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 » 九三文脉的时代内涵与传承思考
   
九三文脉的时代内涵与传承思考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7-07-12


摘要:以“爱国、民主、科学”为内容的九三文脉是九三学社赖以存在和发展的灵魂。自成立以来,九三学社不忘初心,高举爱国、民主、科学的旗帜,自觉拥护和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为国家的繁荣富强而努力奋斗。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综合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国内外的形势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新的历史时期,如何传承并发扬光大九三先辈的宝贵精神财富,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重要的课题。本文简要回顾了九三文脉的孕育和形成的历史过程,分析了新时期“爱国、民主、科学”的新内涵,为新时期九三文脉的传承提出了建议。

关键词:九三文脉;九三学社;民主与科学 

作者:常勇,九三社员。工作单位:山东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学院、山东省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

 

九三学社的民主科学精神诞生于近代历史中,其间中国人民为了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而英勇斗争。在民主科学精神的指引下,九三学社的创始人积极投入到爱国主义的洪流当中,和中国人民一道进行了轰轰烈烈的救国运动。无论是在革命战争的艰苦年代,还是在现今的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九三学社都紧紧地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周围,支持协助中国共产党的各项政策和实施,与中国共产党同舟共济。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综合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国内外的形势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新时期新形势的背景下,如何更好的继承和发扬九三精神,传承“爱国、民主、科学”的九三文脉,是值得我们探索的重要课题。

 

一、九三文脉的孕育与形成过程

 

爱国植根于每一个炎黄子孙,爱国情怀更源自于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泱泱华夏五千年的漫长岁月里,涌现出了无数的民族英雄和爱国志士,无论是古代反对外敌的入侵,还是近代反帝反封建的斗争中,“位卑未敢忘忧国”一直是全体人民心中共同的认知。

回顾九三学社的成长历史,它诞生于中华民族饱含辛酸又不屈抗争的近代史中,从属于中华民族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历史潮流。中国人民在爱国主义精神指引下,为了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进行了前赴后继艰苦卓绝的斗争。九三学社的民主科学精神诞生于近代中国人民反抗外来侵略以实现救亡图存,反抗专制压迫以实现人民民主的伟大斗争实践中,在这个过程中,中国人民尤其是中国的先进知识分子在爱国主义的大旗下,秉承民主与科学精神,展开了对国家出路的积极探索,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九三学社的先辈,无论是在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抗日民主运动,还是在人民民主运动发展到最高潮的解放战争时期,都是高举民主科学大旗,为了人民民主和科学进步而英勇斗争。九三学社的爱国情怀是中华民族文化命脉的自然延伸和传承。

九三学社的民主科学精神是近代中国人民尤其是中国知识分子的自觉选择,其间蕴含了中国人民对于不同的社会思想、社会制度的反复比对和扬弃。在不断地向外学习的过程中,中国的知识分子经历了一个递进的逐次的向西方学习的过程,而在反复的比对中,他们逐渐抛弃了西方的资产阶级思想,放弃了构建西式民主制度的尝试,毅然决然地转向了马克思主义这一无产阶级思想,进而探求构建社会主义制度。九三学社先辈经历过“五四”新文化运动的洗礼,他们认识到中国要想屹立在世界民族之林,必须放弃一切闭关锁国的政策,学习西方先进的科学技术和民主制度,大力推行“民主科学”新政的革命纲领,得到了广大工人和农民的支持,也为全国有识之士扬起了崭新的革命旗帜。这一精神为九三学社的形成和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社会基础和正确的奋斗目标。许德珩先生作为“五四运动”著名学生领袖和重要发起人和组织者,他发起组织了以“五四精神”为旗帜的“座谈会”,民主与科学正是九三先辈们精神的指向和追逐的梦想。1947年九三学社在《纪念‘五四’宣言》中指出:“‘五四’的精神是科学与民主,那精神与我们的主张适合”。可以说,九三学社的发展史是坚持发扬民主、科学精神的历史,民主、科学是九三学社发展的重要推动力,是党派的精气神,是组织的灵魂和魅力所在。

 

二、九三文脉的新时代内涵

 

新时期我国所处的国内外环境和当时相比,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综合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全体华夏儿女正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因此,在新的历史时期,“爱国、民主、科学”的理念不仅要继承九三先辈的宝贵精神财富,还需要与时俱进,在新的历史时期充实新的时代内涵。

 

(一)永远保持真挚、理性的爱国情怀

第一、自觉维护国家的主权和民族尊严

新中国成立以后,虽然外敌入侵的屈辱历史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当前世界的时代主题仍然是和平与发展,但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依然存在,以强凌弱、以富欺贫的局面并没有根本改变,国外的敌对势力不愿意看到中国强大,一直在加紧实行“分化”、“西化”的战略,从来没有放弃对我国进行和平演变的图谋,不时挑衅我们的底线,苏联解体、东欧剧变、颜色革命就是一个个前车之鉴。为此,他们动用种种手段,经常利用人权、民族、宗教等问题挑起事端,制造麻烦,态意干涉中国内政。在这种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下,我们必须保持高度警惕,应当充分认识到,在捍卫国家主权、维护民族尊严等方面,斗争将是长期的。正如邓小平强调的:“国家的主权、国家的安全要始终放在第一位。”这是维护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高举爱国旗帜的现实要求。

第二、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发展成果和团结稳定的大好局面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经过各族人民的努力奋斗,我国政治稳定,经济发展,各项政策顺民心、合民意,得到了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我国的经济取得举世瞩目的成绩,人民生活水平极大地提高,综合国力不断增强,这些成绩的取得都离不开安定的发展环境。当前正是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的关键时期,维护稳定、安定团结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作为每一个九三人都应当为维护国家的安定团结尽责出力,成为稳定和谐的建设者、推动者和维护者,只有这样才能抓住和用好当前重要的战略机遇期,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发展成果和团结稳定的大好局面,就要顾全大局,维护民族团结。要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立足本职、脚踏实地,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的点滴小事做起,做维护团结稳定的实践者、示范者。要履职尽责、埋头苦干,积极投身于推进科学发展的各项工作中,一步一个脚印向着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目标奋进,以实际行动为维护发展成果和团结稳定大局作贡献。

    第三,通过合法、合理、文明的方式表达爱国情绪

解决任何问题都要在遵守法律、维护稳定的前提下,因此在表达爱国主义时常常需要从国家稳定发展这一大局出发进行理性思考,避免盲目冲动的非理性爱国行为所带来的不利于国家长远发展的局面产生。一方面,我们需要提升爱国情操和政治素养,在全球化舆论开放的时代背景下每一位中国公民都是公共外交的参与者,每一个中国公民的外交言行都影响着国家的整体形象和利益。另一方面,采用合法、合理、文明的方式表达爱国情感才是最为明智的选择,激进的措施只会损害国家形象、国家声誉,最终导致国家利益受损。

第四,努力做好本职工作,积极参政议政

    九三学社是中高级知识分子的组成的政党,作为一名参政党员,有了政治身份,必须要明白自己的义务和坚定的政治立场,在做好本职工作、建功立业的同时,我们还要肩负起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责任,结合自身的工作,把群众的想法和诉求搜集、整合,通过九三学社的平台反映出去,为社会的发展和民生问题的解决积极建言献策。

 

(二)积极践行民主、法制的崇高理念

    第一,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民主,做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工作

    作为九三社员,要发挥好人民政协这个基本政治制度的作用。人民政协把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就国家和地方的重要问题在决策之前和决策执行过程中进行协商,是政治协商的重要原则。一是根据实际需要,深入进行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把协商民主具体化、规范化、制度化。二是要广泛联系社会各界人士,畅通反映社情民意的渠道,广开言路、广求良策、广谋善举,为巩固和发展民主团结、生动活泼、安定和谐的政治局面发挥积极作用。三是发挥基层民主恳谈会的作用。通过民主恳谈会而不是通过扩大直接选举,更能维护基层社会的政治稳定性和公共政策的合法性,更能保证公民的政治参与权及其他各种合法权利。四是不断探索和完善社区协商民主的新途径新方式。比如:社区议事会、社区通报会、社区交流会、民主评议会、群众大会、网络论坛、网络社区等,所有这些都进一步拓宽了基层协商民主的渠道

第二,身体力行,大力推进民主作风

作为九三学社的社员,无论是在社内还是社外,都应身体力行,践行民主作风。发言要努力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摆问题、提意见、讲真话、说实话。一切以解决实际问题为目的。

 

(三)勇于坚持不断创新的科学精神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当今世界,科学技术的竞争实际上是国家实力的竞争;社会的进步,在很大程度上就是科学技术的进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创新型国家,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必须大力弘扬求真务实、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在全社会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风尚,为科技创新营造良好社会环境。九三学社作为中高级知识分子组成的政党,坚持和弘扬科学精神责无旁贷,作为九三社员必须做到求真务实和勇于创新,要敢于打破原先的束缚和条条框框,更新理念,拓宽视野,寻找新方法,探索新规律。任何事情都会遇到困难,尤其是从事科学研究工作,遇到的困难更多、更大、更棘手。这就要求我们要有足够的勇气,要学会化繁就简,善于抓住事物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抓住本质的、基础性的问题进行辩证思考。善于甄别、辨析,注重一切从实际出发,量力而行,脚踏实地。作为九三社员应自觉弘扬科学精神,以科教兴国为己任,坚持科技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人民服务,把自己的事业抱负、科技专长同国家发展、社会进步、人民幸福更加紧密地联系起来,把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供科技支持作为重要目标,勇于探索,敢为人先,努力攀登世界科技高峰,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三、结论

 

作为“爱国、民主、科学”的九三文脉是九三学社赖以存在和发展的灵魂,是九三先辈所传承下来的宝贵的精神财富,它是在特定时代背景下人们的价值观、人性观、时代精神的集中反映,也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自然传承。“九三”与“五四”的精神纽带是民主、科学,它影响着一代一代的九三人,不惜用鲜血和生命践行民主科学精神。当前新的历史时期,以“爱国、民主、科学”为内容的九三文脉有必要与时俱进,充实新的内涵,即永远保持真挚理性的爱国情怀、积极践行民主法制的崇高理念、勇于坚持不断创新的科学精神。九三学社有着深厚的人文积淀,源远流长的文化脉络,九三精神将永存。

 

参考文献:

1.刘德寿.九三学社文脉绵长. http://bbs.rednet.cn/forum.php?mod=viewthread&page=1&tid=46899007

2.鲍寿康.浅谈九三学社的正确理念. http://blog.sina.com.cn/s/blog_7314a84b0102xws9.html

3.于贤娇.九三学社文脉与优良传统. http://blog.sina.com.cn/s/blog_14ecb58770102xa6n.html

4.朱琳.全球化背景下的爱国主义研究[D].西南财经大学,2012.

5.马春玲.中华传统爱国主义的时代解读[D].福建师范大学,2002.

6.李国强,姚建强,党大志.九三学社的民主与科学精神述论[J].河北省社会主义学院学报,2014,03:35-38.


   
« 上一篇:浅论新时期九三学社文脉与参政党责任担当形象塑造
» 下一篇:九三学社文脉的孕育与形成——创始人褚辅成爱国民主科学精神的追求与实践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2205933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