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 火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7-05-11

夜已经很深了,车还在高速公路上飞驰。一车的人昏昏欲睡。

我看着手机上每过一个地方发来的欢迎信息,数着走过了几个城市......

车外,一片漆黑。近处的景物飞一样的后退着。远望,却看见几点摇曳的灯火!红红的在黑夜里闪烁,象夜的眼睛。忽然感觉冷寂的夜有了灵性,心里暖暖的一惊:每个灯火都是一个家吗?是否有人也在遥远的地方为我点亮了一盏灯?如我一样晚归的行人,是否都有一盏灯火可以投奔呢?

想起黄昏的时候,与大家一起走在婺源的乡间小道上,看到近处农家冒出炊烟的时候,思乡的感觉油然而生,身边的景色再也无心欣赏,只剩心头隐隐的疼:一家人围坐桌前,喝一碗热乎乎的小米饭,吃一盘喜欢的小菜.....房间里,暖暖的亮着灯,多幸福?而我却跑到异乡的乡间小道上漂泊.......已经一个星期了,想家。

想起你的话。你说,我喜欢在冬天里,房间里点燃一个煤炉。以后无论条件多好,你都别忘记烧个炉子,那红红的煤火,总让人感觉那么温暖。我就想,我们永远也不要住楼房了,住平房,点起炉子来才方便。每年支起炉子的时候,都会想象你和我围坐火炉前暖手,谈心的幸福,你会浅浅一笑,醉了我。

可是,已不住平房好多年,已不点炉子好多年。

就喜欢亮灯。一到家,就把所有的灯打开,让家温暖的亮起来。我想,你晚归时,老远看到自家的灯光,心里是怎样的温暖?我真的害怕很晚了回家,家里一片冷漠黑的感觉,所以不想让你有。

我想,有灯火的地方,一定就有一个温暖的家。那里有爸爸,妈妈,爱人和孩子.......也许这时,你正点亮了灯等我。
                                                                             (作者:侯颖,菏泽九三社员)

 


   
« 上一篇:葱花儿
» 下一篇:立夏咏牡丹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747075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