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 » 搭台建制 让九三文脉在青年社员中薪火相传
   
搭台建制 让九三文脉在青年社员中薪火相传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7-07-03

 

摘要:源自五四精神而诞生的九三文脉,自九三学社建社起,始终秉承“爱国、科学、民主”的精神宗旨,一代代九三人用自己的学识、智慧、汗水为我国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而作为九三学社未来希望的青年社员更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力争本职岗位创造佳绩,又要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责,大力弘扬爱国、民主、科学的精神,增强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担负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历者、实践者和捍卫者,使九三文脉在青年社员中薪火相传。
    关键字:五四精神、九三文脉、薪火相传
    作者信息:韩梅  九三学社枣庄市委员会秘书长
    梁启超的《少年中国说》中讲到“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而韩启德主席也曾经指出“青年是推动社会进步最踊跃的力量。青年社员是九三学社可持续发展的保证,决定九三学社的未来”。纵观建社72年的历史,无论在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的任何时期,九三学社的先辈们都在“民主与科学”这一思想的指引下积极投身到爱国主义的洪流当中,均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章。新时期如何做好青年社员的工作,为他们搭建好平台,并将自身爱国、民主、科学的宗旨贯彻到各方面,都需要我们不断思考和不断完善。
    一、九三文脉的缘起和发展
    1.九三文脉的缘起
    九三学社成立于抗日战争后期的“民主科学座谈会”,由许德珩等民主爱国人士发起,联络了一批科技界的精英组成,于1946年5月4日在重庆成立。“民主科学座谈会”在政治方面主张“反对独裁,反对国民党一党专政,坚持团结、民主、抗战到底”,这一“民主科学座谈会”迅速团结了抗日民族的统一战线,并且也成为了促进民主政治和团结抗战的积极力量。后因纪念中国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伟大胜利,以这个胜利纪念日更名为“九三学社”。九三学社既是一个具有政治联盟特色的政党,又是一个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并与其亲密合作,致力于建设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从建立之初,一直既彰显出九三学社崇尚科学民主的一面,又始终秉承“爱国强国”的奋斗宗旨。
    追溯九三学社的文脉源头应从1919年的五四爱国运动谈起,当年由进步知识分子和青年学生发起的这场反帝反封建的爱国运动,坚决推行“科学与民主”的革命纲领,得到了广大工人和农民的支持,也为全国有识之士扬起了崭新的革命旗帜。这一精神为九三学社的形成和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社会基础和正确的奋斗目标。而最初建立“民主科学座谈会”的主要组成人员大多数也是来自于“五四运动”中的领袖人物和积极分子,另外还有部分是国民党的高层左派人士。九三学社其所以一开始叫做“科学民主座谈会”,就是这一文脉的延续,其所以以后更名为九三学社,也正是这一爱国主义精神的彰显。正如九三学社成立宣言中所说“今日适为“五四运动”二十八周年纪念日,“五四”所号召于国人者,为科学与民主,今时间过去虽已二十余年,而民主与科学之要求,实较前迫切,本社同人,即本“五四”的精神,为民主与科学之实现而努力,始终不懈,仅此宣言”。
    2.九三文脉的创新与发展
    新中国建立后,九三学社和其他民主党派一起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遵循民主科学精神,在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人民民主与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社会主义思想改造运动和社会主义国家建设中积极参与,做出了巨大贡献。在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民主政治实践中,政治立场鲜明而坚定,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决支持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建设,极大推进了中国的民主进程。自从1954年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九三学社许德珩、梁希等24位委员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以来,先后有811人(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从第一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涂长望、黎锦熙等28人担任全国政协委员以来,共有1078人(次)当选为全国政协委员,这些国家顶层政治设计中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以及数以万计的各级代表和委员们,在积极参与社会主义国家建设的同时,亲身实践着九三学社民主与科学精神,为中国的民主制度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在各条战线上,以程开甲、金善宝、茅以升、吴阶平等人为杰出代表,以科学的精神为中国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了卓越贡献。十年浩劫当中,更以多名“两弹一星”元勋为代表的九三社员坚持民主科学精神,为祖国的国防安全与繁荣稳定作出不可磨灭的贡献。改革开放以来,九三学社在“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指引下,进一步明确了自身作为民主党派的性质、地位和作用,自觉践行“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做出了显著成绩”的职责。进入新时期后,九三学社的社员们继续继承民主科学精神,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参与推进中国民主化和法制化进程,积极投身于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在坚持和完善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方面取得了显著成就,同时,将民主科学精神得以继承和发展,并在《九三学社章程》中明确确定为长期坚持与发展的宗旨与政治追求。
    二、新时期背景下,在青年社员中加强九三文脉精神的培养与实践,是兴社、强社的载体和关键。
    随着我国新时期统一战线的扩大和民主党派的迅速发展,九三学社社员日益呈现年轻化的趋势,青年社员逐渐成为九三学社重要组成部分之一。粗略分析青年入社初衷,大约有以下几种:一是追求“民主科学”的政治信仰;二是崇拜九三学社的先辈;三是视九三学社为高素质的象征;四是为了满足一种政治归属感;五是为了结交朋友或跟随朋友毫无动机地加入;六是个人政治抱负或意图等等。但是普遍而言,入社一段时间后入社的热情会随着时间逐渐降低,再加上由于青年所处的大环境影响以及成长经历的不同,思想观念、价值理念等方面也良莠不齐,难免会影响到今后参政议政的热情和履职能力的发挥,具体分析,有以下几种情况:
    1.入社动机和价值取向不纯。年轻社员“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由于从小接受的教育成长环境的特殊性,缺乏老一辈民主党派人士长期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阅历,少数人对多党合作的历史传统缺乏深刻、系统的认识,对自己应当担任的使命和责任缺乏客观、准确的定位  ,功利心过重,思想过于狭隘,加入党派仅仅为了寻找提拔途径,捞取政治资本,一旦仕途受挫,立即灰心丧气,对党派工作失去了兴趣,不愿意参加活动,甚至产生退出的念头。
    2.参政议政意识和能力不强。部分青年社员政党意识不强,对统一战线的基本理论缺乏了解,对参政党如何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发挥作用缺乏认识,对如何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不甚了解,视野狭窄,知识面单一,不关心国家大事,不关注社会生活,不善于学习新知识,对党派组织生活缺乏兴趣和热情,对参政议政缺乏关注和本领,宁做庸人不做先锋。
    3.个性偏激政治定力缺失。部分青年社员没有政治规矩和意识,不能全面而客观地评价党委和政府在推进改革进程中的各项政策措施,以及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过分强调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缺乏足够的信心。极个别青年社员个性乖张偏激,缺少政治定力,妄议中央和政府,在社会上造成不好的影响。
    习总书记2014年五四青年节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曾讲过“青年是标志时代的最灵敏的晴雨表,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同样,青年社员作为九三学社中最具成长性和富有激情的群体,一方面,他们蕴含着巨大的潜力和创新能量,另一方面,由于生活阅历尚浅、思想往往不够成熟,事业上也处于创建阶段,需要对他们进行组织引导和帮助。如何做好青年社员工作,既是九三学社自身建设的主要内容,也直接关系到九三学社参政党作用的发挥,关系到中国共产党的多党合作和政协协商制度的长期存在与发展。
    三、做好青年社员工作,使九三文脉得以传承与发扬。
    1.加强思想建设,用共同的理想信念和价值追求凝聚青年社员。一是赋予“九三文脉”更多的时代内涵。在社的十二届三中全会上,韩启德主席指出:“九三学社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本身就是精神,就是价值观”,“九三精神”是对五四精神的传承。而随着时代的发展,九三精神应赋予更多的时代内涵,继承五四而又超越五四,最终形成青年社员广泛认同的价值取向;二是以九三学社的社会知名度和影响力提升青年社员组织认同力和自豪感。九三学社先后拥有近两百余名中国科学院院士(学部委员)和中国工程院院士,为我国的科技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王淦昌、邓稼先、赵九章、陈允芳、程开甲“两弹一星奖章”功勋卓著,王选、黄坤荣、师昌绪、谢家麟、程开甲的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如数家珍,这充分体现出九三学社的优秀和卓越。加强九三学社社员先进事迹的宣传,让“九三学社”广为人知,让“九三学社社员”为人所羡,从而增强青年社员的组织认同感和自豪感。三是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要进一步加强九三楷模的评选、培育、宣传,坚持以先进典型的榜样示范作用教育、引导、鼓舞青年社员,增强青年社员队伍的凝聚力;四是加强学习培训。组织开展青年社员思想政治专题教育,加强统战理论学习,不断巩固青年社员的政治道路认同、奋斗目标认同和文化价值认同,引导广大青年社员深刻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使其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不断凝聚广泛政治共识。还要加强社史、社章教育,不断提升青年社员组织归属感。社史是九三学社的发展历程和基本脉络,社史中涌现出的先辈、先进是广大青年社员成长和发展的一面镜子。要学习和传承老一辈九三人矢志不渝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风雨同舟的优良传统,大力弘扬爱国、民主、科学的精神。《社章》是广大青年社员“识社、信社、爱社”的必修课,应结合年青人的特点,采取多种喜闻乐见的形式,将社史和《社章》的学习贯穿于青年社员发展始终,提升青年社员的组织认同感和归属感。
    2.以丰富的组织活动为载体,践行“爱国、民主、科学”的精神理念。一是要提高青年社员创新意识,增强青年社员创新动力。鼓励青年社员解放思想,思维活跃,敢闯敢试,推陈出新,勇于发表建设性意见和建议,摆脱僵化思想的束缚,努力促进创新意识的增强。大力开展青年社员学术交流会、读书会、导师团等多种形式的交流,充分运用微信企业号、QQ等自媒体多种形式,激发青年社员的创作热情,丰富创新文化;二是拓宽青年社员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渠道。通过定期组织开展活动,为社员履职搭建平台,带领社员深入基层,深入细致开展调研,撰写高质量的提案和社情民意,从而提高履职水平和能力;三是通过组织开展各种联谊活动,不断增强学社的吸引力和感召力。比如可以组建社员业余兴趣小组,通过定期或不定期的活动,不仅缓解了社员的工作压力,彼此间还增进了友谊,加强了交流,丰富了参政议政素材,提高了学社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四是充分挖掘和依托青年社员的专业知识,发挥智力优势,多形式多渠道开展社会服务工作,通过组织开展不同类型的志愿者活动,引领青年社员学会感恩,学会奉献,提高青年社员的道德情操和道德修养。
    3.搭建服务平台,用庞大的资源助推青年社员,为其服务社会、报效祖国创造机会。搭建青年社员业务成长平台。选择发现有干劲、业务能力强的年轻社员,利用学社庞大的科技、医疗、教育及大师资源助推成长,并不定期与社员所在单位沟通,了解社员的实际情况,协调各方面的力量,帮助青年社员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鼓励其在本职岗位上发挥作用,建功立业,充分展示九三人的风采;搭建青年社员发展平台,注重对青年社员的培养、举荐、表彰、发现和树立先进典型,组织建立青年社员骨干队伍,为各级组织的干部队伍建设储备后备干部,让真正有能力、有热情、有干劲的优秀人才发挥作用。
    秉承“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九三学社必将与祖国发展同心同向,和中国共产党休戚与共。在共筑“中国梦”的征程中,青年社员将在社中央的积极引导下,接过九三前驱们的光荣旗帜,不忘初心,知行合一,紧跟组织建设与发展,充分发挥聪明才智和个人潜力,更多地担负起促进国家进步和社会和谐的神圣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 上一篇:浅谈新时期下九三学社文脉传承的“九”个基本点和“三”个着力点
» 下一篇:九三学社文脉与履职实践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522193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