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 » 九三学社文脉传承在基层调研工作中的应用探析
   
九三学社文脉传承在基层调研工作中的应用探析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7-07-03

摘要:文章通过九三学社发展历程,简析和提炼九三学社文脉传承,将其高度概括为:“爱国、民主、科学、务实、创新”。并通过探析九三学社调研工作的分类,选取最具代表性的基层理论研究和参政议政调研,剖析详细分类、共同特点和具体方法,以阐述、验证九三学社文脉传承在实际工作中的指导作用。

关键词:九三学社 文脉传承 基层调研 指引作用

作者:周艳丽,九三学社菏泽市直三支社主委

 

九三学社发扬五四运动爱国精神,以民主与科学为宗旨,在近百年的历史进程中,“爱国、民主、科学”优良传统一脉相承,在九三学社发展中发挥着重要引领作用。并由此为基础引申出“务实求索、开拓创新”等时新代旋律,逐渐形成了九三学社的文脉传承——“爱国、民主、科学、务实、创新”,为九三学社工作打下了清晰而特有的烙印。尤其是在基层调研工作中,无论是社中央每年都发起的理论研究征文,还是面向基层组织的参政议政课题征集和调研等,都体现出九三学社文脉传承的重要指引作用。本文拟通过结合九三学社相关基层调研工作,探析九三学社文脉传承在实际工作中的应用。

一、九三学社文脉传承简析

九三学社文脉,即九三学社的文化发展脉络,是在发展历程中形成的组织文化、价值取向和行为方式,彰显了文化形态和文化个性特质,是九三学社性质、宗旨和价值理念的集中体现。九三学社文脉的形成具有潜移默化、相对稳定的特点。

九三学社是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政党,九三学社的孕育、创建和发展,深受五四运动精神影响,在近百年的历史进程中,秉承“爱国、民主、科学”优良传统,指引九三学社在战火纷争的年代,做出正确选择,成为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新中国参政党。在新的历史时期,九三学社又结合时代主题和自身特点,不断传承和发展优良传统,逐渐引申出“务实求索、开拓创新”等新内涵,进而形成了九三学社文脉体系。截止目前,九三学社文脉可以高度概括为“爱国、民主、科学、务实、创新”。

九三学社文脉传承在同心共圆中国梦的时代进程中,潜移默化地发挥着重要指引作用,是组织凝聚力、组织动员力的重要源泉,也是与中国共产党长期亲密合作、风雨同舟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广大九三学社优秀社员求实笃行,不求个人名利,锐意探索创新,涌现出了潘建伟等许多令世人瞩目的时代先锋。在九三学社基层组织工作中,也彰显出“爱国、民主、科学、务实、创新”的重要作用,尤其是在理论研究和参政议政等调研工作中,九三学社文脉的传承和应用得到了充分验证。

二、九三学社调研工作探析

在爱国、民主与科学精神指引下,九三学社尤为重视调研工作,把调研工作视为全面、科学提升工作的基础,长抓不懈、锐意突破,逐步形成了涵盖面广、纵深发展、务实求索、开拓创新的特点。

当前,九三学社的调研工作可大致分类如下:

按照发起调研的单位可分为:社中央发起的调研;各级基层组织按照各级统战部或政协要求进行的调研;各级基层组织自发组织的调研。

按照调研的内容可分为:关于自身建设的调研;关于社情民意、参政议政的调研;关于民主监督、社会服务等工作的调研。

按照调研的类型可分为:关于理论研究的调研;关于工作履职的调研。

综合而言,九三学社调研工作主要围绕理论研究、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社会服务等开展,旨在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发挥好参政党职能。本文将选取有代表性的理论研究和参政议政调研,详细阐述、验证九三学社文脉在基层实际工作中的传承应用。

三、九三学社文脉在理论研究工作中的传承应用

九三学社中央每年都会面向全社征集理论研究文章,以不断丰富九三学社理论体系。各级社组织积极响应,同时也自发组织了一些论坛征文。比如,九三学社山东省委2016年组织了两场论坛,分别是“齐鲁科学论坛”、“齐鲁青年论坛”。通过论坛加强交流和探讨,取得了良好效果,充分体现了九三学社 “爱国、民主与科学”精神,并在“务实、创新”中助推了社组织科学、规范发展。

(一)九三学社理论研究的主要类型与共同特点

近年来,九三学社理论研究工作主要以论坛征文方式发起,社中央自上而下组织的理论研究征文主要有:九三论坛征文、九三青年论坛征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论坛征文等。

九三论坛征文,围绕产业转型升级、生态文明建设等主题,引导社内专家关注社会焦点和国家发展新导向,积极在专业领域为国家建言献策,不仅加强了专业领域研究,而且促进了社内专业人才队伍建设。

九三青年论坛征文,以新时期社内青年工作为研究主题,鼓励和调动青年社员积极发挥作用,投身九三学社社务工作。建立起符合新时代要求的青年工作机制,为广大青年社员提供平台,由其自组织、自发展,进一步激发社组织活力。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论坛征文,立足于学习实践活动,突出“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的时代主题。探讨九三学社如何更好地加强自身建设?如何更好地履职实践?如何更好地引领社员同心奋进?与中国共产党一起共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梦。

除此之外,每年各级社组织都发动社员参加统战部“四新工程”征文,省级社组织还进行思想理论研究文章评奖、交流等,理论研究之风兴盛。

九三学社不断丰富理论研究内容,每种论坛征文都设有不同主题,但无论哪种理论研究征文,都具有如下共同特点:

1、都注重基层调研,强调“爱国、民主、科学”的出发点,共同探索科学发展之路。

2、都需要针对主题进行深入学习和长期扎实的调查研究,以期使理论研究文章发挥“务实、创新”的价值作用。

这充分体现了九三学社“爱国、民主、科学、务实、创新”的文脉传承和效用。

(二)九三学社文脉传承在基层理论研究中的具体体现和应用

九三学社基层组织要做好理论研究工作,需要在实际工作中不断探寻和积累好的工作经验,经常组织工作探讨。同时,还要广泛发动社员参与理论研究,共同探索写好理论研究文章。要通过理论研究,提升社员对九三学社的认识和理解,促进综合素质提高,发挥出积极作用助推九三学社工作。基层理论研究的工作过程,可于细微之处彰显出九三学社“爱国、民主、科学、务实、创新”精神所在。

首先,要求全体社员多参与、多思考九三学社工作。不仅要参与履行社员基本职责的社会服务和参政议政等工作,还要积极参与九三学社社务管理工作。因为只有多参与,才能发现有待改进的问题,才能引发深入思考,才能找到实际工作与理论研究的结合点。

其次,要通过互联网等现代方式多学习、多研究。一要学习、研究九三学社工作中的新指导思想和新理论、新要求,将其作为工作的方向标和导航仪。二要学习和借鉴其他地市的先进经验,掌握社中央、社省委推广的新做法。三要加强社员本职专业的学习,充分发挥九三学社专业技术人才特长,助力九三学社理论研究工作。

最后,要进行精密提炼和整合。将实际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和学习研究过程中的收获,进行有机提炼和整合,实现精密对接,形成新的思路、新的认识,搭建新的架构、新的机制。在撰写理论研究文章时,只要深入探索,就会发现理性思考和求索之美,就能发挥出务实、创新价值,促进九三学社工作。

四、九三学社文脉在参政议政调研中的传承应用

参政议政是参政党的重要职责,要通过对事实的调查、对问题的研究,提出具有前瞻性、科学性、可行性的调研结果和建议。在撰写社情民意信息和完成参政议政课题时,要想言之确凿、依据正确、建议合理,必须充分重视调研。

(一)九三学社参政议政调研分类与共同特点

以“爱国、民主、科学、务实、创新”为指引,九三学社参政议政调研工作应贯穿于选题前后。参政议政调研按照调研时间分为:前期的选题调研、后期的落实调研;按照调研的类型分为:参政议政课题调研、社情民意信息调研;按照调研的方式分为:实地调研、网络调研等。

前期选题调研,主要目的是确保选题适宜,首先要看选题是否契合政府方针政策,是否是社会焦点问题,是否有撰写上报的价值。其次要看是否能驾驭选题。选题不宜过大,也不宜选没有研究基础的课题。

后期落实调研,是参政议政调研的关键环节,其详实与否直接决定着参政议政的质量。首先要明确调研目标,然后根据调研目的和要求,选择调研方式、方法,列出调研对象,制定调研提纲,设计调研问题,必要时还要组成课题组,制作调研问卷和相关调研表格。在调研过程中,还需要注意根据实际情况,及时修订、补充调研问题,以确保调研详实,不偏离目标。

参政议政课题调研,每年社中央、社省委、社市委都要选择参政议政课题范围,面向基层社组织征集参政议政课题。参政议政课题要求选题角度新、站位高、综合性强,完成调研的难度相对较大,需要社组织抽调相关专业人员组成课题组集体完成。

社情民意信息调研,是基层组织社员平时应用比较多的调研,相对于参政议政课题调研而言,具有简洁、快速的特点。社情民意信息调研一般由撰写人单独完成,必要时可以借助社组织力量,帮助协调相关被调研单位实施调研。

实地调研,可以通过实地查验、走访、发放调查问卷和电话访谈等方式进行。为提高实地调研效果,可以进行明查,也可以进行暗访,或者明查与暗访相结合,目标是掌握真实情况。

网络调研,指通过互联网搜索相关资讯和消息,或通过微信群、QQ群、电子邮件等进行网络调查,搜集相关资料。网络调研可以突破地域和时空限制,了解更广阔的背景,获知全市、全省、全国范围的有关状况,从而进行纵向和横向对比分析,对问题进行更深入地了解。

无论哪种参政议政调研,都应具有以下共同特点:

1、要保证调研的科学性和民主性。因为实施调研的主体是广大九三学社基层社员,他们只能利用业余时间参与参政议政工作,所以参政议政调研要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商讨以相对经济的时间成本和人力成本来完成,这就要求设计出最科学、有效的调研步骤,选择最适宜的调研方式、方法,保证调研的科学性、民主性。

2、要确保参政议政调研最终落实到爱国、和谐、求实、共进的根本目标上。参政议政要用明亮而有温度的视角,围绕国家方针和社会时事进行选题,要立足于促进社会和谐、立足于国家发展和改善民生,提出现实可行的、有创新价值的建议。

(二)九三学社文脉传承在参政议政调研中的具体体现和应用

鉴于九三学社参政议政调研的特点,参政议政调研应以“爱国、民主、科学、务实、创新”为原则进行。

参政议政非常重视前期选题调研。在申报社中央和社省委等参政议政课题时,要求写清楚“已有研究基础”、“主要研究内容”、“拟开展的调研工作”。这就说明前期选题调研必须获取足够多的相关资料和知识,形成对课题的初步认识及明确的调研思路,用以筛选参政议政课题,并指导后期调研实施。在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中,也需要进行前期选题调研。关注到一个社会问题后,需要先经过调研核实、印证,确定具有上报价值,再进行后期落实调研。通过扎实地前期选题调研,确保参政参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为国家发展、社会稳定和民生改善发挥实际效用。

对于大型的参政议政课题调研,在后期落实调研中需要妥善设计调研步骤、选择适宜的调研方法,同时还要抽调相关专业人员组成调研课题组,进行科学、合理的调研分工,发挥每个人的专业优势,合力、高效完成调研。比如,2016年九三学社菏泽市委组织的“关于平原矿区煤矿塌陷地利用及生态农业循环经济建设”的调研课题,就抽调社内相关专业人员组成了调研课题组。在调研开始前,制定了课题调研方案和调研提纲,明确了调研分工、具体要求和实施步骤安排。在调研过程中,又针对调研提纲进行了两次修订。在社市委领导的带领下,课题组成员奔赴实地进行调研,调研中及时撰写调研笔记、汇总调研收获,后期组织主要力量进行深入分析研究,撰写有深度的课题调研报告,科学、圆满完成了参政议政课题调研。

对于社情民意信息调研,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适当简化调研方案和步骤。但“设计调研问题”、进行 “实地调研”和“网络调研”是不可或缺的必备环节。要针对不同的选题,进行相关的调研问题设计,可以通过“调研问卷”或“调研表格”等,把需要调研的问题罗列出来,以便在实地调研过程中周全、有序地进行调研。对于需要发送给有关单位或个人的调研问卷,一定要在开头说明调研目的,从有利于对方工作的角度获得理解和支持。同时,在调研问题描述时,要尽可能使对方能接受,避免对方产生顾虑,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取得调研收获。必要时通过明访暗查相结合,掌握真实情况。在通过网络获取调研资料时,需要注意不能过多地引用网络观点断章取义,更不能完全依靠网络调研,一定要结合实际情况进行充分地实地调研和分析,以确保建议可适用、有新意、有生命力。

“爱国、民主、科学、务实、创新”指引着九三学社理论研究和参政议政调研工作,充分体现了九三学社文脉的传承和效用。九三学社其他工作也都在文脉传承中得以不断提升,九三学社将秉承“爱国、民主、科学”优良传统,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在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发挥出更具“务实、创新”价值的作用。

 

   
« 上一篇:九三学社文脉与履职实践
» 下一篇:九三学社文脉在新时代的机遇和挑战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508324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