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员天地 » 九三文苑 » 感受流泪的阅读
   
感受流泪的阅读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7-01-10

万籁俱寂的夜晚,一片温暖的灯光下,我常常捧着一本书静静地阅读,有时也会静静地流泪。

我喜欢这种心境下流泪的阅读,我渴望这种流泪的阅读,我感受这种流泪的阅读。

小时侯读童话故事《海的女儿》,美人鱼为了自己所爱的人,变成了人,走路像走在刀刃上,我的眼泪便哗哗地流下来,似乎自己的脚也在经受刀割般的疼痛。那种受伤的感觉一直萦绕在心头,在小伙伴们快乐无比的欢声笑语中,我的眼底总是闪着淡淡的忧郁。外婆总是说我是个心事很重的孩子,我不能辩白,也无法说出,自己小小的心里装着别人的伤痛。《丑小鸭》里那个自卑的、被所有人看不起的小可怜,在我看来,简直就是我自己,一边读,一边为自己流泪,想象着丑小鸭变成白天鹅的快乐,我更是感动莫名,泪流不止。

刚入中学的时候,我开始读整套的《红楼梦》----这之前,我能够看到的只是几本并不完整的连环画。书拿到手中,就已经有流泪的冲动了。砖一样厚的书,让我的幸福延续了很长时间。虽然是生吞活咽,囫囵吞枣地读完的,但还有一种从来有过的兴奋和快乐荡漾在心头。黛玉死时的凄凉场景和那一声“宝玉,你好……”让我泪如泉涌、泣不成声。从此《红楼梦》就成了我的最爱,多年来一直放在枕边案前,一遍遍地读,一遍遍地伤怀流泪,一遍遍地感悟人情世态。每一次读,都会让我泪水自禁,凄凉满怀。年少时,为大观园中的女儿流泪,为生死离别流泪,为知音难觅流泪。看到后来,相聚的欢乐,琐碎的俗务,机关算尽的狡诈、鸡毛蒜皮的计较,全都让我泪流不止,心生悲凉……生活让我懂得了生存的艰辛,也在我的心里埋下了一颗需要以时间来理解的种子:悲悯。我想,是《红楼梦》,也是更多的阅读让我对这个词有了更深刻的,属于自己的理解。

这样的爱,让我对生活总是心生感激。对我来说,有这样一份爱在心底长长久久地存在着,我就已经很满足了,它足以温暖我偶尔倍感凄凉的心境,足以点亮我黯淡的人生旅程。

初中毕业那会儿,我读到三毛的文字一下子就陷了进去,不能自拔,那可是真正的沉迷啊。《雨季不再来》中那个自闭迷惘的少年,让我常常在课堂上不知不觉走神,等回过神来,才发现自己的腮边已有泪痕。后来陆续买来她的作品,宝贝一样地珍藏,不肯借给别人看,生怕他们的不理解,那是对自己深爱的人的亵渎,因为我觉得那不是书,不是文字,而是三毛自己,那样真实、具体地活在白纸黑字间的灵魂。那份美丽,那份独有的气息,是需要懂得,需要怜惜的。我不肯,也不愿,让肤浅的赶时髦的流行,玷污了一份至纯至真的爱。
   
张承志的《北方的河》是我刚入高中那一年读的。那时候,正值青春的迷茫,对自己、对世界、对周围所有的一切,都是莫名的厌倦,无端的烦躁,孤独感和颓废感时时困扰着情绪,真不想走这条枯燥无味的求学之路,甚至幻想着有一天要怎样合理地结束自己的生命。那样的念头总是在失眠的长夜里滋生、疯长,很清晰地回荡在心头。一个星期天,我去了一个收废站,百无聊赖的我,在一堆废报纸中找到了一本破旧的没有封面的《小说月报》。《北方的河》就这样给了我前所未有的震撼,那真的是一种从来没有感受过的力量,像一股巨大的海浪,冲走了我心头所有的忧郁和颓废。

捧读那些描写黄河的感性文字时,泪水慢慢湿润了我的双眼,那个积极乐观坚韧的青年像一棵树,在我的心底牢牢地扎根。这么多年,每当觉得心灰、觉得疲惫、觉得厌倦的时候,总是想起《北方的河》,总是这棵坚韧挺拔的树给我力量,让我乐观积极地面对生活,面对纷至沓来的尘事。

刚参加工作那年,因为环境的关系,取舍两难,进退维谷心境中,读到了史铁生的《我与地坛》。流着泪读那些有着深刻的思考和切身感悟的文字,想象史铁生独自一个人摇着轮椅在地坛度过的那些时光,和他曾经的挣扎,心就在这样的阅读中安静下来了:好好地走一条路,坚持走到底,会看到很美的风景。精彩的人生需要的是心的体验,而不是走怎样的路,还有走路的形式。

生活着,阅读着,感动着,快乐和忧伤如水一样流走,阅读让我的心飞上了蓝天。也许我会一辈子孤单,守着我爱的书,守着让我感动让我流泪的阅读,寂寞地生活在快乐的人群中,真好。

                                                         ( 屈绍龙,山东邹城人,九三学社社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 上一篇:菊韵里的菏泽如此美
» 下一篇:寻访“芙蓉街”,漫步“宽厚里”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2175818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