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 » 浅谈新时期下九三学社文脉传承的“九”个基本点和“三”个着力点
   
浅谈新时期下九三学社文脉传承的“九”个基本点和“三”个着力点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7-07-03

摘要:九三学社文脉是九三学社的性质、宗旨和价值理念的集中体现,是其组织凝聚力、组织动员力的重要源泉,是其文化形态和文化个性的特质所在,是与中国共产党长期亲密合作、风雨同舟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可以说,九三学社文脉的传承是九三学社赖以存在和发展的根本前提。笔者认为,新时期下,九三文脉的传承要把握好九个基本点和落实好三个着力点。这其中把握好九个基本点是落实三个着力点的前提,落实好三个着力点是把握九个基本点的保障,两者是相辅相成的。

关键字:九三学社 文脉 九个基本点 三个着力点

作者:张新清, 九三学社淄博市委副主委、博山区基层委主委、 博山区政协副主席、博山区史志办主任

      郝  彤, 九三学社淄博博山区基层委委员

 

政党是社会中一定阶级或阶层的活动分子,为了实现某种目标而有计划地组织起来的一种政治组织,国家或社会承认其合法权力,它通过直接或间接地影响政治权力的行使而发挥自己的作用。

任何一个政党在孕育、创建、发展的历史进程中,都逐渐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文化脉络,简称文脉。这种文脉所体现出来的相对稳定、潜移默化的组织文化、价值取向和行为方式是一个党派的灵魂,所以一个党派的文脉是否能传承下去是其赖以存在和发展的前提。

九三学社作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并同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之一,也有着自己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文脉。九三学社文脉所包含的传统和价值理念,不论过去还是现在,都有其永不褪色的时代价值,对这些优秀传统和价值理念,我们必须结合新时期下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的时代主题,推陈出新,实现其创新性的传承。

笔者认为,新时期下,九三文脉的传承要把握好九个基本点和落实好三个着力点。这其中把握好九个基本点是落实三个着力点的前提,落实好三个着力点是把握九个基本点的保障,两者是相辅相成的。

九个基本点:

基本点一:九三学社文脉的历史渊源。九三学社与五四运动之间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五四运动倡导的爱国、民主与科学精神影响和激励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华儿女,受到这种精神的鼓舞,顺应时代的发展,在中国共产党的支持与领导下,一批知识分子聚集在爱国、民主、科学的旗帜下成立了九三学社,此后,在我们国家成立百废待兴的时期,在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的年代,一批批九三人投入到社会主义建设中去,许德衍、周培源、邓稼先、茅以升、吴阶平、王选……九三人传承着九三文脉的精神,为国家的腾飞和民族的强大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可以说,五四精神就是九三学社文脉的历史渊源。

基本点二:九三学社文脉的地位。九三学社文脉是九三学社的性质、宗旨和价值理念的集中体现,是其组织凝聚力、组织动员力的重要源泉,是其文化形态和文化个性的特质所在,是与中国共产党长期亲密合作、风雨同舟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可以说,九三学社文脉是九三学社的灵魂,是九三学社赖以存在和发展的根本前提。

基本点三:九三学社文脉传承的目标。新时代下,要把九三学社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放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重新认识,并不断予以发扬光大,不断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使九三文脉的传承向着更高的理想目标前进。

基本点四:九三学社文脉传承的意义。当前,很多人的思想观念、道德意识、价值取向越来越呈现出选择性、多变性的特征。因此,在新时代背景下,九三文脉的传承,意义重大:它是联系全体九三社员的精神纽带,对九三学社每个社员的思维方式、思想品德和行为规范都施加着正能量的影响,从而产生强大的整合力和引领力,推动全体九三社员投身于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现中华民族的复兴的伟大事业中去。

基本点五:九三学社文脉传承的内容。九三文脉的传承要与时俱进,加强与时代精神的有机融合,从而打牢九三文脉的根基,推动其进一步的传承。在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体系中,培育和践行以“三个倡导”为基本内容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思想是一个重要方面,九三学社爱国、民主、科学的核心理念在本质和内涵上与其都有着深层次的契合,得到了包括全体九三社员在内的广泛的群众基础认同。可以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新时期下九三文脉传承的重要内容。

基本点六:九三学社文脉传承的原则。九三文脉的传承要把握好一条重要原则,那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必须注意把我们所提倡的核心价值观与人们的日常生活紧密联系起来,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这就要求我们要把九三文脉的传承融入到九三社员的日常生活和实际工作中去,形成有利于九三文脉传承的生活情景和社会氛围,从而使九三文脉的传承在九三社员身上“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基本点七:九三学社文脉传承的方法。在传承中国的优秀文化上,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过:“可以通过教育引导、舆论宣传、文化熏陶、实践养成、制度保障等方式”,同样,在九三文脉的传承上,完全可以借鉴这些方法,从而使九三文脉的核心价值观在九三社员身上“内化其精神追求,外化其自觉行动”。

基本点八: 九三学社文脉传承的重点对象。九三文脉的传承是全体九三社员的共同责任,需要全体九三社员的广泛参与。但是这其中必须抓住两个重点群体:一是九三学社的领导干部群体。九三学社的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在九三文脉传承方面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和人格力量去感召九三社员;二是广大九三青年社员。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在首届全国青年论坛上就指出,“青年是推动社会进步最踊跃的力量,近10年来,九三学社社员年龄结构发生了显著变化。44岁以下青年社员的比例增加,达到了5万多人,超过社员总人数的三分之一。青年社员是九三学社可持续发展的保证,决定着九三学社的未来。”因此,广大九三青年社员是九三文脉传承的生力军和后备军。

基本点九:九三学社文脉传承的载体。新时代下,九三文脉的传承必须要有具有吸引力和时效性的载体和平台。除了使用传统的报刊、广播、电视媒体外,还要充分运用现代化技术手段,充分运用微博、微信、微视屏等方式,根据“微时代”媒体传播的新特点,努力在“微”字上下功夫,从而扩大和拓宽九三文脉传承的载体和平台。

三个着力点:

着力点一:落实好九三文脉传承的舆论宣传。

首先,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握导向,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宣传科学理论、传播先进文化、塑造美好心灵、弘扬社会正气。

其次,要用事实说话,用典型说话,树立和宣传新的历史时期九三学社中富有时代特色的典型人物、典型事例,通过道德楷模的示范带头作用,推动九三学社社员提升精神境界、培育文明风尚,共同唱响九三文脉传承这一主旋律。

第三,要着力创新九三学社文脉传承的形式手段,运用各类文化形式,例如优秀的电影、电视作品等生动具体地表现九三文脉的深刻内涵和本质要求,大力宣传积极的人生追求、高尚的情感境界、健康的生活情趣,使九三文脉融入社会生活,让九三社员在实践中感知、领悟,并自觉地成为日常工作生活的行为规范。

第四,要紧紧抓住九三社员普遍关心的价值问题,借助现代传媒手段,例如微信、微博、微视频等努力拓宽传播渠道,充分运用先进技术手段和各种流行文化的积极因素,使其成为传播社会主义价值观的重要载体,把远大的理想追求与现实的文明道德创建活动结合起来,把抽象的道德规范与具体的个人行为结合起来,营造舆论氛围,不断提高社九三学社文脉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引导全体九三社员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着力点二:落实好九三学社的参政议政职责。

九三学社作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参政党,核心工作必须要最终落实到参政议政上来。脱离了参政议政这一主要职责,九三文脉的传承就失去了最终的方向。

首先,九三学社各级组织要对新时期下的参政议政做出自己的规划。一方面要规划好自己的优势领域,九三学社是以科学技术界、医药卫生界、高等教育界等为主,把这些相关行业作为自己参政议政的主要领域,对这些领域的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要进行深入、持续的跟踪研究,每年都围绕这方面的研究提出自己的意见建议,从而将自己的优势领域变成履行参政议政职能上的特色和优势,实现科学参政议政。另一方面,还要规划和统筹好九三学社各级组织整体的参政行为与个体的参政行为,使两者之间达成平衡。也就是说,九三学社要确定自己的主要领域,把党派整体的参政行为集中于这个主要领域,同时也要兼顾好每一个九三社员个体广泛的参政兴趣,形成以优势领域为核心,同时向其他领域辐射、兼顾其他相关问题的参政议政特色。

其次,参政议政日常化。参政议政是我们九三学社的主要职责和职能,所以就要做到参政议政日常化,不能只有临近“两会”,才去提出意见和建议,这样的参政议政方式是无法保证九三学社作为参政党的影响力的。尽管参政议政日常化所需的时间成本高昂,但如果按照参政议政的长远规划,对优势领域的重大问题持续关注,那么,参政议政的日常化就能得到保证。此外,我们的参政议政机制建设尤为重要,要通过建立相应的制度保证参政议政日常化,如制定九三学社各级组织实施参政议政的细则、办法及工作制度,使参政议政的内容具体化、程序科学化,工作规范化,避免参政议政工作随意性。

第三,参政人才队伍建设。首先是队伍建设。九三学社在发展和吸收社员时要有意识地结合参政议政来考虑,在重点吸收科学技术界、医药卫生界、高等教育界的人才外,同时还要考虑到参政议政要关注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需要多学科公关,而单个九三社员可能只是某一专业领域的专家或能手,因而在发展和吸收社员时也要照顾到参政议政对多学科专家的需求,尽量吸收更多领域的优秀专家加入社内,搞好各个方面、各种类型人才的发现、培养、选拔工作,建设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知识化、专业化参政议政骨干队伍,为参政议政提供智力支持。其次是技能培训和普及。参政议政需要专业知识、需要技能技巧、需要战略眼光、需要科学方法,还需要懂得中国的国情,懂得基本的政治沟通技术等等。因此,把各级九三社员参政议政的能力培训也要作为参政议政人才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来对待。

第四,以课题化、专业化的形式改进参政议政的工作方法,对参政议政的重大课题进行实证研究,全面提高参政议政的质量。科学参政是有效参政的条件,因此,参政议政必须克服“闭门造车”的局限和弊端,将九三学社各方面的人才组织和发动起来,对参政议政的课题进行专门的研究,利用科学的研究方法研究现实问题。要把参政议政的课题当作科学研究去完成,而不是当作任务去完成。

九三学社的各级组织要积极创造条件,结合自己的优势领域和专家队伍的专业优势,把专业知识、专业兴趣、专业技能与专业方法和参政议政结合起来,把九三社员的本职工作和参政议政的政治责任结合起来,这样既能提高九三社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又能提高九三学社整体参政议政的科学性和专业化水平,更是促进九三学社文脉传承的重要途径。

着力点三:落实好九三青年社员的培养工作。

九三学社青年社员是九三学社可持续发展的保证,他们决定着九三学社的未来。”因此,广大九三青年社员是九三文脉传承的生力军和后备军。

新形势下,要把青年社员的培养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尽最大可能使每位青年社员有发挥作用的领域、有参加参政议政活动的机会,要创新青年社员培养的方法,笔者认为,可以采用下面三种形式,概括起来就是九个字:“面对面、键对键、心对心”。

1)面对面:

九三学社各级组织在吸收优秀青年入社时,要严把关口,面对面地对新社员进行考察。青年社员经过严格考察入社后,要面对面地定期对青年社员进行培训,一方面要加强九三学社文脉所体现出的优秀传统和理想信念教育,加深青年社员对九三学社文脉发展历程的了解,使其形成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另一方面,还要着重提高青年社员的政策理解能力,拓展青年社员的知识面,提高理论联系实际、调查研究、综合分析的能力,为更好履职尽责奠定基础。

2)键对键:

为了解决九三青年社员参与参政议政活动不平衡的情况,扩大青年社员参政议政的参与面,可以在九三各级组织建立以微信、微博为主体的网络议政平台,它既是九三各级组织服务社员的工作平台,也是广大青年社员参政议政的交流平台,更解决了广大青年社员履职载体少、履职不方便等现实问题。

一方面,九三各级组织可以通过这个平台,向社员发布各类会议、活动信息,通报社员撰写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以及参政议政活动等履职情况,宣传优秀社员事迹、刊载参政议政学习资料等,方便青年社员学习提高,增强服务社会的责任感;还可以向社员发起议题讨论,收集青年社员围绕该议题提出的具有针对性、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另一方面,九三青年社员都是各个工作单位的骨干,工作比较繁忙,不是每次都能参加议政专题会议和调研活动,履职有局限性,但通过网络议政平台,就可以不再拘泥于时间和工作的限制,青年社员更是可以利用自己的碎片化时间来围绕议政课题进行互动交流,提出自己的观点和意见,发起网上讨论,通过语音、图片、文字等形式进行交流评论,实现更为便捷的参与协商,各级组织就可以收集青年社员提出的意见建议,这样,提高了青年社员履职的时效和实效,进而可以培养出一部分参政议政的骨干青年社员。

3)心对心:

九三青年社员精力旺、热情高、接受能力强,但是参政议政经验不足。为此,九三各级组织可以开展“心对心”活动,安排参政议政经验丰富的老社员与青年成员组对进行传帮带,一方面,老社员毫无私心的将自己的经验毫无保留的传授给青年社员;另一方面,青年社员虚心地向老社员请教,这样,通过与老社员深入的交流以及组织生活的参与,不仅会加深青年社员对组织的认同感,更快地融入九三学社大家庭,而且可以在老社员的带动下,提高参政议政的实践能力。对于部分积极参政议政的青年社员的责任心,各级组织一定要牢记在心。各级组织可以建立青年社员参政议政奖励机制,激发青年社员履职积极性和主动性,比如:建立完善青年社员履职档案,将青年社员参政议政履职情况作为评定优秀社员,推荐后备干部等考核奖励的重要依据;通过建立青年社员参政议政专项调研基金,开展优秀提案、优秀调研视察报告、优秀社情民意信息评比表彰活动,激发青年社员履职尽责的积极性、议政建言的主动性。在这样和谐民主的氛围和培养机制下,九三的青年社员们九三文脉的传承上定会“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综上所述,新时期下,把握好九个基本点和落实好三个着力点,九三学社文脉的传承,定会薪火相传、生生不息,九三学社定会“时时代有人才出,各领风骚数十年”!

   
« 上一篇:九三学社文脉在新时代的机遇和挑战
» 下一篇:搭台建制 让九三文脉在青年社员中薪火相传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721491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