉水,矮几花荫坐著书。如今芙蓉花虽不在,但一池芙蓉水尚存,古老的泉城韵味依然流淌喷涌着。

离开芙蓉泉,一转眸又发现了一处叫“明河见影”的小店,店面不大,橱窗里摆着特色奶酪。见我站在街头对着店名拍照,老板娘笑着对我说:“这里面有一个典故”。

“与泉水有关吗?”我问道。

“可以在网上搜到的。”她答。

仿佛几句话不能解释清楚,我不禁进店看了看。柜台上摆着特制的明信片,很有古风韵味。还有“明河见影”二维码,这是一家有着文化底蕴的店铺。

老板娘告诉我,继续向前走,过文庙,找到涌泉胡同,穿过去就是曲水亭街,那里有最能代表泉城气息的街头景象。

以为马上走到了芙蓉街的尽头,谁知柳暗花明又一村!我决定继续寻访下去。

向前不远就是文庙,就在芙蓉街的尽头,很古朴。据说文庙那边就是大明湖南门,由于时间关系不能进去看了,在旁边寻找到了涌泉胡同。真如老板娘所说,胡同很窄,只能容得下两人并肩而行。但胡同简洁明朗,给人素净、整洁之感。

匆匆穿过胡同,果然看到了垂柳如茵、清泉绕行的泉城景象。

泉水清澈见底,缓缓流淌,明亮似镜,倒映着周围的景色,我仿佛突然感受到了“明河见影”的意境。虽然后来才知道,这典故是启示:人只有追寻自己的内心,才能发掘和感悟生活中的志趣。但当时已经真切地体会到了什么是“秋水清无底,萧然静客心”。

听说这曲水亭街上户户家里有泉水,虽然时间不允许去一探究竟,但从路过的宅院门旁都可以看到隽永的诗词对联,能够揣测出里面都藏着与泉水有关的故事。

走在石板路上,看阳光透过树荫洒过来,路面折射出太阳的光泽,金灿灿的。身边闪过匆匆骑行的路人,恍若在与时光竞跑,要将逝去的光阴追赶回来……

此刻,古代与现实交错辉映。

漫步宽厚里时,已是月色朦胧之时。穿过时尚大厦,越过灯火辉煌的星空市集,看到了著有“宽厚里”的石碑。

这里原有一处古老的慈善机构名为“宽厚所”,这道街便因此称为宽厚所街。复建时沿用了古老遗风,起名“宽厚里”,既彰显了济南人朴实宽厚的性格特征,又体现了人们的怀旧情结。

信步走来,眼前是灯光璀璨,花纸伞、灯笼、古韵十足的门店和如织的人流。不知这里在古时,是否也如此热闹。

正想着忽见前面人群聚集,走过去一看,原来有歌手在自弹自唱。简单的乐器、倾情的演唱,沧桑的歌喉如这灯火般缓缓流进时光的长河,也流进人们的心田。

在青砖蓝瓦、红窗古韵中环顾而行,感受时光的倒流,也感受时代的步伐。一处处小吃店、时尚商店鳞次栉比……

不远处发现了一处路边小摊,五彩斑斓的手工艺品在灯光的掩映下熠熠生辉。这不就是文化的传承和演绎吗?

古人就称,济南人有仁慈宽厚襟宇 。如今这“宽厚里”将历史的印证标注于此,现实中的济南人更是一脉相承。

来宽厚里前,刚结识的济南友人,不辞辛劳,陪我徒步几华里,穿越蒙蒙月色,游览了山东大学校园。我不仅感受到了夜景中山东大学的美,更感受到了宽厚温暖的真切情谊。

"学无止境,气有浩然。"这山大校训充分显现了济南悠久的历史人文情怀,更令人知晓了如何求学、做事、作人,不断匡正前行的道路。

这次游历济南,让人记住的,不仅仅是秀美的济南泉水和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还有宽厚温良的济南人。


                                                   (九三学社菏泽市委员会 周艳丽)


   
« 上一篇:感受流泪的阅读
» 下一篇:明河见影清泉涌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511814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