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员天地 » 撷秀拾才 » 不忘初心 勤于履职 为民代言 ——记省政协常委,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四届、五届、六届副主委宋传杰
   
不忘初心 勤于履职 为民代言 ——记省政协常委,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四届、五届、六届副主委宋传杰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7-07-07


在本职工作岗位,他是金融IT行业一名带领团队频繁挑战行业惯例、屡树行业标杆的老兵;作为省政协常委,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四届、五届、六届副主委,他为民代言、敢于发声,勤于履职、善于履职,是被公众铭记的好委员、好领导;在履行社会责任、社会服务工作中,他既是中国农业银行“益农融商·公益扶贫”项目顾问,也是社会公益项目“e农计划”的发起人之一、基金会监事长,他倾注热情于精准化扶贫中,帮农产品出山、让爸爸回家……不同的身份不同的责任,在角色转换中,在数十年如一日的坚持中,宋传杰不断寻找人生的价值和意义所在。在各领域的突出成绩,使他成为山东九三的一面旗帜。


一、勇于挑战行规,屡树行业标杆

 

虽然供职于中国农业银行的分支机构山东省分行,但宋传杰的其人、其事在金融IT业内颇有名气,当然,其事比其人更为人所知。

在上世纪80年代末国内大型机应用工程领域,一度有南韩北宋的侃称,其中的北宋,指的就是宋传杰,这与1986年的圣诞虫Bug”事件一样注定会被业内铭记。其时正值全国工业数据大普查,1224日,国家花巨资为大普查引进的大型机系统的I/O子系统中的系统软件不能正常工作,原始数据无法批量输入计算机中,一时成为困扰年底时限目标能否完成的拦路虎。但这却给了宋传杰一次一试身手的机会,当天下午快到下班时,他诊断出了故障原因并试做了一个补丁、迂回解决了问题。当厂商圣诞元旦节后在美国实验室做好补丁发送到中国时,已是次年的1月下旬了。

在那个年代,国内懂大型主机系统软件的比较少,能玩汇编语言Exit Routine控制操作系统的寥寥,能修补系统软件掺沙子’” 的人更是少之又少,而硕士毕业后进入主机系统软件领域时间尚不足两年的宋传杰就是其中的一个。

1987-1988年间,宋传杰又带领一个团队在大型机上研发了一个集数据库、交易中间件、联机交易处理、汉字信息处理为一体的管理信息系统,基于层次数据模型的组合检索在应用设计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每台主机上即可节省百万美金引进关系数据模型管理设施。

1999年,在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进修期间,结合对UPSLIRBNYCitiBank等案例实践的研究,宋传杰开始思考影响了国内金融IT很多年的3层架构问题。回国后,宋传杰小试牛刀,在工程中探索用报文(Message)中间件实施异构系统互联中的分布式联机交易处理(OLTP)应用。在他看来结果并不完美,但IBM却将其作为成功案例向全球作了介绍,这大大出乎他的意料。

之后,接近一年的时间,宋传杰与来自于中国农业银行总部和全国各地的十几位同事都在济南(农行山东数据中心)-北京-东京(HP亚太中心)之间、在公主坟(农行总部)-西客站南广场(农行科技中心)-国贸(CHP数据中心)-亚运村(IBM TSC)之间、在主机-Unix开放系统之间、在二层-三层(2Tier-3Tier)之间进行摸索。2000年底,形成了一个全新的“主机/Unix数据服务-Unix应用服务-PC客户端(DBs-APs-CL)的模式,能把省域数据中心5-10千万的建设投入减少四分之三。这虽然是一个工程技术方面的一个突破,但却是全球金融IT业界第一次打破了IBM主机架构在大型数据中心计算资源中的绝对垄断地位,开创了中国使用高性价比、开放式计算资源建设百万级交易级别的数据中心的新局面。至今,也不知道当年IBM内部是如何评估这一挑战的,但从当时所有Unix厂商的欣喜若狂中可知业界出现了一个巨大的拐点。这项成果的价值,也许可从两个方面体现:一是自此之后,国内就罕见再有机构采购价格高昂的大型机用于上述场景。二是次年印度国家银行派员来访后,当年也建设了类似的数据中心。

更值得农业银行和宋传杰自豪的是,2005年他带领团队尝试在核心银行关键业务系统(Mission Critical Core Banking)中用国产IT设备替代进口设备并取得成功,比近年来上升到政治层面的IOE”提法早了整整十年。

在这些具有破坏性变革的光鲜事件背后,是宋传杰勇于承担风险、勇于探索前人未经之路、勇于在变革中实现创新的自信、决心和技术定力,是用实际行动提升国家金融IT水平、促进中国自主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的责任心。IT业界有一句恩威并施引诱你循规蹈矩的名言,“No One Ever Got Fired For Buying IBM/Cisco”,意思是说,遵从行业惯例,不用承担职业风险。但宋传杰和同事们恰恰是勇于承担试新的决策风险,且在变革中大步前行。

1987年被授予首届山东省优秀科技工作者、2002年获得国务院政府津贴、2004年入选中共中央(组织部)直接联系的高级专家……办公室柜子里那叠叠的证书是宋传杰数十年如一日努力钻研、持续创新的最好见证和对他的最佳犒赏。

 

二、二十年初心不改,参政议政勇挑重担

 

1992年,经过九三学社山东省委组织部长达五年的考验、时年32岁的宋传杰加入九三学社,1998年初正式成为省政协委员队伍中的一员……恍然近20年的时间过去了,从委员到常委,宋传杰始终以高度的责任心勤恳履职,敢于谏言、善于建言,成为知名度很高的政协委员,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他的履职成果也已刷爆政协“朋友圈”。

90年代末期,国家大力治理各种乱收费。但一些部门又变换名目产生了一些新的隐蔽性较高的乱收费项目。刚刚履职的宋传杰以工商税务部门的IC卡乱收费为线索,提出治理意见后,经有关部门报送中央和省领导,温家宝、吴邦国、吴官正等都对此作了重要批示,有关部门颁布了相关规定、法规,这些“乱收费”及时得到了制止,减轻了个人和企业的负担。

之后,宋传杰将目光转向诚信问题,他或许是最早呼吁诚信建设的省政协委员。2000年,宋传杰就提交“加快培育社会信誉和信用”等两份提案,促进了对法人信贷信用实行统一登记管理制度的实施步伐,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山东信用体系建设。之后,因为意识到政府的示范和榜样作用,宋传杰将呼吁重点转向了“政府诚信是社会诚信体系基石,没有政务诚信就没有社会诚信”。后来,山东省第九次党代会的报告中明确提出了“深入推进‘诚信山东’建设,以政务信用为关键、商务信用为重点、社会信用为基础,建立和完善全社会的信用体系”。谈及此,宋传杰表示自己“很高兴”。

更让宋传杰高兴的是,2004年,山东省政协九届二次会议上,他对政协委员讨论“两院”报告时“自说自话”、没有法官和检察官听取意见的形式产生了看法。经过了解,历年来都是这样,并且全国两会也是如此。于是,一份“建议检察院、法院派员参加政协‘两院’报告分组讨论”的建议,以委员来信的方式转交山东省“两院”。2005年,山东省政协九届三次会议上,山东省高院、省检察院的负责同志,走进委员分组讨论的现场,面对面听取委员们的意见建议。次年,宋传杰再一次提案建议《把“两院”派员参加政协委员分组讨论的形式固定下来》,山东省政协办公厅和省“两院”一致答复,并得到较好落实,实现了人民政协历史上一次制度创新。

此外,针对大规模城市建设中,“旧城改造前砍大树古树”、“改造后又急于求成从农村山区挖大树”的问题,宋传杰2008年“两会”上提出建议,新华社和CCTV予以报道并以“旧城改造不能拔掉城市的气管”为题进行了点评,受到了各界的关注。后来,砍伐古树大树、大树搬家的现象逐渐减少,对维护城市和乡村的植物生态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这样的事还有很多。在2008年的山东省“两会”上,宋传杰针对政府官员热衷读EMBA的现象进行了评论,并前瞻性地建议组织部门要加强管理、关心政府官员希望“继续学习、提高执政能力”的诉求、监督其学费来源以保护干部。新华社和CCTV报道后引起了各界对此事的关注。时至2014年,中央出台了“严禁领导干部参加高收费的培训项目和各类名为学习提高、实为交友联谊的培训项目,已参加的要立即退出”的规定。

和上述履职业绩一样令人难忘的是,宋传杰那份责任感和担当。山东的不少委员和媒体都记得,为了跟踪湿地保护,宋传杰雨雪不放弃,坚持了三年,最终形成重点提案,以“重点提案督办”的形式向社会发出强烈呼吁,得到各承办单位和众网友一致点赞;而为了跟踪风电新能源对环境的影响,宋传杰则花了5年的时间。一个偶然的机会,宋传杰发现因为风电导致本地鸟类减少、候鸟迁徙路线变更,进而导致山东某离岸海岛县域的树木因病虫害死亡的现象,继而根据这个奇怪的现象和线索,对风电对生态环境的影响进行了五年的观察,逐步认识所谓的无直接污染的风电,实际上对动植物生态有严重的、隐性的破坏和污染,而这种破坏和污染是要五到十年、甚至更长时间才能逐步显现的。之后,宋传杰在2015年全会大会上提交大会发言和相应的提案,及时为省发改委调整新能源发展规划建言。这虽然影响了一些地方和企业拉动经济和获得国家政策补贴的“好处”,但对于保护全省的生态链环境却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更为可贵的是,宋传杰愿意说实话、也愿意承担因为说实话带来的各种压力。他用三年时间,对房地产商、金融机构和政府部门的细致调研后,2010年以《促房地产市场繁荣,保百姓居者有其房》为题作政协大会发言,宋传杰以翔实的数据指出房价的60~80%是地价和各种税费,他公开质疑官方关于房地产价格形成机制的说辞,比全国政协类似的意见早了一年。2009年,作为科技界的委员,他冒着被同行们群起而攻之的风险,以《进一步重视科研领域的道德建设和科技人员的职业操守》为题大会发言,呼吁“即使你掌握的技术不能造福于人类,也不要为了名或利去传授‘向牛奶里添加三聚氰胺’这类祸国殃民的知识”,呼唤科技人员担负起时代的重托,捍卫前辈追求真理的传统,做修身励志的模范、引领道德良知的楷模。

心怀责任,敢于担当,《人民政协报》曾在“我在政协这五年”栏目里以《倾“五心”、表“三言”》给予了宋传杰较高的评价,“‘建言、代言、立言’,靠的是‘有心、用心、责任心、公心、恒心’”。而这“五心”,也就沉淀为宋传杰作为政协委员的“初心”。就这样,宋传杰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在履职建言的路上走得愈发坚定。

 

三、公益扶贫,一直在路上

 

从早期向希望工程捐款献爱心、到后来的定向资助,虽然一直都在力所能及地做扶贫、助学的事情,但三农问题的复杂性和乡村空巢、留守儿童的窘境一直是宋传杰脑子里一个解不开的结:单靠输血式的帮扶,一时可行但不持久。2014年,作为发起人之一,他参与到以著名公益人邓飞为理事长的『e农计划』公益项目中,被选任为『e农计划』基金会的监事长。『e农计划』旨在以民间的方式,通过销售优质农产品和引入旅游帮助中国最贫困地区的农人提升收入,吸引农民工回乡自我造血,为系统而持续解决乡村6800万留守儿童问题、空巢老人问题和贫困县域扶贫问题而进行探索。

极为巧合的是,2016年初,中国农业银行在常规扶贫工作之外,开始探索“益农融商·公益扶贫”项目,即用央企在全国范围的组织发动能力和职工的爱心力量,开辟一条精准扶贫的新路和心路。现在,宋传杰是该项目的首席顾问。

“在传统的常规式扶贫的基础上,通过公益项目的形式,通过全行几十万职工及其家庭的爱心,帮助全国五百多个国家级贫困县实现优质农副产品的增值,探讨帮助农民实现增收的新路子”,这一年多,宋传杰的身影不时出现在陕北、陕南、玉树、武陵源片区、川西、武威、临夏、甘南等国家级贫困县的山区和乡村,不停尝试民间和企业组织的长项结合的力量。

下乡途中,背囊里总少不了一个睡袋,随时准备在老乡家里住上一晚;总少不了一瓶风油精、一盒清凉油以对付蚊虫叮咬;总少不了创可贴和正露丸以应付外伤和水土不服......以往几年才需更换一双的户外鞋,现在一双撑不了一年,可宋传杰从未觉得辛苦,因为“在身体条件不宜之前,走遍50%的国家级贫困县”,这是他内心最深的期盼。


   
« 上一篇:淄博九三社员刘杨在全国田径比赛中荣获“优秀裁判员”称号
» 下一篇:刘琪携公益古琴培训走进济宁九三讲堂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520689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