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 » 九三学社文脉在新时代的机遇和挑战
   
九三学社文脉在新时代的机遇和挑战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7-07-03

摘要:每一代九三人都有着特定的历史责任,历史责任始终与时代使命相一致,只有正确理解多党合作制度的独特优势,用自己的热情和行动,做九三文脉的亲历者和书写者,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道路、制度的全面实践,履参政之职,尽捍卫之责,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凝聚合力,增添动力,实现人生价值,才能真正体会不断扬弃发展的脉络真谛。

关键词:不忘初心、同心党、勇于担当、迎接挑战、自身建设。

作者:王胜军,九三学社德州市委宣传专委会副主任山东国力投资担保集团副总经理,高级经济师

 

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共中央领导集体,领导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了极不平凡的成就。中共中央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明显改善和净化了从政环境和政治生态,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党心民心为之一振;一带一路建设、“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成为中国发展的巨大动力,令人鼓舞,触之可感。

费孝通先生说过:民主党派在一个历史时期应该做什么,不是自己决定的,而是时代决定的。国内改革的全面深化和国际形势的变化,扩大了中国各个民主党派工作的领域,给民主党派工作带来新的机遇和新的考验,作为中国八大民主党派之一,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九三学社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既要提高认识,加强政治思想建设,以执政党为师,坚持共产党的领导;也要保持和发扬自身特色,丰富九三文脉的内涵和外延,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深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和实施战略,迎接新时代的机遇和挑战,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

一、九三学社文脉的形成是历史的必然

1.九三学社的历史进程。

九三学社的前身是“民主科学座谈会”,后为纪念194593日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伟大胜利,改建为九三学社。解放战争时期,九三学社支持共产党的各项政治主张,积极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反内战、反饥饿、反迫害等民主运动,同国民党的反动统治进行斗争。

19499月,九三学社代表许德珩、梁希等参加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会议,参与了《共同纲领》的制度、中央人民政府的组成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新中国成立后,九三学社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参与国家政治生活中重大问题的协商,走上了为社会主义服务的道路。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中国进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和民主政治建设的新的历史时期,九三学社也把工作重点转移到为现代化建设服务上来,不断开拓工作的新局面,贯彻“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的基本路线,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职责;就教育、科技、知识分子、经济发展等重大问题进行调研,创造了民主党派为经济建设服务的新经验,受到国家有关方面的重视,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2.九三学社文脉。

历史早已证明,从中国政治舞台最早出现政党活动开始到现在,历史在不断“大浪淘沙”,其结果是:体现中国社会发展内在要求的独具特色的中国政党制度在中国土壤上孕育、形成和发展,并在实践中越来越凸显独特的政治优势和强大的生命力。这其中有一个重要的要件就是民主党派在思想和文化建设方向上,做了正确选择。在老一辈民主党派领导人的引领下,各民主党派高度重视思想认同感教育,并且根据各个历史时期赋予的不同历史使命,自觉使思想建设内容、形式不断跟进,不仅丰富了思想建设成果,同时也丰富了中国政党制度理论体系建设。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起源于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争取民主自由和人民解放斗争的光辉实践里,发展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进程中,这一伟大历史进程也造就了九三学社的历史和现实,形成了九三学社文脉,九三文脉就是九三学社的民主党派性质、宗旨和价值理念,是其组织凝聚力、组织动员力的重要源泉,是其文化形态和文化个性的性质所在,是与中国共产党长期亲密合作、风雨同舟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每一代九三人都有着特定的历史责任,历史责任始终与时代使命相一致,只有正确理解多党合作制度的独特优势,用自己的热情和行动,做九三文脉的亲历者和书写者,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道路、制度的全面实践,履参政之职,尽捍卫之责,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凝聚合力,增添动力,实现人生价值,才能真正体会不断扬弃发展的脉络真谛。

六十多年来的实践充分证明,九三学社是自身所联系的一部分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拥护社会主义爱国者的政治联盟,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九三文脉继承和发扬了社会主义政党特色,显示了优越性和生命力,铸造起以“三个自信”为核心的思想灵魂,形成民主协商、共谋发展的生动局面,实践和发扬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参政党的理论体系。

二、新时代的脉搏

近年来,国际国内形势错综复杂,世界经济发展不平衡,地区战争与局部冲突连绵不断,天下依然不太平。而在这种国际环境中,中国进入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新的历史时期。

面对中国的这种迅速崛起,在国际上,“唱衰中国”、“中国威胁论”这两种声音此起彼伏,现代的互联网通讯方式打通了全球直播渗透渠道。同时,国内随着各种改革的全面深化,社会利益格局调整、思想观念变化,影响社会稳定的因素增多。在这种复杂的国际形势与国内形势的情况下,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道路也会面临种种挑战。

1.民主党派建设步伐缓慢。

当前,对比中国共产党的自身建设水平和程度,民主党派的理论建设滞后制约了民主党派的思想建设,缺乏时代的危机意识,忧患意识。

在现实中,各民主党派组织的教育学习,长期以来缺乏一整套的系统和有说服力的体现自身党派特点的理论工具,形式单一,“学习传达”多,把民主党派思想建设等同中共的思想建设,针对性不强,不能很好地解决党派成员思想中存有的一些模糊认识问题。一些民主党派把自己的主要精力仅仅投放到诸如科技下乡、社区服务等社会活动开展上,组织行为表达社情民意的机制比较脆弱甚至欠缺,一些基层组织对社情民意的反映,仅局限于党派代表人物的专业自觉和良心自觉,无形中弱化了政党的自身形象和党派宗旨的表达功能,弱化了民主党派的政党地位,不能很好体现各民主党派与中共在长期合作中,风雨同舟、肝胆相照的优良传统和革命历史所承载的厚重文化标志。

2.互联网挑战民主党派的参政议政职能。

据统计,2015年中国的网民渗透率已达50%,即近一半的中国人使用互联网上网,为公民提供了政治表达的新途径和新平台,正在改变着政治生态,任何人都能通过互联网自由表达意愿,但另一方面,也容易滋生无政府主义和纵容非理性参与,成为西方敌对势力表演的舞台。

随着互联网络参政对传统政治传播模式的突破,给我国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政党制度带来影响和冲击,作为普通公民,可以将自己的政治意见和信息在网上直接传递,大大降低了公民直接参与政治的成本,近年来,许多热点政治事件,显示了网络参政对现实民主强大的推动力量。网络监督模式,营造了一个体制外独立的力量,对政府行为起到了政治监督和反馈纠错作用,必将部分替代了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功能,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和纠错职能面临严峻挑战。

三、迎接新时代的机遇和挑战

“历史从不等待一切犹豫者、观望者、懈怠者、软弱者。”新时代必然赋予我们九三学社文脉新的内涵和外延,铭记历史,继往开来,承载神圣使命,不断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三个自信”,争做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坚定拥护者、积极宣传者、自觉实践者和有力推动者。

(一)不忘初心,做好同心党,是九三文脉的源泉。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领导核心至关重要。事在四方,要在中央,坚持执政党的核心领导地位,民主党派做好同心党,是保障我们社会主义伟大事业顺利前进的政治基础。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习近平总书记说: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九三学社前辈选择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并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这是历史的选择,是九三的初心,九三文脉的根,也是我们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的“源泉”。重温历史,继承弘扬老一辈九三人的优良传统,“加入九三为什么、我为九三做什么”增强广大成员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和制度自信,切实担当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和捍卫者的政治责任,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

“一轨九州,同风天下”,作为参政党,我们九三学社必须做好同心党,紧紧围绕全面深化改革中的重大问题,面向未来,面对挑战,深入调查研究,讲真话、献良策、出实招,为深化改革凝聚了广泛共识、汇聚起强大力量,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以优异答卷迎接党的十九大,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二)坚持协商民主,维护统一战线是九三文脉的基石。

中国民主政治建设进程中一直有这样那样的不良思潮,甚至个别人鼓吹西方民主包治百病,而现实中,世界上一些国家在推进民主的过程中,照搬西方民主导致社会动乱和民族分裂的悲剧时有发生。

韩启德主席强调,九三学社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对国际国内形势判断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中共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中国已选择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我们九三学社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上的一段重要链条,肩负历史,迎接挑战,坚持民主协商,维护统一战线是我们立于不败之地,不断取得胜利的法宝;是我们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的方针。在新形势下,我们九三学社的工作要坚持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维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政策,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这不仅体现在理论研究中,思想教育中,更体现在实际工作中,体现在点点滴滴中。我们要认真建立健全知情和反馈机制,增加讨论交流的平台和机会,开展联谊活动;加强新形势下社员队伍建设,更多地与执政党的相关执政理念和执政政策配合和呼应;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力量支持。

(三)勇于参政议政是九三文脉的血液。

在新形势下,中国共产党勇担历史重任,保持强烈忧患意识,形成了从严治党新常态,积极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各民主党派应全力配合,共同努力,在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为内容,发挥自己的人才优势,积极参政议政、勇于建言献策,协助中国共产党在全社会开展协商,坚持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

1.参政参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

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我们九三学社要以中国共产党为师,从严从实要求自己,勇于担当,“参政参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献计出力。

千篇著述诚难得,一字知音不易求。我们九三学社参政议政工作要充分发挥工作的前瞻性、战略性、综合性等特点,紧紧围绕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针对“十二五”规划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使参政议政工作真正做到 “找准切入点,议到关键处”, 抓好“一大一小”,既要在立法协商、行政协商、民主协商、参政协商与社会协商中提升议政建言的质量水平,在执政党的重大政策、重要证词中积极建言献策,同时也要以小见大,在关乎民生的生细节问题中掌握民情,提供帮助,也为政府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可行性提供依据。

2.做去伪存真先锋,搭凝智聚力新平台。

中共十八大以来,各民主党派不断创新参政议政工作机制,打造“智囊团”,形成参政议政的“智库”,九三学社作为参政党,不论在工作理念上还是在工作方法上都需要有所创新、有所突破。我们要坚持在重大项目、社情民意等方面,发挥人才优势,做去伪存真的先锋队,及时关注社会热点问题,摒弃伪科学,发扬正能量;积极参与改革,紧紧围绕执政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建言献策,打造专家智库。凝智聚力,把专委会打造成为参政议政的重要平台和抓手,截至目前,九三学社中央有8个专委会,形成了“党委出题、党派调研、政府采纳、部门落实”的完整运行机制,围绕中共十八大报告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要求,开展了一系列年度大调研,建立了开放的交流机制。调研主题既凸显九三特色和优势,又紧扣当前社会热点,而大调研取得的成果通过高层协商、“直通车”等形式,陆续被执政党和政府所采纳和吸收。

3.主动辨析网络舆论,有序引导表情达意。

互联网时代来临,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其实,网络参政的真正意义在于,吸纳更广泛的民意,更大范围统一认识,最终实现利益诉求并达到和谐统一的局面,从而巩固执政基础。

在网络面前,做到正确对待、正面引导、敢于使用,这才是我们九三学社最好的选择。我们九三学社关键在于不断扩大宣传的覆盖面,在互联网中汲取新鲜营养,成为互联网络舆情引导先驱,广泛宣传我国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我们要变单向灌输为互动交流,积极引导网络参政。一方面要把论坛、留言、微博、微信等作为九三学社履行职能的重要信息渠道,对重要民意舆情调研。另一方面,通过网络多种形式,引导广大社员、网民客观辩证地看待重大历史和敏感现实问题,切合实际地进行意愿表达和利益诉求,使无序的网络政治参与向有序的制度化参与转变,同中国共产党一道维护宽松稳定、团结和谐的良好政治环境。

四、加强自身建设是九三文脉的常青树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不断推进,中国共产党越来越重视科学执政、民主执政、文明执政,不断加强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民主协商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提出了“执政党与参政党相互促进”的新思想,为民主党派建设提供了强大的外部动力,也对民主党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我们九三学社要敢于承认和充分尊重与中国共产党和其他民主党派思想建设的差异性,要在传承九三学社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大力开展具有自身特色的理论研究和创新,进一步夯实九三学社文脉的思想建设基础,坚定与中国共产党和衷共济、风雨同舟的信心与决心,丰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的理论与实践,使中国政党制度更加充满机制动力和体制活力。

我们九三学社自身建设工作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多党合作事业的基础,要求我们必须以高度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优良传统继承,优势特点弘扬,履职参政到位,完善各项机能,才能不被时代所抛弃,为九三文脉的传承发展注入有机滋养,浇灌好常青之树。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说,我们在履职过程中、在加强自身建设中,必须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做落实上的带头人,主动向中共中央看齐,不仅“想到位”,更要“身到位”“抓到位”,以实干、创新、有为的精神,推动九三学社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我们要加强社员干部培训的制度化建设,保持政治头脑清醒,政治立场坚定,提高社员干部的政治素养和综合素质;从文化和机制着手,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进行专项履职培训,要以组织活动为载体,增加组织活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要以机关为枢纽,以骨干成员为支撑,带动周围,不断地探索开展工作的新方法和新途径,提升全体社员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为推进多党合作事业和中国梦的早日实现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 上一篇:找准议政建言总开关 ——九三学社文脉与参政党形象塑造
» 下一篇:浅谈新时期下九三学社文脉传承的“九”个基本点和“三”个着力点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492367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