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 关于推动山东企业加快融入“一带一路”战略的建议
   
关于推动山东企业加快融入“一带一路”战略的建议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7-07-27

 2015年以来,作为国家“一带一路”规划海上战略支点和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沿线重点地区,山东省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中的地位日益凸显,但也存在一些问题。

一、山东省企业参与“一带一路”战略的现状及特点

1、投资规模巨大、分布区域广阔。截止2016年上半年,山东省已建立首批“一带一路”建设重大项目库,共210个项目,其中境外项目190个,总投资4500亿元。海外投资项目涉及基础设施、产能合作、能源资源等7大类项目,平均投资规模为23亿元。目前,山东企业的步伐已经遍布中巴、孟中印缅、中俄蒙、新亚欧大陆桥、中国-中亚-西亚、中国-中南半岛等“一带一路”沿线六大经济走廊。特别是在巴投资已经超过了30亿美元,成为国内在巴投资最活跃的省份。

2、投资主体多元、产业领域广泛。一是从企业性质看,既有山东黄金、山东电建、兖州矿业、海尔、海信、双星、青岛港等国际知名公司,也有华通、青建等市属重点企业,还有恒顺众昇、即发集团、赛轮股份等骨干民营企业及众多中小企业。二是从项目类别看,主要包含家电电子、纺织服装、橡胶轮胎等产业转移项目,油页岩矿、铅锌矿、煤电一体等境外资源能源开发项目,还涉及轨道交通、电力能源、路桥建设等领域的国际承包工程及国际服务贸易合作项目。

3、投资模式灵活,项目运转良好。一是追随国家战略、承建基础设施与重大产业项目模式,山东企业的投资项目被纳入中巴经济走廊项目清单和中哈产能与投资合作早期收获项目清单,如兖矿集团巴基斯坦塔尔六区煤电一体项目;电建三孟加拉国艾萨拉姆燃煤电站项目等。二是园区建设与招商并举、产业集聚发展模式,如海尔鲁巴工业园、海信南非家电工业园、华通益青柬埔寨工业园、恒顺众昇印尼苏拉威西镍铁工业园、瑞昌棉业赞比亚农业产业园等。三是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链条发展模式,由企业牵头开展的产业投资合作,涉及冶金、橡胶、建材、纺织、电子、农业、渔业等产业的单个投资项目,如山东黄金哈萨克斯坦项目、赛轮金宇、森麒麟等企业在越南、泰国建设轮胎生产基地等。

二、山东省企业加快融入“一带一路”战略面临的问题

根据中国法务研究院发布的《中国企业走出去(20152016)》年度报告,通过调研部分山东企业和商务部门发现,当前我省企业“走出去”主要面临以下三大风险:

1、营商环境不佳,海外投资风险巨大。一是政策变动风险较大。“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多为发展水平较低、市场机制有待完善的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营商环境与工业化国家和国内差异较大,极易引发冲突,如合同、股权、知识产权、劳资纠纷;东道国环保、安全、反垄断、技术审查;国内企业对当地税收法规不了解,面临税收歧视等诸多政策风险。二是面临政治、宗教与文化冲突的风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处东西方文明交汇区,覆盖了世界三大宗教发源地。由于历史和现实原因,民族宗教冲突呈现经常化、复杂化、激烈化特征。部分国家政权不稳、更迭频繁,恐怖主义组织活动猖獗,企业“走出去”面临的安全形势更趋复杂化。

2、汇率(利率)波动大,普遍面临融资困难。一是多数项目建设资金需求规模大、期限长,投资收益率不高、回收期长;部分产业项目市场竞争激烈,信贷资金面临较高的信用风险、利率风险和汇率风险。二是沿线国家以发展中国家居多,总体经济实力有限,投融资渠道不足,融资能力较弱,大部分项目需要依靠我国金融机构提供融资。三是资本项目尚未完全开放,跨境投融资面临诸多政策约束,跨境金融服务网络建设普遍滞后。

3、信息掌握不足,投资管理能力有待提升。一是企业难以及时获得项目信息和东道国信息,特别是对于境外投资相关审批程序和材料不熟悉的问题较为突出。二是企业境外投资经营经验相对缺乏,部分企业忽视对信用风险管理的重要性,企业风险防控和规避能力较弱。三是从国内角度看,企业对外投资项目备案不完善的问题仍存在,国内企业境外沉淀利润再投资相关政策尚不明朗。

三、推动山东省企业加快融入“一带一路”战略的建议

1、以营商环境建设为核心,降低企业投资风险。一是做好海外投资服务,鼓励商务、税务等政府职能部门发布重点国家投资政策、税收指南等,加强投资目的地及项目市场调研,全面客观评价企业投资环境,防范战略投资失误。二是完善山东省“走出去”企业的风险预警机制,由省商务厅牵头建立主要国家和地区的国别风险发布平台,及时发布风险评估提示,降低企业投资风险。三是推进山东高校与沿线国家的教育交流与合作,加快培养外语及专业人才,建设“一带一路”研究院等智库,深入开展沿线国家政治、法律、宗教、文化、经贸等领域的专题研究和国别研究,为政府和企业提供咨询服务。

2、以园区建设和重点企业为依托,发挥产业协同效应。一是加快推动境外经贸合作园区项目建设,以电子家电、纺织服装、橡胶化工、食品加工、机械制造、电力工程、信息通讯等等优势产业为先导,鼓励企业联合建设境外产业园和生产基地,实现业务属地化。二是支持兖矿、山东黄金、海尔、海信、青啤、青啤、双星、青建等大型企业国际化发展,鼓励开展跨国并购、股权投资,打造国际知名跨国集团,提升山东企业在全球的影响力。三是支持民营企业走出去。建立“走出去”重点民营企业目录,实施重点项目信用支持计划,提高民营企业融资能力。支持中小企业“抱团出海”, 鼓励企业树立长期发展、合作共赢理念,实施差异化竞争和本土化经营战略,扩展市场空间。

3、以港口合作为纽带,建设综合金贸中心。一是发挥青岛港、日照港、烟台港优势,争取建立“一带一路”港口企业联盟,推进港口经营管理企业交流,开展港城联盟间航线航班、航运定价、信息共享、港口共建合作。二是在“一带一路”沿线港口建设综合金贸中心,以信息技术为支撑,实现金融、商务、设计、资讯、中介等现代服务业与港口枢纽业务的网络式交互,搭建综合性的跨境贸易电子物流商务平台,形成“一带一路”的物联网枢纽。

4、以国有银行为支撑,降低项目融资成本。一是争取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增加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订单、有效益的进出口企业和外贸综合服务企业的信贷支持。二是鼓励和支持金融机构提供大宗商品贸易融资、全供应链贸易融资、离岸船舶融资、外保内贷、商业票据等跨境融资和离岸金融服务,积极推进人民币跨境结算试点。三是争取商业银行对山东省机械制造、电力工程、信息通讯、电子家电、纺织服装、橡胶化工、食品加工等优势产业海外投资项目的设备采购给予出口信贷,支持我省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

5、以政策性金融为重点,推进政企融合。一是加强与国家开发银行山东省分行全方位合作,发挥其作为“一路一带”战略主导银行优势,利用“投贷债租证”综合金融服务特色,为基础设施、工程承包、产业园区、产业投资等项目提供系统性融资。二是争取中国进出口银行山东省分行支持,发挥其在重大投资、承包工程和国际经济合作建设方面优势,为重大项目的设备出口、工程项目承包提供出口信贷和项目融资。三是争取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山东省分公司支持,扩大信保公司在我省的短期出口信用保险、长期出口信用保险、海外投资保险、海外租赁保险业务规模,为企业提供政策性风险保障。(九三学社山东省委)

   
« 上一篇:关于规范和推动我省智慧港口建设的建议
» 下一篇:关于推广心肺复苏的建议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2174666位客人