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告栏 » 关于印发《九三学社中央2017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关于印发《九三学社中央2017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7-02-22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员会,社中央机关各部门:

《九三学社中央2017年工作要点》已经九三学社中央第四十二次主席办公会议研究通过,现予印发,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九三学社中央办公厅

2017214

 

九三学社中央2017年工作要点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也是九三学社中央和省级组织的换届之年。社中央2017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四种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弘扬民主科学精神、突出科技特色,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履行参政党职能、发挥参政党作用,脚踏实地、扎实工作,做好政治交接,以议政监督协商的新成果、服务社会的新贡献、自身建设的新成绩,迎接中共十九大和社十一大的召开。

一、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十九大精神

1.认真学习全会精神。要把学习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全社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自信,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权威,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社内政治生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

2.结合工作实际贯彻全会精神。要把学习全会精神与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有机结合起来,与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自身建设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履职水平和能力。要把学习全会精神与开展学社章、守社章活动结合起来,强调依章办事,形成全社学习和遵守章程的良好氛围。

3.认真部署,积极做好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相关工作。

二、加强思想理论建设,巩固拓展学习实践活动成果

4.认真总结运用学习实践活动成果。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以“九三学社文脉与传承”为主题举办第四届学习实践活动专题论坛。做好第四批“九三楷模”评选表彰工作。召开学习实践活动总结大会,表彰先进集体和优秀社员。

5.继续开展思想建设调研。充分发挥思想建设研究机构作用,了解社员思想困惑和愿望诉求,加强动态分析和科学研判,增强思想引导针对性。开展科研院所社员思想状况课题招投标,搞好分类引导。

6.提高宣传工作水平。健全社内舆论引导专家库,在一些重大问题和重要时间节点适时发声、理性解读,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健全管理制度,深化规律研究,强化内容支撑,建好管好用好新媒体。继续研究和完善“社员之家”平台,推动做好试点工作。配合做好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0周年等重大活动的宣传工作。

7.加强参政党理论研究。开展民主党派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理论研究。继续做好参政党理论研究课题招标管理。紧密联系社员关注的重大问题、出现的思想困惑,开展深入调研和深层次理论研讨。进一步加大与社会智库及社外研究机构的合作力度。继续做好理论研究培训工作,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的研究人才队伍。

8.继续推进“社史工程”。编制未来10年社史研究规划。继续抓好“九三学社人物丛书”的编纂、评审和出版工作。加强对口述史项目进度的检查、指导和督促。出版发行新版《九三学社简史》,开展“学社史、爱九三”活动。

三、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履行好参政党基本职能

9.整合力量深入开展议政调研。围绕大力振兴中小微科技型企业开展2017年党派大调研,以此为主题办好第十二届“九三论坛”。聚焦“促进科技发展与自主创新”长期课题,跟踪调研“深化科研计划与项目管理改革”问题。围绕脱贫攻坚、养老事业发展、医疗公共服务保障等民生问题,开展专项调研。围绕农业结构调整、民间投资、房地产市场、海洋丝绸之路、行政体制改革等热点难点问题,开展重点调研。

10.积极参与高层协商。认真做好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座谈会、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座谈会、中共十九大文件稿征求意见座谈会、“两高”座谈会和政协大会等有关发言,以及政协大会、双周协商座谈会等有关事项的准备工作,提交高质量的提案和发言。

11.履行好民主监督职能。重点做好对陕西省脱贫攻坚的民主监督工作,围绕重点领域深入调研、及时反馈问题及意见建议,促进脱贫攻坚政策精准落地落实;启动社内扶贫审计等有关专家库建立应用工作。动员各省级组织围绕脱贫攻坚开展民主监督工作。开展民主党派民主监督有关理论和机制研究。

12.创新参政议政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各专门委员会和地方组织的作用,更大范围动员社员力量,采取多种方式调动议政骨干积极性。加强与有关部委的联系,全面了解和把握国家宏观政策。突出信息成果转化,健全议政成果反馈机制。继续抓好信息工作培训,壮大骨干信息员队伍。

13.继续办好科学座谈会。继续鼓励支持地方组织申办科学座谈会,动员各省级组织和成员共同参与、提供创意、提出题目,创新形式、增加场次,扩大科学座谈会参与面和社外影响力。

四、持之以恒,增强实效,进一步做好社会服务工作

14.发挥优势聚力精准扶贫,持续推进医疗扶贫。整合各方资源,协调社内外专家提供智力支持,以多党合作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等项目为抓手,支持中西部地区社组织参与脱贫攻坚。继续帮扶支持威宁、旺苍有关产业发展和项目工作。深入开展“同心•康福”行动,做好“亮康行动”工作,实施“互助幸福院”和卫生室建设示范项目,开展“革命老区健康行”活动。加快社内医疗咨询平台建设,完善制度规范。

15.深入推进“九地合作”,扎实做好服务“一带一路”工作。继续探索完善合作激励机制,以项目合作为抓手,推动搭建省际合作平台,不断丰富拓展“九地合作”内容和范围,促进省际资源整合和共享。围绕“一带一路”战略深入调研,以高等教育和医疗健康为重点,统筹推动各省级组织利用自身优势做12件实事。支持新疆建设中亚高等教育和医疗服务中心。

16.继续开展科普工作,扩大影响力。充分发挥科普工作委员会的作用,加强科普专家团队建设,围绕社会热点焦点问题,举办更有影响的科普活动并做好宣传。

17.创新开展“社内服务”。推动整合社内技术、管理、金融等资源,积极引进社外优势资源,为社内科技创业者搭建平台、提供助力。组织参加创新创业成果交流活动。

五、抓好社中央和省级组织换届工作

18.切实抓好换届工作。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和社中央及省级组织换届工作文件精神,落实好换届的政策规定,加强对换届工作的领导,严肃换届纪律,严格工作程序,加强换届工作纪律监督和程序监督,确保风清气正。指导帮助各省级组织开好代表大会,顺利完成换届任务。召开主题常委会,做好社中央换届工作,确保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圆满成功。

19.扎实做好社章修改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深入进行研究论证,确保社章修改经得起历史检验。

六、全面加强组织建设,提高组织动员能力

20.提高组织工作水平。进一步发挥主席副主席联系基层制度的重要作用。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使班子成员进一步带头增强四种意识,提高领导能力和水平。贯彻“人才强社”战略,继续加强对组织发展的宏观调控和分类指导,注重发展代表性人士,优化社员行业结构和年龄结构。继续开展好院士导师培养计划工作,重视中青年骨干队伍的储备和培养。继续做好培训工作。

21.进一步增强全社的组织动员能力。加强中央与地方的沟通联系,及时反馈工作问题、情况及意见建议。进一步升级改造完善组织数据库。创新基层组织活动,激发基层组织活力。办好第三届青年论坛。

22.建立完善社内监督机制。试点探索建立社内纪律约束机制,适时出台《九三学社社内纪律处分暂行办法》《九三学社社费管理办法》。总结巡视督导工作,进一步完善巡视督导制度,为开展新一轮巡视督导工作做准备。召开全国监督工作会议。改进社员参与监督的途径与方法,进一步畅通监督渠道。

七、以提高服务能力为重点,扎实推进机关建设

23.继续加强机关规范化、制度化建设。修改完善有关规章制度,修订《九三学社中央及机关文件制度汇编》。开展公文互查,进一步推动各级组织机关公文处理规范化。

24.努力提高各级组织机关工作水平。深入推进地市级机关能力建设,总结推广试点工作经验。举办第三期社省级以下机关专职干部培训班,完成第一轮市级机关专职干部培训工作计划。开发建设社务平台,贯通各级社组织社务工作,带动“社员之家”的推广应用。用好《九三学社机关工作手边书系列(2016年版)》,提高各级社组织机关办文办会办事工作水平。做好中央委员建议案办理工作。

25.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和文化建设。严格落实八项规定有关精神,坚决杜绝“四风”。继续举办“九三讲堂”等学习活动,加强机关文化建设,营造团结和谐、积极向上的机关氛围,形成学习研究的良好风气。

26.加强与港澳台的科技、教育和文化交流。

 


   
« 上一篇:关于征集第四届“九三学社中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论坛”论文的通知
» 下一篇:关于收集2016年工作简况的通知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2182294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