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员天地 » 九三文苑 » 改革开放沐春风 多党合作谋新篇
   
改革开放沐春风 多党合作谋新篇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09-03-02

九三学社淄博市委员会  王济众

 

  回顾改革开放30年,我们亲历了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见证了统一战线与多党合作事业的发展历程,参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事业,并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同时,改革开放也推动了九三学社工作的开展。九三学社淄博市委自1984年成立至今,组织工作稳步健康发展,目前,全市共有8个基层委员会,29个支社,466名社员,其中具有高级职称者占63.5%,社员层次大幅提高,参政议政能力显著增强。多年来,社市委紧紧围绕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参政议政,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目前,淄博市九三学社共有近80人次参与各级人大、政协工作,这些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政治责任感,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自1991年以来,社市委提交议政报告50余件;提交建议、提案900余件,内容涉及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各个方面,其中有不少真知灼见。如年初社市委领导在省政协会上提交的“关于加强我省能源储备与应急机制建设的建议”提案被确定为省政协重点提案,填补了我市多年来在这项工作中的空白。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仁元同志、省政协副主席王乃静同志均作重要批示,大众日报、山东统一战线、人民网等5家媒体进行了报道。近年来,在关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社市委提交的《对我市发展循环经济的几点看法》、《关于加快我市和谐社会建设几个方面问题的建议》、《关于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提高招商引资吸引力的建议》等议政报告和提案,受到市领导的高度重视并作重要批示,并刊登在《领导参阅》上;在关注民生方面,社市委提交的《关于将人民公园改建成开放式广场的建议》、《淄博市邮电收费偏高的问题应予解决》、《关于要求焦化煤气公司立即停止收取气表更新、维护费的提案》已被采纳并付诸实施;《医药费居高不下成因分析及治理对策》议政报告,市委书记、市委副书记、市长及分管副市长等多位领导都作了重要批示,并已进入政府决策;在关注“三农”方面,社市委提交的《统筹城乡发展,推进现代农业,加快建设淄博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关于加快推广“生态家园富民计划”的建议》等提案均被市政协评为优秀提案或一号提案。社市委的参政议政工作受到了市领导的重视与肯定,对市委和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起到了参照、咨询、启示的作用,认真地履行了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重要职能。

 

  在党的改革开放的春风沐浴下,九三学社淄博市委已发展成为一个高素质、充满生机与活力,不断适应新世纪、新形势发展的参政党地方组织。多年来,社市委积极支持党和政府的工作、搞好宣传、凝聚人心、团结力量、认真做好统一战线等各项工作。如每逢国家重大节日、纪念日,社市委都组织形式多样的活动来颂扬党的领导、讴歌祖国的伟大成就;每逢重大事件的发生,不论是1989年政治风波、1998年特大洪涝灾害、1999年取缔“法轮功”邪教组织、2003年春夏之际的非典侵袭,还是2008年四川汶川大地震,社市委总是旗帜鲜明地与党保持一致,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两面旗帜,弘扬老一辈民主人士的优良传统,积极热情地投入各自工作中,响应中共的号召,立党为公,参政为民,尽职尽责,体现出肝胆相照、荣辱与共、风雨同舟的情怀。

 

目前正值全市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淄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关键时期,社市委将发挥我社科技界为主的人才智力优势,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着眼未来,创新发展,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审时度势抢时机,真抓实干促发展,为推进我市“科学发展、富民强市”战略,促进我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做出积极贡献,继续谱写我市多党合作事业新篇章。

 

   
« 上一篇:台儿庄巨变三十年
» 下一篇:礁 石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851625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