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 » 九三学社文脉在新时代的机遇和挑战
   
九三学社文脉在新时代的机遇和挑战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7-07-03

摘要:以爱国、民主、科学为核心内涵的九三学社文脉,是九三学社发展的价值取向和力量源泉,在不同的历史时期都有其鲜明的时代特点。新的时代背景下,应科学分析九三学社文脉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为文脉发展注入新的时代内涵并在九三文脉的指引下,进一步加强参政党自身建设,充分发挥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等职能作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积极贡献。

关键词: 文脉  机遇  挑战

作者:孙鸿昌,山东大卫国际建筑设计有限公司 机电设计院长、研究员

 

九三学社文脉的核心内涵是爱国、民主、科学,这是九三学社发展思想的凝练和核心价值观。九三学社文脉是全体九三社员的信仰,构成了九三学社建社、立社、强社的思想源泉,是广大社员的精神家园,成为了社员的行动纲领。九三学社以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勇气,求发展、图富强、谋幸福,用智慧践行着学社的文脉使命,贡献着自身力量。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时期,九三学社文脉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同时也面临不少亟待解决的问题。要把握机遇、迎接挑战,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为文脉发展注入新的时代内涵。

一、九三学社文脉的渊源及在不同历史时期的表现

九三学社文脉从1919年的五四新文化运动起源,历经了孕育、形成和发展几个主要阶段,贯穿于九三学社发展的全过程,在不同的历史时期都有其鲜明的时代特点,对九三学社发展起着重大的引领作用。

(一)九三学社文脉的渊源

五四运动的精神从根本上可以阐述为爱国、自救、科学民主,这是九三学社文脉的启蒙思想源脉。为纪念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伟大胜利,九三学社于194593日正式宣布更名成立,旗帜鲜明,显然九三学社从诞生就具备了“爱国的基因。九三学社以科学技术界高中层知识分子为主体,广泛联系科技界的精英,为追求民族独立和国家的富强,共商国是,充分体现了她的“民主的价值。从“两弹一星”到“激光照排、量子卫星”,多少九三人投身科学实践,并且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让她的“科学”性体现得淋漓尽致。民主和科学是九三学社文脉的普世价值,爱国始终贯穿于民主和科学之中,这与九三学社的宗旨是一脉相承的。

(二)九三学社文脉在不同历史时期的表现

抗日战争和新民主主义革命阶段。这一阶段,九三学社始终围绕争取民族独立、民族解放两大主题,旗帜鲜明的拥护和支持共产党领导的革命斗争。九三学社积极响应毛泽东主席的八项和平主张,拥护召开新政治协商会议,实现了从一般的社团向参政党的根本转变,九三学社的文脉也初步形成。

社会主义改造和建设阶段。新中国成立以后,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九三学社积极投身于巩固人民民主专政、推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事业。在抗美援朝、土地改革、镇压反革命以及社会主义经济、科技、教育事业发展中,九三文脉在艰苦的历史岁月中缓慢发展,历经了九三学社文脉的考验期。

改革开放新时期。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九三学社致力于发展和完善业已确立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在爱国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帜下,广泛团结知识界人士,坚持民主和科学,致力于改革开放,为使中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九三学社紧紧围绕中国共产党的方针政策,及时调整工作重心和工作任务,参加国家政权,参与国家大政方针和国家领导人选的协商,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参与国家政策、法律、法规的制定和执行,与中国共产党真正实现了“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这一阶段是九三学社文脉的重要成长期,其内涵在实践中得到了极大的丰富。

综上所述,九三学社文脉形成于九三学社同中国共产党团结奋斗的风雨征程中,发展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她引领九三社员不断提高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的能力和水平,凝聚了九三人服务“两个一百年”目标的行动力量。

二、新时期九三学社文脉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当前国家和民族正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九三学社文脉正经历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同时又面临着一系列挑战。认清挑战,才能理清方向;抓住机遇,才能更好发展。

(一)抓住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机遇,推动九三学社文脉之民主文化建设

党的十八大指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我国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要完善协商民主制度和工作机制,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协商民主是民主政治的发展方向,是现代民主的核心所在,是九三文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职能,是“德先生”在中国的发展升华。九三学社应抓住这一伟大的时代机遇,提高九三学社民主的核心思想价值。

1.抓住机遇,充分挖掘自身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中的优势。九三学社在学社宗旨、学社社员构成和学社组织等方面对助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具有天然的优势。九三学社是唯一一个把“发扬和传承五四运动确立的民主、科学精神”作为建党宗旨的参政党。九三学社的前身就是“民主科学座谈会”,这充分奠定了其在新时代推动我国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思想基础。九三学社是由科技界具有较高专业素养的社员构成,在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方面占据了专业人才优势。在政治协商中,要做出成绩必须以专业素养为前提和支撑,在这方面九三学社有着其优良的传统:如“两弹一星”功勋代表王淦昌、邓稼先,激光照排技术鼻祖、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王选,水利泰斗张光斗,半导体事业创始人黄昆等等,涌现出了一大批在各个行业做出突出贡献的专家学者。目前量子卫星首席科学家潘建伟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这些都为九三学社强化参政议政职能,推动发展协商民主提供了重要的源泉和力量。九三学社凝聚了科技界的精英,展现了学社的战斗力和生命力。到目前为止,九三学社共发展基层组织六千多个,社员总数超过十五万,很多社员在各级人大、政协和政府担任职务。这充分体现了九三学社在推进协商民主的自身优势。

2.认清形势,清醒认识不足和挑战。加快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我们在协商理念、课题调研和制度建设等方面还存在巨大的挑战。首先,协商民主理念不足,急需更新学习,尤其是重视文脉内涵的学习。九三学社的大部分社员注重专业成果的研究,对参与协商议政的兴趣、观念还不够到位,协商民主的文化氛围和对协商民主文化的培育都是目前面对的挑战。其次,参政议政课题调研是协商民主的重要工作之一,由于大部分社员在本职工作中承担着专业学术课题,占据了大部分时间,从而对参政议政课题的调研时间不能保证。由此会导致面对议政协商的机会,参与度和调研的充分度不够,难以掌握社会课题的全面调研情况,不能真实全面反应所在界别及委员会的群众呼声和意愿,导致调研的专业水准不高。再次,协商民主快速发展必须有制度机制保障,九三学社目前还没有建立具体的参政协商制度,面对议政协商难以把握好尺度进而难以积极发挥议政协商的作用。

3、弘扬九三学社文脉,助推协商民主发展。首先在认识层面上,切实提高九三学社社员对协商民主内涵和外延的理解,从而把握协商民主的实质和特点,吃透协商民主的精神文化内涵。其次在行动层面上,应采取多种有效形式,理论联系实际,切实做好九三学社参政议政课题调研工作。参政议政课题调研是九三学社致力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方式,课题调研应围绕“民生、国情、社会的重大发展方向和社会急需解决的矛盾”深入展开,选择一批政治性和时代性相结合的课题做深入有效调研,提出合理化的精准建议,进而把推动协商民主工作落到实处。

(二)抓住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机遇,努力推动九三学社文脉之科学文化建设

1.当今科学技术的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良好机遇。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改革开发以来,中国的科技事业取得了很大成绩,无论在军事技术、农业技术、天文技术还是探索太空、航空母舰建造以及智能制造信息技术,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2015年党和政府号召“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从科技创新中要生产力”,这将是近几年乃至更长时期内的政策指向,也是政府努力的方向。今年年初,习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我国广大知识分子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刻苦钻研,勤奋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做出更大贡献”。科技创新创业牵涉国计民生和国家战略发展,科技引领社会的时代已经到来,科学技术的威力和作用更加凸显。科学作为九三学社文脉的核心价值之一,迎来了良好的发展机遇。

2、机遇与挑战并存,科技创新在当今时代面对巨大的挑战。当今社会,对外开放日趋扩大,同时面临的国际竞争也日趋激烈,发达国家在科技经济上占优势的压力还将长期存在。我国仍然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很多科学核心技术仍然依赖于发达国家,很多关键技术我们依然没有自主的知识产权,这些都是目前我国科技发展面临的现实挑战。这给我们敲响了警钟,要求我们必须拥有自主的科学核心技术,这也是国家把科技创新上升到国策的原因。

3、提高国人的创新能力,提高科学持续发展的源动力。科学的进步不仅仅是技术层面,更重要的是精神层面。首先要树立科学的思维方法。学会从科学方法的层面思考问题,深刻研究造成科技创新不足背后的传统文化、社会价值以及政治制度,从而找到科技落后的根本原因。其次要有执着的求真的科学精神。世界科技发展的历史告诉我们科技创新往往是一个长期探索的过程,只有对基础理论的求真探索才能给科技创新打下坚实的基础。近代很多西方学者比如牛顿、爱因斯坦等科学巨匠无不以一种近乎痴迷的执着探求自然规律,才结出了丰硕的科学硕果。可以说近代科学的产生就是源于这样一种超脱世俗的求真精神之威力。再次,要解放思想,彻底改变官本位的价值观。中国在几千年的封建社会统治下,孕育了深厚的官本位思想,这种价值观在古代尤其明显,也导致了我国古代科技工作者难以有相应的社会地位,进而影响了我国科学的整体发展。既然我们认识到了这个历史性的问题,就应该彻底改变这个思想,要改变思想就需要价值观的认同、社会制度的改良以及教育方向的改良。

三、加强自身建设,促进新时代九三学社文脉发展

(一)当前学社自身建设面临的挑战

为了更好的进行学社建设,传承九三学社文脉,我们必须清晰的看到学社自身建设面临的挑战和问题。目前社员的数量虽然得到迅猛的增长,但是问题也很多,主要是:部分社员的政党意识不强,未能完全把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作为民主党派的最主要的职能,政治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不强;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的精神不够,参政议政的水平不高;有的社员能力不足,有的不会参政,参政参不到要点上;有的不会民主监督,少数民主监督变成了发牢骚;有的甚至发生腐败被追责。如何把九三学社建设好,这将是我们所要面临的一个长期的挑战。

(二)抓住学社自身建设机遇加快学社文脉发展

九三学社文脉的发展同学社的发展是密不可分的,建设好学社,为其文脉发展奠定基础;文脉又反作用于学社发展,二者是灵与肉,血与躯的关系。

只有抓好九三学社的建设,我们才能把握好九三学社文脉的发展方向。首先要全面开展学社思想建设,把“爱国、民主与科学”文脉精神贯彻到社员的心灵深处。要组织广大社员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切实增强广大社员的“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深入开展社员学社章、守社章活动,引导全体社员依章办事,不违反社章。要深入推进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让广大社员充分认识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重要性,为参政议政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其次要全面加强组织建设。要实施人才强社战略,把好社员素质关,在社员发展中,要吸收一些政治素质好、业务水平高、参政议政能力较强、有发展潜力的知识分子加入九三学社;在社员后备干部中,要建立分层分类的培训计划和机制,建立适合参政党干部的管理模式,建立优胜劣汰、能上能下的进出机制。

文脉同国脉相连,一个没有信仰的民族是没有出路的民族,同样一个缺失信仰的政党也是没有出路的政党。在新的时代背景下,九三学社只有牢记学社宗旨,与时俱进,深刻把握国家的时代特征,积极吸取世界上一些政党兴衰成败的历史经验,更加自觉地加强九三学社自身建设,努力探索和完善九三学社文脉的发展途径,丰富九三学社文脉的魂魄,强化履行参政议政的职能,才能无愧于时代和民族!


   
« 上一篇:九三学社文脉传承在基层调研工作中的应用探析
» 下一篇:传承九三学社文脉 开创九三学社未来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506099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