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 » 应对信息时代挑战 传承九三学社文脉——当九三文脉遇上移动互联网
   
应对信息时代挑战 传承九三学社文脉——当九三文脉遇上移动互联网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7-07-12


摘要:本文站在当前移动互联网技术迅猛发展的大背景下,聚焦“九三学社文脉与传承”的主题,通过大量的概念、案例,详细阐述了什么是九三学社文脉、什么是移动互联网、当前九三学社文脉传承面对的危机是什么等重要问题,并就如何更好地应对挑战、利用移动互联网传承九三学社文脉进行了深入分析和探讨,提出了几点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

关键字:九三学社  文脉传承  移动互联网  机遇  挑战  参政议政

作者: 九三学社淄川基层委员会 宫蓓蓓  工作单位:淄博市环境保护局淄川分局

 

 

何为文脉?

文脉是“一种文化脉络”,是文化的传承、历史的继续,是绵延不绝的。民族的延续,离不开文化的哺育;政党的发展,也少不了文化的润泽。如果说文化是民族的灵魂、是综合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那么在一定意义上讲,文化也是政党的血脉。

何为九三文脉?

九三文脉是九三学社的性质、宗旨和价值理念的集中体现,是其组织凝聚力、组织动员力的重要源泉,是其文化形态和文化个性的特质所在,是与中国共产党长期亲密合作、风雨同舟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德国著名诗人歌德说过,“我们为祖国服务,也不能都采用同一方式,每个人应该按照资禀,各尽所能。”不外如是,在我国每一个政党都有植根于中国传统文化又独具特色的政党文化。有了政党文化,政党的思想、制度、行为才有了生命活力和独特标志。追溯历史,我们可以看到九三学社的政党文化形成有其特点,那就是现代中高级知识分子与中国共产党同舟共济肝胆相照的合作理念、强烈的爱国心、追求民主与科学的精神、遵守中华传统的伦理道德、讲仁爱重礼仪的行为准则等。1

何为互联网?何为移动互联网?

互联网就是一个能够相互交流、相互参与的互动平台。移动互联网就是互联网的技术、平台、商业模式和应用与移动通信技术结合并实践的活动的总称。特别是4G时代的开启以及移动终端设备的凸显,必将为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注入巨大的能量。

何为当今社会最鲜明的时代特点?

在我看来,21世界最鲜明的时代特点就是进入了信息时代,移动互联网的建立和普及已成为社会经济发展中极为活跃的因素。工业社会向信息社会的转型进程加快,整个世界的沟通运作模式和人类的思维方式日新月异。近几年来,伴随各种网络平台、网络技术的不断渗透,好多传统模式与移动互联网撞击出绚烂的火花。当购物遇上了移动互联网,就衍生出了淘宝、京东移动客户端……;当通讯遇上了移动互联网,就产生了微信、钉钉、陌陌……;当金融遇上了移动互联网,就出现了P2P、众筹、私募……。那么,当九三文脉遇上移动互联网,会迎接什么样的挑战,会盛开如何不一样的烟火!?

九三学社发轫于山城重庆,最初不过寥寥数十人。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从九三学社的发起者到今天,已历经了清朝、中华民国、中华人民共和国三个时代。我们九三见证了新中国的诞生,陪伴着新中国成长发展至今。2随着近代社会发展变化,九三政党文化不但增添了新的文化元素,而且其优秀部分在近代社会发展中也得以激活、延续。这既是一种文脉的传承关系,同时又是结合着当前时代文化的体现。当前国际局势风云变幻,英国脱欧、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中东乱局、韩日共享情报和萨德系统部署问题……在刚刚过去的岁月里,快速而巨大的“变化”成为基本事实。我们九三学社作为参政议政的民主党派,如何在这个信息爆炸、形式多变的时代传承文脉、迎接挑战?如何以自己独有的文化和优势去适应快速发展的移动互联网时代,如何更直接、更充分、更有效发挥自己的应有作用、履行自己的历史使命?这些,都是需要我们面对的十分紧迫的课题。

移动互联网时代,九三文脉传承面对哪些危机?

(一)理想信念危机。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由于其自身的包容性、开放性、隐匿性、低门槛易操作、交互强传播快等特点,为各种思想文化传播交流提供了便捷的渠道和平台。同时,移动互联网上的信息复杂多样、良莠不齐,部分网站充斥着大量反动、封建迷信、暴力色情等内容,传播着拜金、腐朽、颓废等不健康的价值观和生活理念,引诱部分理想信念不坚定的社员深陷泥沼,不能自拔,出现了价值迷惘、道德失范等问题。当前,部分网络主播用低俗、色情的举动博人眼球,污染了许多人的 “三观”,带坏了社会风气;某些领导干部被“网红”,成了“表哥”“房姐”。这些,都不同程度说明了移动互联网对人们理想信念的负面影响。

(二)信任危机。孔子曰,民无信不立。移动互联网时代,我们九三学社作为民主党派,在参政议政过程中,稍有差池就会在网上被大肆渲染甚至被夸张放大,好比“多米诺骨牌效应”,牵一发而动全身,给我们党派形象和公信力带来了极大损害。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为舆论自由提供了更为有利的环境,同时也给那些不负责任、别有用心、有所图谋的水军、键盘侠们,肆无忌惮地造谣生事提供了更为便利的条件。自媒体时代,移动互联网信息来源广泛、数据量大,难免存在部分人群为了宣泄和释放个人情绪无风起浪,自媒体的信息源头不可控,传播速度不可控,内容真假分散不可控,舆论效应放大也不可控。2015228日,昔日央视节目主持人柴静一部记录中国雾霾的片子《穹顶之下》开始疯传于互联网,片子被各大视频网站竞相转载,由此在网络上掀起了一股质疑中国环境、社会、体制的高热舆情。

(三)社员履职能力危机。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任何新生事物都会不可避免经历阵痛期。九三长期的传统工作方式,造成了部分社员忽视互联网对我们党派建设、文脉传承的影响力,工作思维模式僵化、思想停滞不前,无法熟练运用移动互联网技术,对移动互联网时代下的新型工作方式不了解不适应,甚至抗拒学习培训和操作运用。九三内部对移动互联网带来的电子化工作方式没有完全达成共识,必然造成工作交流上的摩擦和阻力。

(四)党派组织管理危机。随着移动互联网功能的发挥和运用,信息传递的时效性和工作效率大幅度提高,政党作为一种组织形态在信息社会里,理念日趋活跃,组织形态日趋扁平化。政党的传统运作方式,信息量是“倒金字塔”型,级别越高,掌握信息越充分。信息传递方式是“金字塔”型,通过开会、发文从高向低一层层传递。3自媒体时代,信息传递是网状的、扁平的,人人都是传播者。政党的言论、行动都被透明化,被广大网民审视。我们九三在这样一个新时期同样要面临许多前所未有的新状况、新问题,无疑对九三的管理、政治参与带来了严峻的挑战。

(五)信息安全危机。移动互联网技术的迅猛发展正在将信息社会带入一个“大数据化时代”。在基于结构化、关系性的“小数据时代”,能够大量掌控社会各种数据资源的机构只能是持有公权力的政府,如今大数据作为一种更高意义上的战略资源,其价值正被各类组织和个人广泛开采,部分企业和个人也能拥有海量数据。在这样的“大数据时代”,传统线下数据的保护方式失效了,只要用户使用移动通信终端就必须将私有的个人数据所有权转移给服务商,更严重的是,经过多重交易和各类第三方渠道的介入,私有数据的权利边界模糊、消失了。另外,随着云储存系统的发展,很多个人和组织的信息和隐私也被储存在云端,云端的服务器一旦被攻破,那么数以万计的用户隐私和机密就被曝光在大众面前。例如2015年希拉里的邮件门,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筹款委员会、竞选团队被黑客组织入侵,近2万封的秘密邮件被维基解密披露,邮件显示希拉里涉嫌抹黑竞争对手并可能涉嫌洗钱等财务问题。

希望与困难同在,机遇与挑战共存!我们九三应该积极进取,与时俱进!坦然接受时代变迁带给我们的挑战,紧紧把握时代变迁带给九三的机遇,保持活力、提升能力、勇于创新,不断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本领、开阔新思路,将移动互联网作为我们参政议政、履职尽责、传承文脉的工具。

(一)指掌可取,喜闻乐见。利用移动互联网“随时、随地、随身”和“分享、开放、互动”的优势,广泛开展我们九三自身的宣传。九三学社的政治理念、参政议政的方式方法,以及参政议政的过程,并不为广大人民群众所了解。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九三学社要重视和发挥好互联网的作用,充分利用移动互联网广泛性、普及性的特点,为九三学社的自我宣传寻找新机遇、搭建新平台,加强网络互动,展现九三形象。在具体操作实施时,根据移动互联网分布广、传播快、互动性强、信息发布与获得成本低的特点,运用网络充分展示九三的自身优势,弘扬九三学社的政治主张。在维护已有传统互联网宣传网站的同时,可以将九三学社的历史、组织架构、意识形态、政党文化、事迹成就等大量信息进行梳理编辑,量身定制属于九三学社专属的APP,用更为便捷亲民的方式让人们来了解九三;积极为九三社员提供网上展示交流的平台,鼓励优秀社员在网上开通微博、博客,经常与广大网民进行交流,借助网络宣传自己、宣传九三,表达自己的政治观点和对社会问题的思考,让更多群众了解和关注九三学社的性质、作用和地位,吸引更多追求“民主与科学”的优秀知识分子加入进来。

(二)广开言路,博采众长。利用移动互联网打破时空限制的特点,拓宽参政议政渠道。我们九三作为民主党派的参政议政地位是法定的,作为民主党派,九三学社的基本政治职能是“参政议政”“民主监督” “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移动互联网的兴起和不断发展,使社会进入了信息化时代,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智能手机普及率达56%2018年将达63%。手持电脑普及率达15%2018年将达17%2015年,中国移动互联网用户规模达7.9亿人,较2014年增长了8.4%2018年将达8.9亿人,超过66%的中国网民通过论坛、新闻评论、博客、微博等各种渠道发表言论,就各种时事政策话题进行讨论、表达观点和利益诉求。4在这种大气候下,我们九三学社要跟上时代步伐,充分利用移动互联网来拓宽参政议政渠道。我们九三学社的各级组织,既可以建立九三的网站、APP,经常上网了解民众的意愿,也可以直接在其他网站论坛上,就参政议政的各个方面与网民进行交流,广泛了解民情、征集民意,交流思想、发表言论,从而有效地发挥参政议政作用。

(三)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利用移动互联网信息量丰富、传播快捷的特点,加强九三学社社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当下社会人们都在关注网络,九三学社社员更要重视关注网络。网络新媒体具有信息承载海量、信息传播碎片化、信息传播环境虚拟化等特征,折射出当代多元言论空间的现实图景,反映了社会转型期各种亟待解决的问题充满了复杂性、全局性和突发性。因此,在网络面前,做到正确对待、正面引导、敢于使用,这才是九三最好的选择。九三学社绝大多数社员是中高级知识分子,他们有着广泛的社会联系,有着极强的学习能力,掌握着科学文化各领域先进的科学文化知识,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忧患意识。面对网络信息的复杂性,社员要具有敏锐的政治洞察力、正确的政治辨别力,能够从庞大的数据信息中去伪存真,从浮华的表象中看到本质,不被人左右;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网络等现代传媒的作用,适应信息化的时代特点,不断摸索学习创新工作方法和工作机制;要加强社员的思想政治建设,及时关注网络舆情,抓住可能对社员思想造成影响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认真分析,加强正面教育,引导社员健康发展。

(四)薪火相传,踵事增华。利用移动互联网用户数量庞大、使用人群范围广的特点,发展和壮大九三学社,传承九三文脉。九三学社传统的发展模式主要是通过社员的自身人格魅力和号召力来启蒙身边的无党派人士,让他们逐渐了解九三学社,对九三学社产生兴趣,最终加入九三。现在看来,这种组织建设方式有一定的局限性,表现为发展方式渠道窄,宣传效果差、效率低。这种状况持续下去,无疑会影响到九三的发扬光大、文脉传承。移动互联网为九三学社在法律许可的范围内不断发展壮大提供了新的机遇。九三学社可以有效利用移动互联网全方位宣传九三学社的政治主张,引导社会上的优秀人才关心自身的政治权利并动员他们加入到九三学社的行列,为优秀的社会人士参与社会政治活动提供一个更加广阔的政治空间。可以这么说,移动互联网的兴起和发展,为九三学社的组织建设开辟了一条新的途径。

(五)雏鹰展翅,头角峥嵘。利用移动互联网用户以青年为主的特点,传承九三文脉。网络这个阵地已经成为赢得青年、赢得未来的关键点,把握住这个关键,应该成为我们今后工作的重点。社史文脉的传承和普及依托于人这个载体,载体之中又尤以青年为重。因为青年代表着新鲜血液,代表着一个组织的希望和发展前景。青年有其自身的特点,我们应当换位思考,站在青年人的立场去感悟他们思考问题的方式,学会运用青年的语言,使用青年喜欢的新方式,借此吸引和感染青年,增强对青年的吸引力和凝聚力。要注意在青年中培养政治信仰坚定、专业能力突出的成员及骨干,早发现早培养,实行动态管理,扩大人才储备,建立后备干部资源库,这样才能将青年群体所特有的活力与激情注入到九三工作中,继而形成老人带新人的良性循坏和队伍建设的可持续发展,使九三文脉得以传承。

(六)知人善用,人尽其才。重视移动互联网人才的发现与培养。习近平说,知己知彼,才能百战不殆。没有意识到风险是最大的风险。网络安全具有很强的隐蔽性,一个技术漏洞、安全风险可能隐藏几年都发现不了,结果是“谁进来了不知道、是敌是友不知道、干了什么不知道”,长期“潜伏”在里面,一旦有事就发作了。5所以,我们要未雨绸缪,防范于未然,把握时机,抓紧调研,吸引人才、培养人才、留住人才。习近平指出,人才是第一资源。古往今来,人才都是富国之本、兴邦大计。量才录用,就一定能驾驭移动互联网技术革命的浪潮,使其更好地服务于九三的党派建设、文脉传承。

总之,移动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给九三文脉传承带来了挑战和机遇。在这样一个时代下,更好地应对挑战、传承文脉,关键在于加强自身的思想和组织建设,提高自身政治辨别力,不断扩大宣传覆盖面,把社会上更多高端人才吸纳到九三队伍中,更好地发挥参政议政作用和民主监督作用,使九三的政治地位不断得到提高并被社会认同,使九三文脉传承得以发扬光大。

 

参考文献

1】李景芝. 关于文化建设与党的思想建设的几点思考[Z]. 无锡: 无锡教育学院学报,2000.

2】王世铎. 九三史话[C]. 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2015. 3-3

3邱明红. 使互联网成为党长期执政的坚强柱石[EB/OL].http://mt.sohu.com/20160510/n448667571.shtml.2016.5.10

4】陈凯. 2017年全球移动互联网发展五大趋势[EB/OL]. 通信信息报.2016.12.28

5】习近平. 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EB/OL]. 新华网.2016.4.25


   
« 上一篇:九三学社文脉与思想建设
» 下一篇:九三文脉的时代内涵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479072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