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九三学社山东省第七次代表大会 » 九三学社山东省第六届委员会工作报告
   
九三学社山东省第六届委员会工作报告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7-07-04



(2017年6月21日)

                         王随莲

 

各位代表,同志们:

我受九三学社山东省第六届委员会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过去五年的主要工作

 

九三学社山东省第六次代表大会以来,在社中央和中共山东省委正确领导下,社省委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政治协商职能,扎实开展社会服务,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圆满完成既定目标任务,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

一、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

(一)参与政治协商,积极建言献策

20次参加省委、省政府举行的座谈会、通报会、协商会。围绕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会议精神、省“十三五”规划纲要、省十一次党代会报告、省政府工作报告、省领导人事事项、省两会议程及人事安排、“三严三实”、“两学一做”专项活动以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等重大问题,在集体调查研究,邀请社内外专家咨询论证的基础上,向省委、省政府、省纪委、省委统战部提出具有较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积极参加社中央、省人大、省政协及省直部门的专题协商,提出意见和建议。

(二)提案和课题调研成果丰硕

《关于加快我国海洋工程装备产业发展的建议》等10件转化为九三学社中央名义提案,《关于金融支持基础性养老产业发展的建议》等3件转化为九三学社界别名义提案,《关于农村宅基地管理机制创新的建议》等4件转化为社中央平时提案,分别提交政协大会和全国政协。3件得到李克强、张高丽、刘延东等领导同志的批示,其中,《关于建立健全孤独症社会群体社会支持体系的建议》入选全国政协大会发言,《关于发展现代农业的调研报告》转化为社中央领导参加中央高层协商会的发言。

向省政协大会提交52件集体提案和25件大会发言。其中,《关于加快城乡教育一体化的建议》等6件确定为重点提案,获省委、省政府、省政协主要领导批示,省政协召开专题会进行督办。《关于加快融资模式创新 保障农村新型社区建设健康发展》等3件集体提案、《建议检察监察部门对招标采购中违规违纪、暗箱操作等集中式腐败问题进行专项治理》等7件委员提案,入选省政协优秀提案。2件以《两会专报》形式呈送省委、省政府和省政协主要领导参酌,其中,《关于加快全省海岸带修复整治工程建设的建议》确定为省政协常委会发言。有关单位认真承办社省委提案,省财政厅、交通厅等部门领导登门答复,山东电视台、《大众日报》等媒体进行了报道。

征集调研课题530项,强化课题中期检查督办和后期整理提升,确保调研质量。承担9项社中央重点课题,涉及“畜牧业发展”、“大龄孤独症群体社会支持”、“海岸带综合治理”和“黄河滩区扶贫开发”等领域。其中,《关于我省黄河下游滩区扶贫开发的调研报告》经社中央整合,得到李克强、俞正声、张高丽和汪洋等领导同志的批示。《关于盐碱地治理与利用》等2件,吸纳进向中央领导汇报的专题材料。《新形势下农村宅基地管理创新机制研究》、《关于我省农村土地规模化经营的调研报告》和《关于建立自闭症患者教育康复体系的建议》得到社中央领导的高度评价。《完善“三社联动” 促进城市社区服务业发展》入选“九三论坛”大会发言。完成中长期课题任务,参与社中央领导带队的“高效绿色经济发展”等重点调研。对社中央《关于建立黄河三角洲国家生态特区的建议》进行论证并提出建议,应邀在社中央专题座谈会上作典型发言。

完成10项省委统战部重点课题。其中,《加快科技服务业发展 增强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新动力》获“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代表人士重点课题调研一等奖”,《关于完善我省地方金融监管体制的建议》等3件获“优秀奖”并得到省委主要领导批示,《关于加快我省黄河下游滩区扶贫开发的建议》吸纳进全省规划。4件收入《议政建言集萃》,《关于创新农村宅基地管理机制的建议》得到时任省委书记姜异康同志的批示并被中央统战部《零讯》采用。牵头完成“建立完善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进机制”课题,与安徽、江西社省委联合开展“残疾人权益保障”和“经济开发区土地利用”调研。组织九三界别省政协委员,开展“我省浅层低温能开发利用情况”、“调整我省普通高校学科布局与结构”等专项调研。

(三)参政议政工作机制不断完善

对参政议政工作的各个环节和整体过程进行优化,从确定选题、优化课题方案、监督实施过程、加强资源整合、上下联动协同、强化横向协调等方面,构建完善的运行机制。社省委领导担任重点课题负责人,在组建团队、推荐专家、实地考察和成果凝练整合等方面加强指导。主导建立鲁皖赣三省联合调研平台,与社市委和基层组织共同打造调研合作平台,协调部分地市组织与政府有关部门建立协商机制。强化与社中央、省委统战部以及高校、科研机构的协作,实现资源共享。深化与省科技厅等部门的对口联系,参与社内外交流,完善参政议政骨干培训体系。推进特约研究员队伍建设,完善向课题组成员和调研报告获奖励社员所在单位党委、统战部门定期反馈信息的工作机制。

(四)信息工作进一步加强

制定《关于加强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意见》,完善信息工作绩效考评、激励制度,加强信息员培训工作,及时反馈信息采纳情况,定期发布信息征集重点。打通信息与提案、协商建议和调研报告之间的转化通道,提高信息资源利用率和命中率。上报信息被中央统战部采用1篇,全国政协采用18篇,社中央采用60篇,省政协采用196篇。社省委获全社“信息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社省委获全社“议政成果贡献二等奖”并被授予“参政议政工作先进集体”称号,33名同志获“先进个人”称号。

二、扎实推进社会服务

联合省科协,在菏泽、莱芜、滨州、枣庄、泰安举行多场“百名专家企业行”活动。邀请褚君浩、谭建荣、王志新院士等73位专家,开展技术咨询、学术交流。与48家企业签订服务协议,确定合作项目21项,建立4个院士工作站并为4个创新服务站授牌,有力推动了各地产学研合作,扩大了九三学社的影响。丛斌、武维华副主席等领导出席活动,中共中央组织部主办的《“讲理想 比贡献”活动工作动态》作了专题报道。

持续开展“亮康行动”。组建医疗队赴西藏、青海、四川、湖北和甘肃,为405名贫困白内障患者免费实施复明手术,举行义诊、科普讲座、医务人员培训等系列活动。与省人社厅、卫生厅等五部门联合,启动“博爱齐鲁—助残亮康”和“爱之光”白内障复明公益活动,为省内4177名贫困患者免费实施手术。CCTV7频道、山东卫视、《大众日报》等媒体全程报道,齐鲁网开设专栏,社中央领导多次表扬。“亮康行动”、“爱之光”活动的品牌效益日渐凸显,提高了社组织的知名度。

打造社会服务特色品牌。与齐鲁医院联合开展“校园天使公益行动”,对泰安、临沂市500多名中小学校医和心理教师进行辅导,取得良好效果。依托“国际科学与和平周”、“三下乡”活动等平台,开展法律援助、医疗服务、爱心助学、人才培训、赈灾捐献。建立服务基地、构筑专家工作站,延伸活动领域,打造九三学社社会服务特色品牌。

参与扶贫攻坚行动,定点帮扶聊城市莲花池四村。筹集90万元资金,帮助该村建设自提站,新打3眼机井,清淤沟渠7470米,解决了1200亩农田的灌溉问题。修建1500米的水泥公路,建设健身广场并安装体育器材。开展义诊、科普讲座、走访慰问,捐赠5部电脑和130套学习用具,发放慰问品、慰问金合计6000元。显著改善了帮扶村的生产和生活条件,拓宽了群众的致富渠道,得到当地政府的肯定。12个组织荣获全社“社会服务工作先进集体”称号,13名同志被评为“先进个人”。

三、着力加强思想建设

(一)学习实践活动深入推进

学习实践活动作为全面深化政治交接的重要抓手。不断完善工作方案,召开常委会动员部署,编印《活动简报》,组织开展专题调研,指导各级组织稳步推进。社省委网站和《齐鲁社刊》设立专栏,建立QQ群和微信公众号,发挥新媒体作用。定期组织理论学习,引领社员增强共同体意识,凝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识。配合重要历史节点,举办报告会和理论论坛,邀请专家举办辅导报告,不断提高社员的理论水平和政治觉悟。

召开纪念抗日战争胜利和九三学社成立70周年大会,邀请邵鸿副主席作报告,举办油画展和书画展,编辑画册和专刊。承办社中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论坛,13篇论文入选论坛文集,2人发言。1人当选首批“九三楷模”,2人入选社中央宣讲团,协调社中央宣讲团到德州市宣讲。驻济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干部参加省委统战部和各民主党派省委联合主办的“同心讲坛”,社省委主要领导作报告。3个社市委、1个基层组织获全社“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先进集体”称号,4名同志获“优秀社员”称号。

(二)创新理论工作,加强社史研究

坚持问题导向,对重大理论和实践课题深度调研,打造具有系统性、前瞻性和实用性的成果。《高校社员对多党合作制度的认知与分析》入选社中央思想建设重点课题,4项获批参政党理论研究课题,《关于培育和践行参政党政治美德的理论与实践》确定为社中央课题推进会发言并得到韩启德主席的表扬。在全省统战系统“四新工程”优秀成果评比中,获理论调研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优秀奖4项,获思想宣传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优秀奖4项。6篇获社中央参政党理论与社史研究征文二等奖,3篇收入《参政党理论研究论文集》,社威海市委出版了参政党理论研究专著。《不断提高解决自身问题能力 努力开创九三学社工作新局面》在《山东统一战线》全文发表,《全面依法治国与参政党法治化建设》等2篇入选山东社科论坛文集。

加强研究平台建设。举办“九三齐鲁科学论坛”,编印文集,邀请百家讲坛主讲人蒙曼、魏新作报告。加强研究队伍建设,2人担任社中央参政党理论研究会理事、3人担任思想建设研究中心研究员,1人担任《民主与科学》编委,2人当选省政协理论研究会理事。参与省委宣传部、统战部牵头的《山东多党合作历程、成就及经验启示》丛书编纂,编辑《九三学社在山东》纪念册《参政党理论论文选编》。

社史工作取得进展。《赵九章传》等4部传记中标“九三学社人物丛书”,《张雪岩传》、《张玺传》、《冯沅君传》首批出版,韩启德主席题词并作序。社潍坊市委张雪岩纪念馆入选首批“九三学社全国传统教育基地”。

(三)宣传工作取得新成绩

加强对重要社情和典型事迹的宣传,深化与主流媒体的联系,改进社省委网站,开通微信公众号,强化舆论引导,创新宣传工作途径省“两会”前召开新闻通气会,向《大众日报》、《人民政协报》等媒体通报工作,取得良好效果。1人入选社中央新闻舆论专家库,5人被聘为新闻宣传评审专家5件在全社中国面孔·中国梦》摄影赛中获奖,1件获省政协“好新闻三等奖”,1件被省委宣传部、省政协评为“优秀新闻作品”。2100余件在省级以上媒体发表,网站发布稿件3400篇。《齐鲁社刊》和微信公众号面向基层、面向社员,展示了各级组织和社员的精神风貌。社省委获全社“新闻宣传工作三等奖”

四、全面提高组织建设水平

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在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实施“人才强社”战略、创新组织管理等方面加大力度,促进了各级组织建设。

(一)推动领导班子和代表人士队伍建设

社省委领导班子届中调整,年龄结构和专业结构得到优化。强化全委会、常委会的组织功能,谋划全局、推动落实的能力持续提高。完善领导班子及成员述职制度,接受监督和民主评议。六届四次全委会期间,全体委员和机关处级以上干部对领导班子民主评议,推荐后备干部人选。成立社省委监督委员会,履行内部监督职能,督导市级组织和省直属基层组织换届。向省委组织部提出关于加强我社领导班子建设等方面的书面意见。

建立300余人的代表人士队伍,与有关部门就后备干部人选沟通协商。6人当选全国人大代表,2人当选全国政协委员,3人当选省人大常委,21人当选省政协常委。加大中青年骨干社员的培养、使用和推荐力度,向省高端人才库推荐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和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的社员3人,推荐7名社员担任社中央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选拔3名社员参加青年论坛。选派骨干社员挂职锻炼,2人被省直部门聘为特邀监察员。完善以社会主义学院、行政学院和社中央培训为支撑,以新社员、骨干社员和领导班子成员为重点的培训体系,推荐140余名同志参加学习培训。

丛斌副主席率带队对社省委开展巡视,对我省工作予以肯定,特别对领导班子和内部监督机制建设提出表扬。指出:“山东省委领导班子知识层次较高,专业性强,体现了我社特色。工作认真负责,踏实肯干、和谐发展,各项工作均有亮眼表现,活动方式异彩纷呈”。

(二)认真做好基层工作

赴部分社市委调研,指导基层组织参与社中央、社省委课题调研。协调省财政为省直属基层组织拨付活动经费,严格审核、科学调配,为提升组织活力提供保障。举办基层组织负责人、骨干社员培训班。青岛、淄博、枣庄社市委和省财经委员会入选《优秀基层组织活动典型案例选编》。加强信息平台建设,对59个基层组织、1700多名社员的信息核查更新。反映社员诉求,维护社员权益,申请“九三王选关怀基金”资助困难社员。韩启德主席在我省视察期间,对基层组织建设给予肯定。

(三)优化组织发展,提升青年工作

组织发展保持健康有序的格局和态势。突出界别特色、注重质量,规范社员发展程序,加快发展高层次海归创业人员、律师、新媒体从业人员和非公经济人士。截至2017年5月底,全省有社员7780名,界别、知识和年龄结构逐步优化,整体素质稳步提升。召开青年工作研讨会,举办“九三齐鲁青年论坛”,面向青年社员开展征文,遴选33篇编辑成册激发青年社员参与社务活动的热情,一批中青年骨干进入各级组织,进一步增强活力、扩大影响。

(四)抓好各级组织换届工作

贯彻社中央组织工作会议精神和《关于省级组织2017年换届工作的意见》,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全省换届工作方案和工作流程。对本届省委会组成人员情况测算分析,编发市级组织和基层组织换届工作手册。指导市级组织换届,推进基层组织换届,对原则、程序和内容提出意见,确保各级组织换届顺利进行。

社省委、14个社市委和5个基层组织获全社“组织建设先进集体”称号,104名同志获“优秀社员”、“优秀社务工作者”称号。

五、规范机关工作

落实主委会、常委会决策部署,发挥好参谋助手和执行中枢的作用。完善规章制度,建立工作台账,健全激励约束机制,加大执行力度,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做好干部选拔任用、考核管理和挂职锻炼,鼓励年轻同志敢挑担子、多负责任,5名挂职干部得到省委统战部和挂职单位好评。部室负责同志轮岗交流,激发工作热情、拓宽眼界视野。部室负责人向常委会报告工作,接受监督指导。坚持集体学习制度,各部室确定主题、轮流主办。召开社务工作会议,开展专题调研,强化“能讲、能写、能干”的能力。指导济南、青岛和烟台社市委推进机关能力建设试点工作,配合保障兄弟组织来鲁调研考察。增强服务意识,改进服务态度,提高服务效能,做到“明使命、干实事、上台阶”。推进机关文化建设,省直部门“科学发展综合考核”全面达标,创建文明单位。

回顾以往成绩的同时,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问题和不足,亟需解决和改进。主要是:在整合社内外资源、拓宽参政议政渠道、增强民主监督实效、开展社内监督等方面,工作成效还不够显著;代表人士和后备干部的选拔、培养和使用还不够规范;提高基层组织活力的工作路径还不够清晰。这些问题必须在今后的工作中予以高度重视,采取切实措施尽快加以解决。

 

各位代表,同志们:

回顾总结五年来的工作,我们有几点比较深刻的体会:

一、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是九三学社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的根本保证。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的伟大胜利,使中华民族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我们取得一切胜利的根本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辉煌成就,既是我们必须不断推进的伟大事业,又是我们开辟未来的根本保证。自觉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把爱国、民主、科学的光荣传统与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有机统一起来,九三学社就能够沿着正确的道路奋勇前进。

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发展作为参政议政第一要务,是九三学社实现自身价值的根本途径。发展是解决中国所有问题的关键,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也是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发挥优势、突出特色,真诚协商、务实监督,深入议政、多建诤言,紧扣经济社会发展献计出力,共同推动中央大政方针落地,促进人民福祉不断改善。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九三学社就能够充分实现参政党的价值。

三、加强自身建设,切实提高组织力和创新力,是九三学社保持勃勃生机的力量源泉。自身建设是参政党履行职能的基础和保障。学习借鉴中国共产党从严治党的经验和做法,强化纪律观念,严肃社内政治生活,不断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和作风建设,增强组织功能。始终保持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心系国事、情牵民生,不断改革、勇于创新,努力把我社建设成为适应新世纪要求的高素质参政党,九三学社就一定能够保持旺盛的生机与活力,在新阶段多党合作事业中谱写出更加辉煌的篇章。

这几点经验体会是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是保持统一思想和昂扬斗志的强大动力,也是我社在新的历史时期发展进步的基础和保证。

 

对七届委员会工作的建议

 

一、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

将要在下半年召开的中共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举行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各级组织要把学习贯彻大会精神,作为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组织广大社员原原本本地学习大会文件和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要把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同进一步夯实多党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结合起来,准确把握战略机遇期内涵的深刻变化,凝聚团结奋斗的思想共识。要把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同履行参政党职能结合起来,准确把握改革发展的思路、目标和要求,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指导履职实践。在提升参政议政水平和建言献策质量上下功夫,在强化民主监督上下功夫,在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上下功夫,为“十三五”规划献计出力。要把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同加强自身建设结合起来,以五种能力为重要抓手,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提高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通过对会议精神的学习来提升组织力和创新力,加快建设思想上坚定、履职上坚实、组织上坚强的参政党

二、增进政治共识,提高思想宣传和理论研究水平

把进一步深化政治交接、增进政治共识,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落实到履行职能的全部工作之中。在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过程中,正确把握主流与多样的辩证关系,尊重差异、包容多样。从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坚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传承优秀中华传统文化等方面积极引导。通过富有成效的活动,不断巩固政治道路认同、奋斗目标认同和文化价值认同。

加强思想宣传。进一步密切与主流媒体和政协、统战系统报刊杂志的联系,提高综合运用平面、广电和新媒体资源的能力。配合历史节点,做好重要社情、典型事迹、重大活动和重点提案、发言的宣传报道。引导广大社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讲政治、顾大局、重事业、守纪律。《齐鲁社刊》、网站和微信公众号要整合资源,提升内容质量、增强宣传实效,加强栏目建设、丰富互动方式。           

继续深化理论研究,开展对履行职能和自身建设中深层次问题的探索,为九三学社建设发展提供强大的理论支撑。

三、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和创新实践的重大问题,积极参政议政

积极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不断提高履职水平。进一步增强政治把握能力,在协商中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做到理性协商,客观而不偏激;真诚协商,坦诚而不敷衍;和谐协商,尖锐而不极端。密切联系社会发展、群众关切的实际问题,深度对接党和政府的重点工作,提出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按照中央和省委总体部署,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强化特色、凝练选题,找准民主党派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切入点与突破口。把调研和建言重点放在全面深化改革和在新常态下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关键问题与政策执行中的难点问题上,努力形成高质量成果。

增强民主监督实效。充分发挥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特约人员的作用,推动民主监督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把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有机结合,通过多种方式发表意见、提出建议,不断完善民主监督的内容和方法。

加强社会服务工作与参政议政和自身建设的整合,深度打造“百名专家企业行”、“亮康行动”、“校园天使”等品牌。大胆探索、积极创新社会服务思路和模式,巩固已有品牌,培育社会服务新亮点。

四、稳步推进组织建设

加强宏观调控和分类指导,吸收高层次人才入社,在保持界别特色的基础上,积极发展法律、金融、高新企业、社会组织等方面的代表人士。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完善工作机制和议事程序,提高决策民主化、科学化和程序化水平。健全社省委监督委员会工作机制,落实内部监督制度,分批次开展对市级组织的巡视督导。完善代表人士队伍动态管理机制,构建政治素质好、代表性强、结构合理、有群众基础的后备干部队伍。进一步增强与基层组织的交流互动,支持基层组织参与课题调研、会议活动,促进基层组织横向联合。开展对基层组织负责人、社市委领导班子成员和后备干部的学习培训。

加强青年工作,建立适合青年社员特点和发展规律的工作机制。成立青年工作委员会,进一步发挥青年社员优势,增强组织活力。有计划、分层次开展各个层面和多种形式的教育培训,提高社员的政治素质和参政议政能力。尊重社员主体地位,加强联系,维护社员权益,倾听社员心声,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提高社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以建设“团结和谐、风清气正、勤政高效”的参政党机关为目标,进一步加强机关建设。贯彻科学管理、从严要求的方针,加强理论研究和顶层设计,不断提高机关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引领,树立实干、奉献、民主的作风。践行以社员为本的理念,创新与基层组织和广大社员联系沟通的方式方法,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提升机关同志的理论素养和办文、办会、办事能力,做好干部选拔任用、学习培训、挂职锻炼工作。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办公自动化水平,完善综合信息平台。

 

各位代表,同志们:

共识凝聚力量,拼搏铸就辉煌!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努力以新作为开启新征程,以新担当催生新发展,推动九三学社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成就。奋力开创经济文化强省建设新局面,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共十九大和九三学社第十一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 上一篇:九三学社山东省第七次代表大会决议
» 下一篇:无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2200051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