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员天地 » 九三文苑 » 让读书融入生活
   
让读书融入生活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7-07-11

                                  

近日,从旧书摊淘到中国华侨出版社出版的领导者必读书手册之《名人的读书生活》一书,此书系常万里主编,书的体例分“中国篇”和“外国篇”。“中国篇”从古代的思想家孔子、政治家秦始皇到中华人民共和国缔造者毛泽东、文史学家王运熙;“外国篇”从古巴比伦国王汉谟拉比、无产阶级革命导师马克思到法国哲学家萨特、前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共介绍古今中外425名著名思想家、文学家、政治家和军事家等卓有成就者的读书生活。通过阅读本书,不仅领略到他们非凡的成就和风采,而且领悟到他们成功的共同之处在于他们把读书融入了生活。勤于读书、善于读书、学以致用是他们功成名就的基石。

读书是一种嗜好。革命的先行者孙中山先生说:“我一生的嗜好,除了革命外,只有好读书,我一天不读书,便不能生活”。伟大领袖毛泽东知识渊博,特别熟悉文史掌故,他曾说:“读书是我终生的爱好,饭可以一日不吃,觉可以一日不睡,书不可以一日不读”,他形容早年进湖南图书馆读书的情形:“我就贪婪地读,拼命地读,正像牛闯进了人家的菜园,尝到了菜的味道,就拼命地吃个不停一样。”总理温家宝在记者招待会上旁征博引,对答如流,也是源于他勤于读书,他说:“我最大的爱好就是读书,读书伴随着我的整个生活。”

读书是一种乐趣。孔子晚年仍勤奋读《易》,以至于把编书成册的牛皮绳都翻断三次,即“韦编三绝”。《论语·述而》中提到他“发愤忘食,乐以忘忧,不知老之将至”。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成思危坦言:“治学是从政的基础,是为从政服务的。做学问就要乐在其中,乐此不疲,自得其乐,其乐无穷。”《巨人传》的作者——法国文学家拉伯雷说:“没有什么比读书更令我感到快乐,它让我像巨人一样丰硕,无所畏惧,巨人使人畏惧的,不仅是他的身躯,更应是它那广博的知识。”

读书是一种境界。读书可以修身养性,使人站得高、看得远。古罗马政治家、哲学家西塞罗说:“无知是智慧的黑夜,是没有月亮、没有星星的黑夜。”著名学者王国维用诗词比喻读书治学的三个境界:一是“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二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三是“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苏轼说:“腹有诗书气自华。”杜甫诗云:“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用来比喻作学问,也是非常恰当的。

读书是一种目的。三国时吴国大将吕蒙听从孙权劝告,发奋读书,致使都督鲁肃大为惊奇,故有“刮目相看”之说,连不可一世的关羽也死于他的手下。北宋政治家赵普当宰相后,听从宋太祖劝告,认真研读《论语》,从而处理政事的能力不断提高,甚至对宋太祖说:“臣《论语》一部,以半部佐太祖定天下,以半部佐陛下致太平,”这就是“半部论语治天下”的来历。周恩来少年即立志“为中华崛起而读书”,激励了一代又一代年轻人。当然读书还有功利在里边,古代《劝学文》唱道:“娶妻莫恨无良媒,书中自有颜如玉;富家不用买良田,书中自有千钟黍;安居无需架高堂,书中自有黄金屋。”至今经常听到人们说,就是砸锅卖铁也要供孩子上学,因为读书是一种实实在在的出路。

读书贵在能进能出,把书读活。古有孟子主张:“尽信书,不如无书。” 当今有陈云忠告:“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陶行知嘲笑读古书的人:“既是死读书,又是读死书,终于读书死,只是一种废物。”古人提倡“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明清之际著名学者顾炎武自小立下大志,要走遍天下、读遍天下书,45岁时,已经读完天文、地理、历史、文学等书籍几万卷,还读完了地方府县志一万多卷,在家乡四周,几乎找不到他没有读过的书了。千古名言“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即出自他口。

读书要讲究方法。诸葛亮与当时至交好友博陵的崔州平、汝南的孟公威、颖州的石广元和徐元直经常一起探讨学问,其他四人读书都“务于精熟”,而唯独“亮独观其大略”,读书不求细枝末节,从而提高效率,使诸葛亮的见识比其他四人更为广阔,也使得27岁的他“未出茅庐便已知三分天下”,从而致使刘备三顾茅庐,请他出山相佐,最终建立蜀汉政权。古人总结出诸如读书要“从厚到薄”以及要“眼到、口到、心到”等行之有效的方法,至今仍为人所借鉴。

当然读书也是一件苦差事。不知是哪位厌学的学子作诗:“春天不是读书天,夏日炎炎最好眠,等到秋来冬又至,不如等待到来年。” 古人读书可以“头悬梁,锥刺骨”、可以“凿壁偷光”甚至“程门立雪”,正如古诗所云:“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

活到老、学到老,让读书融入生活,是一个现代人必备的素质。


                                             (作者:戴连强,德州市政协常委、九三学社德州市委会委员兼秘书长)


 


   
« 上一篇:让我们读书吧——读《呼兰河传》有感
» 下一篇:书之情思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2177982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