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想建设 » 理论研究 » 对新时期民主党派基层组织青年工作的思考 ——以九三学社为例
   
对新时期民主党派基层组织青年工作的思考 ——以九三学社为例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7-02-28

摘要  在新形势下,青年成员在民主党派工作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青年工作越来越受到重视。青年成员有其独有的特点,应该以“新理念、新思维”对民主党派基层组织青年工作特点进行研究,对当前工作现状和具体问题进行分析。文章融入了工作实践中的思考,借鉴了九三学社首届全国青年论坛的研讨成果,从青年工作组织架构、工作方式方法、职能定位方面,探索基层组织青年工作框架设计。并立足于夯实基础,进一步分析了青年工作应抓好的几个关键环节。对建立、健全民主党派基层组织青年工作机制进行了有益地探索,其中有原创性创新,也有集成性创新。

关键词   创新理念 夯实基础   框架设计  

作者:周艳丽,系九三学社菏泽市委委员,市直三支社主委。

本文获2016年度山东省统战理论政策调研课题科研成果优秀奖。


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理想。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各界优秀青年代表时曾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民主党派要更好地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社会服务职能,青年成员的重要作用不容忽视。青年成员是民主党派的新生力量和后备力量,也是民主党派的活力源泉。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政府越来越重视民主党派工作。作为参政党,民主党派深切感受到党和国家的信任与重托,必须自上而下激发组织活力,注重发挥好青年社员的作用,更好地履职尽责。以九三学社为例,10年来九三学社社员年龄结构发生显著变化,44岁以下青年社员的比例增加了3个百分点,目前已达5万余人,超过了社员总人数的三分之一。很多青年社员走上了基层组织管理岗位,成为承担社务工作的主力军。据调查了解,各民主党派都以不同方式建立起了青年工作委员会,并在不断完善青年工作的组织架构。九三学社中央青年工作委员会设有委员145名,平均年龄40.03岁,其中8025人,博士研究生占比52.41%,高等教育、科技、医药卫生届人士占比62.76%

当前,民主党派各级组织都密切关注青年社员成长,积极引导青年成员双岗建业,参与党派工作。但是与新形势要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在实际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亟需加强的问题,比如:有些青年成员缺乏积极参与党派工作的意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待进一步培养;有的青年成员因忙于本职工作而对党派工作不热情;有的则不清楚如何结合自身特点有效参与党派工作。一些基层组织在引导青年成员参与党派工作方面也没有总结出合适、有效的方法,工作机制不健全。这些问题的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民主党派开展活动的效果,阻碍了民主党派工作效能提升。如何依据青年特点做好青年工作,充分发挥民主党派青年成员的积极作用,是时代赋予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的新课题。本文拟结合实际工作,探讨新形势下如何创新理念、夯实基础,多渠道、多方式开创民主党派青年工作新局面,建立适应时代要求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青年工作机制。

一、当前民主党派基层组织青年工作现状

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政府越来越重视民主党派工作。作为参政党,民主党派深切感受到党和国家的信任与重托,必须自上而下激发组织活力,进一步做好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社会服务工作。目前,加强青年工作已成为民主党派的共识,民主党派中央及省级组织已经基本建立和推广了青年工作组织机制。有的地市级组织也成立了青年委员会、青年联谊会等机构。例如,九三学社30个省级组织中有9个成立了青年工作委员会,293个市级组织中有52个建立了青年组织。除此之外,还通过多种方式加强青年工作。20158月,九三学社首届全国青年论坛举行,通过圆桌论坛、专题报告、分组讨论、主旨演讲等方式,由青年社员自组织、自设计、自筹备,为青年人才搭建起了发现、培养和成长的平台,论坛效果显著。

但是通过数据分析也看出,基层组织青年工作还亟需进一步加强。九三学社省级组织中还有70%未建立青年工作委员会,市级组织中有82%未建立青年组织。青年组织的工作机制和相关制度也需要进一步探索、建立、健全和规范。在九三学社首届全国青年论坛上,很多与会代表还提出,基层组织青年工作迫切需要加强经验交流和学习培训,大力探索和提升青年工作方式、方法。

综上所述,可见基层组织青年工作需要创新理念、夯实基础,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制度建设,总结、提炼和推广有实效的青年工作方法,更好地引导青年成员参与民主党派工作。

二、新时期民主党派青年工作特点研究

要做好民主党派青年工作,必须了解和掌握新时期青年工作的要求,认真研究青年工作特点,引领广大青年成员“知行合一”,履职尽责。

青年成员必将成为新时期民主党派工作的中坚力量,因此要求青年成员必须是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需要着力把民主党派青年成员培养成既懂专业,又能关注和了解社会问题的全才。青年成员必须积极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主动参与党派工作的意识。在加强本职工作的同时,还要甘于为党派做奉献,积极投身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社会服务工作。同时,必须培养青年成员勇担时代使命、敢为人先的胆识和能力,开拓创新、勇于奋斗、只争朝夕的精神,不断提升综合素质,服务国家发展。

近年来,一大批年轻成员加入到民主党派中,这些青年成员蕴含着巨大的潜力和创新能量,是最具成长性和富有激情的群体。他们文化素质较高、学历和职称较高,学有所长,有一定的社会贡献和社会知名度,使民主党派队伍整体水平和知识层次有了明显提高。他们年富力强、思想活跃、求知欲高,对新兴事物能够比较迅速地接受和掌握。他们有理想、有梦想,更加注重追求实现个人社会价值。他们期望有一个能发挥自己才能的空间,在民主党派活动中能够找到自己感兴趣或关注的事情,比如:议政建言、支持公益事业、关心弱势群体等。

另一方面,青年成员愿意更多地独立思考,更愿意从实际中得出自己的判断,不满足于材料和文件上的说教,对形式主义的东西、大话、空话表现出明显的厌烦。他们不愿将还不认可的观点强加于自己,例如,对国际和国家大事以及社会事务方面,呈现出对于个人分析判断结果的表述欲望。他们善于讨论问题,注重分析研究,厌倦形式化的组织生活。他们生活阅历浅、思想往往不够成熟,事业上也还处于创建阶段,本职工作比较忙碌,需要组织加强引导,帮助实现双岗建业。

青年民主党派成员的特点可以归纳为:学识高,独立性、差异性和主体意识强,价值取向多元;侧重务实,不喜务虚;有理想与抱负,渴望自我价值的实现,同时也有注重功利的心态,需要找准切入点引导。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要对新成员的政治诉求和所愿所盼、所忧所虑做到心中有数,要仔细研究每位年轻成员的学识和才能,依据党派工作需要为他们提供舞台,充分发挥他们的特长和优势。要注重加强对青年成员的培训,培养他们参与党派工作的能力,使他们发挥出积极的、实质性的作用。民主党派基层组织青年工作必须进行专门的探索、研究,构建符合新形势要求的青年工作机制。

三、基层组织青年工作存在的具体问题分析

当前民主党派基层组织青年工作除了需要加强顶层设计和引领,重视组织机制建设外,还需要对工作中存在的具体问题进行分析。结合实际工作发现,基层组织青年工作遇到的具体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有些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尚未系统性地认识到青年工作的特殊性,缺乏针对性的研究。对培养和引导青年成员的价值取向、理想信念及发展成长等,缺乏有效的工作机制,需要进一步探索、提炼和积累工作方法。

2、一些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负责人对青年工作的特点缺乏认知和把握能力,对做好青年工作缺乏清晰的思路。需要进一步加强相关培训、学习和交流,提升基层组织负责人对青年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和相关工作能力。

3、民主党派青年成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需要进一步培养。有些青年成员加入党派后,认为已经提升了自身层次,可以万事大吉、静待其他发展良机了。有些青年成员则因为本职工作或家庭原因较忙,不愿再花费时间、精力去做额外的工作,参与党派工作的意愿不强。还有一些青年成员在履行参政议政等职能时存在吃力、畏难情况,参与积极性不高,需要进一步激发奉献意识和奋斗精神。

4、民主党派青年成员的知识结构有待进一步完善。例如,九三学社新加入的青年社员大部分都是专业技术方面的精英,他们在专业领域是专家、学者,但在履行参政党职能方面还需要提高,必须进一步完善知识结构。虽然民主党派市级以上组织每年都会对新成员进行培训,但是缺乏引导青年成员完善知识结构的长效机制。在青年社员学习履行职能时,有针对性的帮助和引导工作也需要进一步加强。

四、民主党派基层组织青年工作框架设计

新时期民主党派青年工作必须与时俱进,创新理念。在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的前提下,逐步健全、完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青年工作机制,加强制度设计、培训和交流督导。

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应尽快建立和健全青年工作组织,确定组织架构,明确职能定位,探索青年工作方式方法,为青年工作高效开展提供有力保障。

在青年工作组织架构方面,实行由领导班子成员分管,成立青年工作委员会,划分活动小组等,确保组织结构科学,工作开展顺畅。可以由班子成员轮流分管青年工作,充分调动领导班子对青年工作的关注,各显其能、各尽其职,更好地综合协调开展青年工作。

在探索工作方式方法方面,可以尝试“跨界”思维,通过信息跨界、组织跨界、活动跨界,以融合式发展模式引导青年成员更好地交流学习,并能够多与外界接触和合作,使参与者能够提升眼界、开拓思路,增强基层组织生活对青年成员的吸引力。

在青年组织职能定位方面,应明确围绕“联系、宣传;培训、调研;带动、督导;交流、创新;服务、推动青年成员个人发展”等开展工作。

“联系、宣传”即:采取多种方式密切联系青年成员,通过开展丰富多彩地活动,宣传民主党派工作和青年成员应承担的社会责任,使青年成员与民主党派在思想上进一步契合,在行动上进一步贴近。

“培训、调研”即:对青年成员开展有关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社会服务”等相关知识的培训,适时组织开展相关调研,让青年成员增长和积累更多的实践经验。

“带动、督导”即:采取长效措施,带动青年成员不断完善知识结构,持续关注、督促和引导青年成员,帮助其更好地融入民主党派工作,更好地履职尽责。

“交流、创新”即:不断交流青年工作经验,创新工作方法,着力培养青年成员的创新思维意识和能力,形成锐意创新、开拓进取、勇创一流的组织合力。

“服务、推动青年成员个人发展”即:为培养和推动青年成员成长做好服务工作,建立和实施青年人才工程,帮助青年成员双岗建业,更好地实现个人发展目标,让优秀青年成员更快成长。

五、基层组织加强青年工作的几个关键环节

青年成员是民主党派工作的生力军,作为地方基层组织,需要重点把握好几个关键环节,夯实基础,以多种方式提速增效做好青年工作。

(一)健全机制,务求实效

要扎实做好民主党派基层组织青年工作机制建设,从组织架构设计、制度设计、职能定位等方面,结合实际、探索创新、科学制定。确保青年工作机制发挥实效,能够系统性、针对性地解决青年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使青年工作实现新跨越。

(二)把好青年成员入口关

要发展对民主党派有高度认同感,坚定理想信念,有能力、有干劲,而且思想品质好的新青年成员。1、在常规走访、调查、谈话基础上,推出“公开演讲”环节。要求申请加入民主党派的人员以公开演讲方式谈谈对党派的认识,以及加入民主党派后如何结合自身特长积极融入党派工作。2、尝试实行“预备考察期”。对申请加入民主党派人员实行1--2年的预备考察期,考察期内可以让其适度列席和参与民主党派组织活动,了解党派工作要求。3、实施批准加入前的“最终检验”。让申请人员自己选择准备一篇建言献策、社情民意、宣传信息类文章,或者制定一份适合在民主党派开展的社会服务策划方案。在检验申请人员对民主党派认识的同时,也可使其清晰地认识到参与党派工作的重要性。使优秀青年成员脱颖而出,加入到民主党派队伍中来。

(三)加强青年成员培训、培养

在青年成员初加入阶段,制定切实有效的培训计划和培训程序,明确培训课程,加强对新加入青年成员的培训和引导。使青年成员对民主党派工作有更多的认识和把握,提高履职尽责能力。从而进一步明确加入民主党派后的努力方向,结合自身特长找到参与党派工作的切入点,先易后难逐步融入党派工作。

在青年成员发展成长阶段,要结合民主党派特点创新性地开展组织活动,进一步培养青年成员。例如:九三学社可以发挥社内科学技术人员聚集和专家学者多的特点,面向社会大众和九三学社青年社员开展“九三讲坛”活动,在做好社会服务的同时,帮助社员完善知识结构,提升知识层次。再如:组织对新事物和社会焦点开展调研,使青年成员实地感受参政议政调研过程,及时掌握相关程序和方法,又能帮助青年成员开拓眼界和思路。同时,与市委统战部、市委组织部、市政协等相关部门加强联系,积极争取青年成员培训、学习、锻炼机会,及时关注青年成员成长发展空间,促进对青年成员的系统培训和培养。

(四)利用新方式密切联系青年成员

在当前科技信息时代,应充分发挥QQ、博客、微信等信息网络方便快捷的作用,加强与青年成员的联络,多方式开辟信息沟通渠道,提高联络沟通效率。1要在第一时间把民主党派组织活动和要求告知给青年成员,有针对性地引导、鼓励其积极参与。2要探索通过组织网上学习、网上话题讨论、网上会议、网上微课等,及时关注、引导青年成员的学习和思想,提高青年工作效能。3要在青年成员中发现和培养一些有正能量的“网络大V”,赋予其职能,充分发挥其带动和引领作用。

(五)结合新形势,推出新举措,加强宣传、引导

要不断结合新形势,推出新举措,面向青年成员加强宣传民主党派工作。例如,九三学社可宣传不久前召开的首届青年论坛宣言:“荣光照耀历史,我们当继往开来”、“责任就在今日,我们当不辱使命”、“行动创造未来,我们当知行合一”。再例如,在建社纪念日联合开展社会服务活动和“我想对九三学社说”活动,在微信群上公布社会服务活动照片,让青年社员透过鲜活的事例看到九三社员的“爱国、民主、科学”精神,感召青年社员在群中说出对九三学社的爱,营造互相带动、团结奉献、务实进取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培养青年成员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六)加强青年工作交流和研讨

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要充分认识到青年工作的特殊性和重要性,有计划地多开展青年工作经验交流、探讨,并建议民主党派中央及省级组织多开展有关青年工作的培训、研讨,使基层组织多汲取有益经验,及时掌握正确、有效的青年工作思路,进一步提升青年工作水平,更好地引导青年成员双岗建业。

实现中国梦,青春勇担当。新时期做好民主党派基层组织青年工作,需要民主党派中央和省委高屋建瓴、科学规划,统筹引领。更需要基层组织不断探索创新,夯实基础,互鉴经验,多渠道、多方式开展好青年工作。                


   
« 上一篇:九三学社文脉在新时代的机遇和挑战
» 下一篇:我国参政党民主监督在公共政策中发挥作用的现状分析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499280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