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想建设 » 理论研究 » 关于统战理论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思考
   
关于统战理论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思考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7-02-23

摘要  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主要是针对自然科学、工程技术来讲的。但笔者认为,统一战线是一门科学,也可以借鉴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创新理念和模式,以此来提高统战理论的创新能力,增强统战理论的发展动力和源泉。本文分三个部分论述:第一部分论述统战理论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意义、影响因素、技巧方法、把握资源、把握要点及其相互关系;第二部分论述目前统战理论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存在的问题;第三部分从六个方面提出提高统战理论创新能力和实效的方法途径。

关键词  统战理论  原始创新  集成创新  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 

作者:贾国哲,系九三学社威海市委主委。

本文获2016年度山东省统战理论政策调研课题科研成果三等奖。

 

 

理论的生命力在于创新。创新是统战理论发展的源泉,是社会发展、实践深化、历史前进对统战理论的必然要求。 统战理论创新的本质特征在于革故鼎新,它是一个系统工程,涵盖统一战线的方方面面。只有不断推进统战理论创新,才能指导和促进统战工作走出一条创新发展之路,担负起新时期统战工作的重任。因此,要认真研究探索如何创新的问题。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主要是针对自然科学、工程技术来讲的。但笔者认为,统一战线是一门科学,也可以借鉴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创新理念和模式,以此来提高统一战线的创新能力和实效,增强统一战线发展动力和源泉。

一、统战理论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意义、影响因素、技巧方法、把握资源、把握要点及其相互关系

(一)统战理论原始创新的意义、影响因素和技巧方法。

1.统战理论原始创新的意义。就是指前所未有的独一无二的统战理论与实践创新过程。原始创新意味着在创新方面取得“第一的”“唯一的”创造或发明。原始创新是最基础的创新,是最可能出现颠覆性的创新,是推动统战工作进步的内在动力,是促进思想解放的源泉。原始创新的重大突破能够产生新的概念、理念、观点、论断、思想、制度、机制等,对统战理论体系建设和指导工作都会产生深刻的影响和引领作用。

2.影响统战理论原始创新的因素。影响统战理论原始创新的因素分为内因和外因。内在因素有原始积累、领军人物、创新精神、原创技巧、创新兴趣等;外在因素有政治生态环境、创新氛围、法律制度、体制机制(包括创新平台、激励机制、课题招投标立项评审制度、成果评价体系、成果转化机制、待遇等)等。

3.统战理论原始创新的技巧方法。原始性创新成功与否,也有其技巧方法,根据经验归纳统战理论原始性创新技巧方法主要有五点:(1)善于发现已有统战理论与实际的矛盾,勇于挑战传统理论;(2)对统战工作丰富多彩的现实有敏锐观察,善于总结升华;(3)注意现行的法规政策、制度文件的不足;(4)对统战历史的深入发掘和重新审视;(5)注重统战理论创新成果的实践应用。

(二)统战理论集成创新的意义和把握的资源

1.统战理论集成创新的意义。就是指利用各种已有研究成果与实践经验、信息数据、科学的方式方法,对需要创新的课题进行选择、优化和系统集成,形成已有基础上的创新过程。集成创新就像炼各种特种钢,在碳素钢里适量地加入一种或几种合金元素,使钢的组织结构发生变化,从而使钢具有各种不同的特殊性能和用途。统战理论集成创新就是集各家之言,汇各家之智,在原有基础之上,通过复杂的一个“熔炼”过程,达到新的更高层次的创新成果。集成创新不是简单的将已有知识和成果连入、堆积、混合、叠加、汇聚、捆绑和包装,而是形成独到的创新理论与实践成果。

2.统战理论集成创新把握的资源。集成创新要把握两方面资源: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这是中国特色统战理论应“集成”的主体内容,也是中国特色统战理论创新发展的依据。二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资源。绵延几千年的中华优秀文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统战理论成长发展的深厚基础,是十分宝贵不可多得的资源。

(三)统战理论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意义和把握要点。

1.统战理论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意义。就是指在比较、对照、批判、吸收、升华的基础上,学习借鉴人类政治文明的一切优秀成果来完善、提高、再创新的过程。统战理论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要立足中国、放眼世界,做到引进时有鉴别,消化吸收时有扬弃,再创新时有发展提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是一个兼容并蓄、海纳百川的民族,在漫长历史进程中,不断学习他人的好东西,把他人的好东西化成我们自己的东西,这才形成我们的民族特色”。[1]面对世界范围内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的新形势,如何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统战理论,增强中国统战国际话语权、影响力,迫切需要统战理论与实践不断创新,更好发挥作用。

2.统战理论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需要把握的要点。

1)要“以我为主”“为我所用”。对世界各国政治文明出现的新思想新观点新知识,要加强学习和研究,以利于积极借鉴人类政治文明创造的有益成果,更好地把我们自己统战这个“法宝”发扬光大。现在,一些人在“重组”西方的偏见,还以为自己在思考。如果在国际借鉴中丢失了自己,甚至否定了自己,全盘照搬西方的模式,那这样的借鉴就失去了意义,甚至带来严重的恶果。统战理论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目的是“洋为中用”,对“自我”进行完善,而不能对“自我”进行否定,要避免模仿和“跟着跑”,要成为“并行者”或“领跑者”。

2)要深入反思世界政党政治、民族宗教等的教训和挫折。对于世界政党政治、民族宗教等的兴衰成败要进行剖析,研究它们兴衰成败背后的内在原因。要特别对前苏联等社会主义国家发生的巨变的沉痛教训进行研究,对中东族群、宗教矛盾失控造成的国家乱局的沉痛教训进行研究。通过总结政党和政党制度、民族宗教制度等发展过程中的功过成败和利弊得失,形成人类社会在政党政治、民族宗教等问题上共同的政治智慧,对我国政党制度建设、民族宗教治理提供有益的借鉴。

3)要对世界政治文明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统战理论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过程,既是学习借鉴的过程,也是交流交锋融合发展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应该对世界政治文明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成功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践证明我们的道路、理论体系、制度是成功的。要加强提炼和阐释,拓展对外传播平台和载体,把当代中国价值观念贯穿于国际交流和传播方方面面”[2]中国统一战线功能深厚、特征独秀,是对世界政治文明的创新性贡献,它对国际政党政治的发展、民族宗教工作的治理、不同阶层利益诉求的表达方式等都将逐渐产生深远影响,提供国际政治文明发展的“中国方案”,提供政党政治运行的东方哲学思想借鉴,树立国际政党和谐相处的标杆。比如,中国参政党政治美德的理念和实践,就为世界政党政治文明发展提供了一种价值取向。

(四)统战理论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相互关系。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是创新的三个有机组成部分,也是一个必然的发展过程。在长期的原始创新中,统战工作取得了很多成果,积累了丰富经验,要认真总结梳理,作为集成创新的基础。原始创新,为集成创新提供基础和动力源泉。统战理论创新,最根本的是要增强原始创新能力,提高原始创新数量和水平。集成创新以原始创新为基础,没有原始创新就没有集成创新,但集成创新的发展又会促进原始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是在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形成“自我”的基础上的“借鉴性”创新,前两者是基础,不能本末倒置。三者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二、目前统战理论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存在的问题

近年来,虽然统一战线理论研究成果丰硕,但是,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国统战理论研究领域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比如,对统战理论创新的认识有待提高,统一战线尚未形成完备的理论体系,统战理论发展战略还不十分明确,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还比较稚嫩;统一战线理论落后于实践,统一战线中多党合作制度实践经验非常丰富,但理论体系构建比较滞后;现有统战理论研究创新机构的作用有待进一步发挥;统战理论创新的人才队伍有待加强;统战理论创新的能力水平有待提高;统战理论创新的课题资金管理等政策有待改革完善;在国际政治文明交流互鉴中,中国的统一战线经常在理论上“失语”、人员上“失踪”、论坛上“失声”;在西方政党制度话语体系的影响下,一些中国学者研究政党制度也往往以西方理论体系为参照,按照西方政治学的标准衡量中国的政党制度,甚至否认中国多党合作制度的政党地位和独特价值。等等这些问题的存在,都与统战理论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不无关系。

三、提高统战理论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和实效的方法途径

(一)努力提高对统战理论创新重要性的认识。实施统战理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的工作,需要做的事情很多。一是要进一步提高认识,破除一切束缚创新驱动发展的观念。相关部门特别是领导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大力支持,加强统战理论创新工作的组织领导和顶层设计,实施一批“十三五”时期事关统战工作全局性、综合性、战略性、长期性、前瞻性以及热点、难点问题的重大研究课题,全面推动统战理论与实践创新。二是要营造创新生态环境。创新需要在充满活力的创新生态中实现价值。统战是一门科学,必须遵守学术研究创新的一般规律,鼓励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大胆创新。同时,引导研究创新者严谨治学,完善创新诚信制度,加强学术规范建设,营造奋发向上的创新文化。三是要营造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风尚,弘扬求真务实、理性质疑的科学精神,创新者不仅要有对统战理论的批评精神,更要有对统战理论的建设精神,并提高大众对统战知识的了解,形成社会对统战理论研究创新的理解、重视、支持。

(二)充分发挥现有统战理论研究创新机构的作用。一是要加强组织制度建设,从组织制度上调动研究会、研究机构的积极性,让研究会、研究机构充满活力。比如,研究会、研究机构每年至少开展一次课题招标活动、每年至少举办一次理论研讨会、每年至少出版一部研究文集(专著)、每年至少完成一项上级课题。二是研究会、研究机构的每一位成员都要有职、有权、有责,克服挂名不干事的现象。三是,有效地整合内外的智力资源,形成以统战系统为主体、以社会力量为依托、以组织推动为手段的开放式、社会化的研究创新机制,比如,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学院、大学、研究所、兴趣爱好者等的作用。

(三)切实加强统战理论创新人才队伍建设。人才是创新的根基,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没有一流的创新人才,就没有创新的优势和根基。一是要完善统战理论创新人才培养、使用、引进体制机制。二是要培养和造就一批统战理论与实践创新领军人才,建设领军人才库。着力发现、培养、集聚一批有深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素养、学贯中西的思想家和理论家,一批理论功底扎实、勇于开拓创新的学科带头人,一批年富力强、锐意进取的中青年学术骨干,一批精通外语,具有国际视野、具有国际层面统战话语权、具有说服力和影响力的专家学者。三是要构建学科种类齐全、梯队衔接的统战理论研究创新人才体系。

(四)大力提高统战理论创新能力水平。要按照“立足中国、借鉴国外,挖掘历史、把握当代,关怀人类、面向未来”的思路,在统战科学学术命题、学术思想、学术观点、学术标准、学术话语等方面充分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一是要弘扬科学精神,采用科学方法,融通各种资源,不断推进统战知识创新、理论创新、实践创新。二是要以问题为导向进行创新。统战工作总是在发展的,新情况新问题总是层出不穷的,其中有不少是老经验、老办法不能应对和解决的。这就要求我们及时研究、提出、运用新思想、新理念、新办法解决新问题。从某种意义上说,统战理论创新的过程就是发现问题、筛选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三是要建立科学权威、公开透明的统战理论创新成果评价体系,建立优秀成果推介制度,把优秀研究成果真正评选出来、推广出去。

(五)着力统战理论创新的课题资金管理等政策的改革完善。一是财政部、中央级社科类科研项目主管部门要结合社会科学研究的规律和特点,参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完善中央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管理等政策的若干意见》,尽快修订中央级社科类科研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在修订时要注意做到:(1)以调动社会科学研究人员积极性和创造性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强化激励机制,加大激励力度,激发创新创造活力。(2)按照社会科学研究创新活动规律和财政预算管理要求,完善管理政策,优化管理流程,改进管理方式,适应社会科学研究创新活动实际需要。(3)坚持“放管服”结合,进一步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为理论创新人员潜心研究营造良好环境。二是中央、省、市三级统战部门要建立统战理论研究创新专项资金,加大研究创新投入,加大对重点课题创新活动的经费支持。要创新理论研究课题经费分配、资助、管理体制,探索建立有效的资助方式,把普遍性经费资助和竞争性经费资助结合起来,把政府资助和社会捐赠结合起来,提高经费使用效率。通过经费支持引导全社会尤其是统战部门形成多元化、多层次、多渠道的研究创新支持体系,提升省、市两级统战系统对研究创新课题的承接能力。三是要赋予统战研究创新领军人才更大人财物支配权、课题决策权。要改变当前把创新研究经费等同一般行政经费管理的做法;要改变当前把创新研究调研、参加学术会议、国际交流等同一般行政出差管理的做法;要扩大理论创新在课题资金、差旅会议、出版、文献、信息传播等方面的管理权限;中央统战部和省委统战部要设立创新奖,以此为引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

(六)积极开展世界政治文明交流互鉴。一是要有“四个自信”,要充分认识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具有较强的优点,中国的政党制度是世界政党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人类政治文明建设的重大贡献。要站在构建中国统一战线话语体系和提升中国话语权、打破西方霸权主义话语体制的高度来积极开展世界政治文明交流互鉴。二是要对人类创造的有益的理论观点和学术成果积极吸收借鉴。三是要积极探索关系人类前途命运的重大问题,着力提出能够体现中国立场、中国智慧、中国价值的统战理念、主张、方案,要让世界知道“统战中的中国”,“讲好中国统战故事”。在解读中国统战实践、构建中国统战理论上,我们应该最有发言权,因为“鞋子合不合脚,只有脚知道”。四是要善于提炼统战标识性概念,打造易于为国际社会所理解和接受的统战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引导国际学术界展开中国统战研究和讨论,让中国多党合作制度更多地被国际社会理解。五是要鼓励参与和设立国际性学术组织,支持和鼓励建立海外中国统一战线学术研究中心,支持国外学会、基金会研究中国统一战线问题,聚焦国际社会共同关注的中国统战问题,推出并牵头组织研究项目,增强我国统战科学研究的国际影响力。六是要向国外推介高水平的统战研究成果。对学者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发表学术文章,要给予支持。  

我们要以统战理论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之楫,奋统战发展之舟,构建中国统一战线话语体系,全面系统揭示阐述中国统一战线的性质定位、发展历程和发展方向,揭示中国统一战线的内在奥秘、生成机理和独特基因,为统一战线的发展奠定深厚的理论渊源与思想基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心聚力,再谱新篇。

 

 

注释:

[1]2014年2月17,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人民日报》2014.02.1801)。

[2]2013年12月30,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人民日报》2014.01.0101)。

[3]2014年9月5,习近平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人民日报》2014.09.0602)。

 

 

 

 

 

 

 

 

 

 

 

 

 

 

 

 

 

 

 

 

 


   
« 上一篇:求同存异是科学处理多党合作中一致性与多样性的总钥匙
» 下一篇:统一战线与现代产业体系建设问题研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520907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